> 台风泰利来袭 > 台风泰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未因泰利被淹却因电视受灾 媒体疑夸大灾情

2012年06月21日09:26
来源:东南新闻网

  东南网6月2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林边淹水这么严重,你怎么都没有报上来?”屏东县长曹启鸿昨天看到电视一直播林边乡淹水灾情,急着狂叩乡长郑信政。

  “在哪里?”,郑信政一头雾水反问。曹启鸿说,“电视一再报道,你都没有在看?”

  郑信政立即询问各村,但各村回报都说“没淹水”。

  泰利台风风雨还未发威,台南市七股区、屏东乡林边乡居民就先遭“电视灾”,不少人被误导,以为亲友深陷灾区,不断打电话寻人。

  “再这样报道、渲染灾情,林边人真的会被看衰小。”林边乡乡民代表阮百灵气得说,莫拉克风灾时,林边乡确曾因溃堤而泡水,但两年多整治,目前已改善许多;电子媒体却喜欢“找刺激的”,好像大水要把林边淹没般。

  电视台还报道“佳冬海水倒灌”、“水产试验所淹水”等讯息,屏东县消防队澄清,只是积水非淹水,电视台不要言过其实。

  郑信政说,电子媒体狂报淹水都不求证,让地方得边救灾、还得澄清传言,太困扰了。

  南投县信义乡灾害应变中心秘书庄进忠也说,电视台跑马灯不停地播“神木村堰塞湖溃堤,急撤400人”,结果都是10日强降雨的资料画面,所谓撤村只是预防性撤离,逼得他不得不要求电子媒体更正,为了澄清,众人忙了半天。

  台南市北门区有名老先生看到电视播淹水,一看到积水,就要消防队去救人,结果大队消防人员带着救生艇抵达后,众人傻眼,“哪有积水?拖把拖一下就干了”。

  七股、北门堤防前天破损,鱼塭没入海中,但电视整点放送溃堤画面,连平面记者都接到家人电话,“大浪都卷到头上了,你还在工作?”

  “谢天谢地,你终于接电话了”市民陈心怡说,父母找到她时都快哭了;台南上月20日大淹水,电视台夸张地报道,只要下雨,父母就要她别出门,让人哭笑不得。

  用“资料画面” 电视台:提醒小心

  屏东、台南地区批评电视台夸大台风灾情,TVBS新闻部总监詹怡宜说,所有新闻画面都用最即时、最新的进度在报道;即使用了资料画面,用意也在提醒民众小心。

  詹怡宜说,例如民众提供古坑淹水的画面,都会再三确认“目前”还淹不淹,如果拿到带子的当下水退了,就会打上“一度”淹水;神木村资料画面,那是呈现12日强行撤村状况,用意提醒民众小心。

  “我们也即时请记者到现场去拍到土石泥流的状况,把画面呈现给观众,绝不刻意夸张。”她说,不会派员到风灾淹水的地方去“做”新闻,对于其中尺度拿捏谨慎,“请大家别抹杀了记者采访的辛苦。”

  被点名的三立电视台也表示,所有新闻画面都用最即时的,各组人马都派出去拍摄,不用任何资料画面,不明白为何遭批评。

  东森新闻总监孙嘉蕊说:“这次各新闻台都是用意良善提醒民众灾情,经记者去拍到的画面,也都是即时状况,幸好没有人员伤亡,新闻报道是根据画面说明事实,没有任何夸张,也没报任何一个地方淹大水。”

  被点名播七股淹水的台视则没有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