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民调称日本人对华好感度跌至2005年来最低点

2012年06月21日13: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由日本非营利民间团体“言论NPO”和中国媒体共同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6月20日在东京发布。结果显示,有84.3%的受访日本人回答对中国“印象不好”,比上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创下2005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新高。对此,中方回应表示,希望能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

  日本共同社6月20日报道称,关于对华印象不好的理由(多选),回答“中国在确保资源方面显得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最多,占54.4%。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受到了中国与菲律宾等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的影响。其次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持续对立”,占48.4%。

  另一方面,64.5%的中国人回答对日本“印象不好”,比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将其理由归结为历史认识问题者最多。也有很多人回答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约占40%。

  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日本人占53.7%,比上年略有增加;认为“良好”者占7.4%。认为两国关系“良好”和“不好”的中国人各占约40%,但认为“良好”者的比例较上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报道称,调查还显示出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基本认识不足。针对自己所知道的对方国家政治家的设问,提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中国人仅占11.8%,提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日本人也仅占22.1%。知道中日邦交正常化历史的中国人占8.5%。据悉,该项调查于4-5月实施,日本的受访者有1000人,中国有1627人。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本次调查还首次问及“是否认为中日等国之间会在东亚海域出现军事纷争?”日方受访者回答“估计不会发生”的人最多,所占比率为38%,而中方受访者回答“估计将来会发生”和“估计数年内会发生”的人合计占50%。

  另外,当问及“两国关系是否重要?”时,回答“重要”和“较为重要”的日方受访者占80%,中方受访者占78%。可见,大多数受访者认识到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此外,在回答“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一多选问题时,中方和日方回答“领土问题”的人均为最多,所占比率分别是51%和70%。

  对于本次中日民意调查的结果,实施调查的日方团体“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表示:“84%的日方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印象,这个结果让我感到很吃惊。中日两国能否求同存异,为了共同的利益而携手走下去?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6月2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本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应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只要是有利于增进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的事,就要积极去做;只要是有损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中日友好的事,就要坚决制止,以切实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加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社会基础。

  不过,NHK的报道则分析称,由于此前东京都政府表示计划“购买”钓鱼岛,同时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在东京召开了“世界维吾尔大会”,因而中方发言人的此番发言暗示出中方对日方的动向感到不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