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新总理昨晚宣誓就职 面临国内和欧盟压力

2012年06月21日12: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20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府,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前右)在总统帕普利亚斯(后中)见证下宣誓就任希腊总理。(来源:新华社)
  6月20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府,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前右)在总统帕普利亚斯(后中)见证下宣誓就任希腊总理。(来源:新华社)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主权债务危机阴霾下的欧洲又迎来了一位经济学家出身的总理,昨晚,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宣誓就职,成为新一任总理。

  萨马拉斯,是一位经济学家,现年61岁,他出生于雅典,上个世纪70年代曾在美国阿默斯特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萨马拉斯1977年当选国会议员,后来曾担任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与当时的新民主党领导人存在分歧,萨马拉斯曾经一度离开新民主党。2004年大选时,他重回新民主党。此后,他在执政的新民主党政府中担任文化部长。2009年新民主党大选失利后,萨马拉斯成为该党领导人。今年5月6日,希腊举行议会选举。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在选举中得票率位居第一,但组阁努力失败。在6月17日举行的第二轮议会选举中,新民主党获得300个议席中的129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据介绍,希腊新政府将由在三天前的大选当中得票率最高的新民主党,得票率列第三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以及进入议会的另一个左翼小党联合组成。三党在300席的议会当中占据了179席,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在20日宣誓就任总理的仪式结束以后表示,他将要求新政府努力工作以给予希腊人民看得到的希望。据报道,希腊新政府的人选名单将在21日公布,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持续三年,尽管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救助,但紧缩措施使希腊经济已经连续第五个年头陷入衰退。失业率不断的攀升,尤其是青年人的失业率超过50%,大量企业与公司或停业或倒闭,大街上无家可归者越来越多,民众生活水平已剧烈下降,债台高筑的国家已经处在了破产的边缘,然而欧盟继续逼迫希腊推行紧缩措施。

  如何同时化解来自国内和欧盟的双重压力是新政府最紧迫的任务。一方面在希腊国内,新政府首先必须尽快的消除民众对紧缩措施的怨气。在本次选举当中有52%的选民把选票投给了反对紧缩的党派,这足以证明民众反紧缩的愤怒情绪远远没有化解。新政府必须调整政策,停止削减养老金,制定能增加就业的经济政策,不然的话,民众的反对浪潮是很可能再一次掀起。新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化解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造成的社会矛盾,不然正如新民主党所警告的,希腊社会有可能爆发社会大爆炸。另一方面,新政府与其欧盟的谈判任务将更加艰巨。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希腊未来的路还很长。

  刘明礼:希腊它虽然可以暂时留在欧元区里面,但是问题麻烦还是很多,经济增长还是找不到引擎,眼前经济还在衰退,新政府虽然是支持紧缩政策但是也是面临压力,因为国内对于持续紧缩的承受能力还是有限,抵制情绪也非常强烈,将来希腊政府可能和欧元区还要再谈判,肯定是要紧缩但是在紧缩条件方面、紧缩程度方面希腊政府还是要和欧元区再谈,想尽可能让欧元区来放宽对希腊的改革要求,但是欧元区那边台阶会有,但是应该比较小,所以说将来希腊政府和欧元区内还会有谈判,甚至有可能再陷入僵局这都是有可能的。

  在萨马拉斯就任的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伸出了橄榄枝,她表示希望萨马拉斯能够成功应对挑战。默克尔还邀请萨马拉斯访问德国,并与之展开各种合作。

  刘明礼:如果是把希腊逼的太紧的话有可能会出现非理性选择,前一段时间就出现这么一个局面。如果左翼激进联盟反紧缩的政党成为第一大党甚至组阁的话,对欧元区来说很麻烦。如果出现这么个局面,可能会把希腊逼出欧元区,所以德国默克尔一方面坚持基本原则,同时在姿态上灵活微调,至少是象征性的有所松动,这样的话也给希腊政府一定的空间。因为希腊政府上台以后它也面临国内的压力,它虽然支持紧缩,但是国内的老百姓也要求希腊政府要和欧元区谈判,如果希腊政府一点都谈不下来的话,希腊政府对老百姓也很难交待。

  据报道,由于生活难以维系,越来越多的希腊人选择回家种地。除了返乡外,大批希腊青年人正选择以移民方式“逃离”祖国。刘明礼认为,紧缩政策并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唯一办法,除了节流,还要想办法开源。

  刘明礼:紧缩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现在欧洲面临的问题非常多,要解决现在的问题首先第一个就是提高竞争力。南欧国家必须提升竞争力,必须发展工业搞创新,提高劳动生产力,这样才能有前途。但是这方面南欧国家现在无所作为,甚至还没有向这方面发展。目前在应对债务危机,应对金融动荡,实体工业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目前这个措施都是无效的,不管是紧缩也好,不紧缩也好都解决不了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