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都总裁唐骏涉学历造假 公开道歉引热议(图)

2012年06月21日11:54
来源:台海网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左)与董事长陈发树

  台海网6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和总裁唐骏历来是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围绕他们的各种传言总是不断。眼下,他们又双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陈发树拟抛售3200万股青岛啤酒H股,套现约15亿港元,而上述青啤股权正是陈发树曾承诺捐赠的83亿元有价证券中的一部分,由此再度引发外界对陈发树“假慈善”的质疑。而低调了很久的“打工皇帝”唐骏前日则终于为“学历门”正式道歉,引发网友热议。

  投资青啤三年大赚超一倍

  说起此次陈发树减持青啤H股,还得从2009年5月说起,当时的陈发树曾招揽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一同物色投资项目。恰逢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百威英博资金链紧张,终将9164万股青啤H股股份以2.5685美元(约20.03港元)/股,合计2.35亿美元转让给陈发树。

  至今年的6月18日,该股的收盘价为50.55港元,相比3年前股价已经大幅飙升一倍以上。这意味着,陈发树只要减持手上1/3的青啤H股股份,即可收回当年的购买资金。

  受陈发树大手笔减持传言冲击H股,青岛啤酒H股、A股19日盘中双双大跌。青啤H股当日大跌7.8%,报46.6港元;青啤A股盘中最多跌近5%,收盘时下跌2.28%,收报38.95元人民币。港交所公开数据显示,青啤H股当日上午达成四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量3200万股,成交价为47港元,与外电披露的销售文件中提及的配售数量和价格下限吻合。

  厦门证券分析师朱先生认为,单纯从投资角度看,陈发树已大赚了一倍多,加上青啤H股股价目前已处于一个相对高位,减持也是一种很正常的投资行为。

  青岛啤酒2011年年报显示,陈发树共持青啤9164.1342万股,占青啤已经发行股本的6.78%,占青啤H股股本的13.99%。此番减持3200万股之后,陈发树仍持青啤已发行股本的4.412%。

  减持的原来是已捐赠股票

  此次减持之所以备受外界关注乃至质疑,原因是这笔资金,是一只“名义”上已经捐赠出去的股票。

  2009年10月20日,在经历了国税总局调查其大笔减持紫金矿业的传闻后,陈发树和唐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陈发树将捐赠总价为83亿元的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侧重于捐助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根据同年10月21日新华都发布的公告,“83亿元有价证券包括陈发树个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股权”。此后陈发树虽然数次变卖其名下股权,但其83亿元捐赠的承诺一直没有实现,陈发树也陷入空口作秀的指责声中。

  对此,福建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戴雄文对外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这种诺而不捐的行为,民政部门也很难进行监管,不兑现捐赠承诺也只能从社会道德层面进行批判。”

  目前尚不清楚,陈发树出售青岛啤酒H股之举是否与其被指空口作秀有关。“陈总确实减持了青岛啤酒的股份。”昨天下午,新华都集团人员向导报记者证实了陈发树减持青啤股权的消息,但对于其将如何处置减持获得的15亿港元巨资,却是三缄其口。

  唐骏为“学历门”公开道歉

  就在“东家”被各种猜测包围的同时,低调了很久的“打工皇帝”也没有让公众闲着。前日,唐骏在北大博雅酒店举行讲座时,终于为“学历门”正式道歉。

  “伟人一生只犯一两次错误。我唐骏这样的普通人几乎每年犯两次错误,还不包括生活上的。”唐骏随后提及“学历门”,表示“自己太高调了,得罪了很多人。今天正式在公众场合为‘学历门’道歉”。他让在场听众“不要学我”。

  对此,导报记者昨天下午几度给唐骏打电话,但均未得到应答。不过,唐骏在随后的微博中表示:“北大博雅酒店会场还是满场的听众,谢谢你们让我释放了,让我坦然了,让我感受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这样!”

  2010年7月,唐骏被指“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卡拉OK打分、大头贴照相机”两项专利以及个人创建公司的经历均系造假。而唐骏当时回应称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说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并出示学位证书表示自己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随后方舟子又指出这是一家卖文凭的野鸡大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