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首座地下污水处理厂明年3月正式运行(图)

2012年06月21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下式污水厂剖面示意图 付兴华 摄
地下式污水厂剖面示意图 付兴华 摄

  地下处理污水 地上是公园

  当你在公园悠闲散步时,可能想不到,脚底下竟是一个庞大的污水处理厂。晚报记者获悉,云南首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即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将于年底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明年3月正式运行,每天可处理污水15万立方米。

  规划

  地下污水处理厂 地上是花园广场

  这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位于菊花村附近,具体地点在昆明市东二环以东、石虎关立交桥东北。20日下午,记者来到施工场地,望过去就像是在地上挖了一个大坑,里面有很多工人正在扎钢筋、灌混凝土。

  一般的建筑物施工,都是搭台往地上升,但这里的建筑却是从地下长出来的。据滇投碧水源项目管理公司现场项目经理杨勇介绍,按照设计要求,要挖到地下15.45米处,然后打上1.2米厚的法板基础层,最后才是两三层的污水处理车间。他指着庞大的工地说:“预处理区有地下3层,其他地方都只有两层。”

  地下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要在建筑物上覆盖两米厚的土层。杨勇描述说:“建成后会非常的漂亮,地面上只有一小栋办公楼房,其他地方要做成景观花园和小型广场。”

  记者看了贴在工地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效果图,整个就像一个公园,一点都看不出地下是污水处理厂。

  紧挨着污水处理厂的是一个房地产项目,为了不影响将来市民的生活,处理厂还采用了除臭工艺和降噪技术。建成后,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工艺

  进来的是污水 出去的是A类水

  昆明从1988年开工建设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到2009年开建的第八污水处理厂,采用的都是地上式。为什么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会采用地下式呢?

  昆明市主城市政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副部长马跃基解释说:“这主要是考虑到了用地问题。”第八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但其占地面积就达100.35亩;如果第十污水处理厂也采用地上式,占地面积就会达到100多亩。

  他说,地上污水处理厂里的沉砂池、处理池、反应池等,要一字排开,而采用地下式就可以两三层摞在一起,大大节约了土地。

  从工艺上来说,处理厂将采用新型的水处理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处理工艺,进来的污水依次经过格栅、沉砂池、精细格栅、生化池、膜池处理,最后由产水泵提升、消毒后排出去。根据设计,出水水质将达到并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

  马跃基说,不仅第十污水处理厂是地下式的,正在建设中的第九污水处理厂也是地下式的,其处理能力为每天10万吨,采用的工艺同第十污水处理厂一样。

  预期

  海明河将流淌清水 菊花村闻不到异味

  关于选址菊花村的初衷,马跃基说,菊花村一带的污水原来是通过海明河流到宝海公园,然后通过管道来到位于六甲的昆明第二污水处理厂,路程比较远。而且,从菊花村到宝海公园这一段,海明河是敞开的,又脏又臭,不利于提升昆明的城市形象。

  另外,旱季时,第二污水处理厂还能勉强处理完污水;但一到雨季,雨污又不分流,雨污合流水超出了它的处理能力。

  第十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海明河的污水被截入处理厂进行处理,然后抽入海明河,作为景观用水。

  去年,昆明市还在菊花村进行市政排水管网建设,并修建了一个容积为2.8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它的构筑物及附属建筑物都是在地下,仅综合管理房位于地面。采用植物液洗涤和雾化工艺,所以菊花村转盘那闻不到臭味。

  这个调蓄池的服务范围是:白龙路、人民东路以南,东郊路以北,二环东路以西,环城东路以东区域,服务面积4.66平方公里。

  雨季时,调蓄池会收集海明河的雨污合流水,以减少雨季溢流量。调蓄池的水通过海明河南侧的污水干管,流入第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杨质高)

  作者:杨质高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