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降息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

2012年06月21日11:3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珏磊

  本报记者 王珏磊 发自上海

  时隔三年半,再迎新一轮降息。6月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规定了相应的浮动区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首次得以松动,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也得以扩大,由原来的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倍。

  这使得这次降息实质上成为非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降,存款利率明降暗升,银行利差收窄。这无疑挤压了银行的利润空间,银行之间的吸储“大战”或将上演。

  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股市是最明显的风向标。6月8日A股开盘后,银行板块便大幅调整,领跌行业板块。收盘时,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出现3%以上的较大跌幅,最终拖累大盘指数掉头向下。

  此轮调整利率幅度并不大,降低0.25个百分点后,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31%。引人关注的是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尤其是存款利率上限首次松动。在原有的利率机制下,银行存款利率不得高于基准存款利率,而贷款利率最低只能下浮至基准贷款利率的0.9倍。此次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实际上意味着最高一年期存款利率将从此前的3.5%上升至3.575%,而最低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从5.9%降至5.048%。

  事实上,很多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不降反升。据了解,工、农、中、建等大型国有银行皆在规定区间内上浮1.08倍,维持原有3.5%利率不变,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则上浮1.1倍,达到3.575%。

  贷款利率的下滑与存款利率的上升,使得此次降息实质上成为非对称降息,银行利差空间收窄,无疑将挤压其利润空间。显然,这是银行股应声下跌的诱因。

  “银行的压力变大了,直接缩小了利差。我们银行就把存款利率上浮到了最高限度。而贷款利率随着时间推移,肯定会降下来。贷款定价一般是按基准利率,再根据不同企业的风险状况,加一定的上浮幅度。基准利率下来了,上浮幅度不变的话,利率还是会下来。我们测算了一下,利差会比原来缩小0.3-0.5个百分点,利润会比原来缩水1/8-1/6。”华夏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

  事实上,息差目前仍占银行利润来源的80%以上,而其他业务只占银行业务份额的10%-20%,“少的只有10%,银行肯定要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赚钱,发展新的中间业务、投行业务之类,这一块的竞争应该会更激烈。”上述人士称。

  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

  央行此次降息,并未出乎市场的预料。由于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上月,央行已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息,也是市场普遍预料的另一货币宽松举措。

  日前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保增长可能已取代抗通胀,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主要挑战。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环比增长0.89%,正处在去年6月份开始的下降趋势当中。制造业PMI指数从4月份的53.3大幅滑落到5月份的50.4。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降低0.3%,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环比分别降低0.3%、0.4%。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货膨胀已不是主要危险,而防止经济下滑,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是目前的主要任务。因此,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是完全必要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说。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也告诉时代周报:“降息是根据经济增长的需要,当然,降息的空间也不大,再降的话,会形成新的负利率。在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形成负利率对经济增长同样不利。”

  希望通过贷款利率的下探,来降低企业在经济下行时期的融资成本,增加其信贷需求,提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心,被认为是此次降息的主要目的。

  有数据显示,今年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数量同比下降了45%。在企业普遍面临较低的投资回报率的时候,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的扩大,可能有利于吸引借款者。

  “经济下行,使得企业不愿意投资,中长期贷款就下来了。一些大银行感觉较明显,像我们新成立的银行,也感觉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信贷需求萎缩,像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下降。”上述华夏银行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银行的存款也在减少,4月份中国家庭储蓄减少了人民币6000亿元,有报道称5月份前20天四大行的存款缩水了近3000亿元。

  “存款被理财产品分流了,而且理财产品的起点不高,5万元就够了。理财产品的利率跟储蓄利率差距较大,实际上构成了银行对储户的让利。”华夏银行工作人员称。

  利率形成机制亟须改革,已成业界共识。此次利率浮动弹性的加大,尤其是首次突破存款利率上限,被普遍视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步,但是步子跨得还不够大。利率市场化才能有效推动市场发展,可以促使银行改变粗放性经营的状态,加强竞争,你的存款利率不高,存款就没有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此举是利率市场化中的关键一步,“利率的层次很多很复杂,发债的利率早就市场化了,但关键的一步是,在存款利率特别是居民储蓄存款利率这方面,开始有了一定的弹性。在利率浮动之后,银行之间拉存款的竞争,可能会表现为价格方面的竞争。”

  此次大小银行不约而同,对存款利率或持平或提升,已使市场充弥价格竞争的硝烟。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认为:“若从吸引存款来看,小银行比较缺存款,大银行并不缺,如果允许小银行大幅加息吸引存款,它们会做的,但只加10%,大小银行都可以做。所以大银行这次都普遍上浮利率,小银行也就没有了优势。”

  银行利润空间缩小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息,是因为看银行钱赚多了,因此让银行让渡一部分利润补贴实体企业,通过杠杆重新分配社会财富。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继续走高,达到2.8%,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0个基点。在息差走高带动下,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同比增长23.72%,收入再创新高。

  而据光大银行测算,在现有存量贷款规模下,如果单边降低贷款利率25个基点,大约会减少商业银行900亿的利润。

  “银行利润空间确实会缩小,但银行有足够的承受力。”杨建文认为,“前段时间还在说银行赚钱赚得不好意思,利润缩小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对银行构成大的威胁。如果经济能够趋暖,从中长期来看,银行把基础做扎实的话,甚至还会有进一步盈利的空间。”

  谢国忠也认为,银行贷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挺大。“原先有30%的上浮空间,基准利率下降0.25%,对银行的制约有限。事实上银行也很少按最低利率来发放贷款,除非对一些大国企,民企是拿不到最低利率的。”

  易宪容则告诉记者:“从一季度来看,银行基本利率以下的贷款比例只有不到5%,份额非常小。即便有八折优惠,企业基本上也借不到。”

  易宪容认为,此次降息并不会影响银行的利润空间。“银行贷款利率完全可以上浮,民间贷款利率20%都能贷出去,说明企业还是有信贷需求,银行利率高点完全能贷出去,为什么要降低利率呢?”

  但在谢国忠看来,信贷需求疲软是客观事实,也不太可能靠此次降息得到有效提升,“现在公司的情况都不好,它为什么借钱呢?借钱就是为了撑下去。如果它原来资金流通就有问题,借钱去补漏洞没太大意义。”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银行较高的盈利水平使其有能力放弃一些利润。不过,在不良贷款不断增加和资产质量持续恶化的环境下,银行利润缓冲的减少可能最终再度抑制放贷。而不少债务人加紧偿还原有债务,无意增加新的负债,也使得降息只能对放贷产生非常微弱的积极影响。

  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时隔三年半之后的首轮降息,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进入降息通道,也引人猜测。接受本报采访的经济学家多数认为,短期内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要看这次调息后经济状况如何,目前来看,5月份的经济数据比4月有所改观,如果经济开始好转,一些更趋向宽松的政策不会马上出来。今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要根据未来的情况来判断。”赵锡军说。

  “对中国来说,通胀是长期的挑战。货币的超发使得物价上涨、房租上升,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也使得劳动力价格上升。”在此状况下,谢国忠认为,减息并非明智之举。

  谢国忠判断,货币的不断外流,也使继续降息变得不可能。“中国一个月的外贸顺差在200亿-3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也有100亿美元左右,这么多钱进来,但外汇储备还在下降,这说明钱往外流是很多的。再不断减息,让大家对货币信心大幅度下降,钱会跑得更快。而且存款的利息本来就那么低,有什么好降的?”

  而利率市场化既已走出关键一步,是否会加快前进?对此,赵锡军认为,“这是肯定的。利率市场化考验的是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至于什么时候继续放大利率浮动幅度,要看这次调整后的效果如何。如果银行在此过程中增强了自身的定价能力,就很可能进一步放松。当然做得不好的银行就被淘汰了。”

  不过,谢国忠认为,目前进一步利率市场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利率市场化会引起竞争,目前小银行如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受地方政府的控制比较强,资产质量很有问题。如果进一步放开利率,会出现恶性循环,小银行大幅加息吸引存款,但贷款出去变成坏账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体制性的问题要改得一起改,小打小闹会把问题放大。”

  也许,即便是有“暴利”之称的银行,改革仍需小步渐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