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航天员刘洋别样人生:微笑后其磨练与坚持(图)

2012年06月21日14:24
来源:南方周末
航天员刘洋在模拟天宫一号组合体内检查实验设备。 (新华社 秦宪安/图)
航天员教员对航天员刘洋进行离心管中加尿样操作训练。 (新华社 秦宪安/图)

  在我眼里飞行员更像是一群勇敢的舞者——用生命表演的舞者,停机坪上昂首向天的雄鹰是我们美丽的“舞鞋”,延伸向天边的跑道是承载我们梦想的训练场,而天空——那正是我们最华丽最广阔而又充满了危险与挑战的“舞台”。

  “舞鞋”在不断地更替,“舞曲”在不断地增加,承载了梦想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飞行员是勇敢的“舞者”,因为我们的演出没有“彩排”。

  ——刘洋《永不停止的舞蹈》摘录

  2012年6月18日,神九航天员刘洋对镜头露出甜美笑容,玩起了“自拍”,地面监控大厅现场响起笑声。

  刘洋轻松的心态,足以让守望太空的专家们松一口气。作为中国亿万女性的代表,刘洋在太空的举手投足获得了高度关注。

  我们何曾见过她微笑背后的磨练与坚持,这是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非你莫属”

  曾经的空中险情,成为刘洋按响航天城的门铃。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24秒,从一楼走到顶层,传来的都是一个声音:电视台正在直播神舟九号飞船的动态新闻。这里是广州空军航空兵某师驻武汉的一处家属楼。刘洋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九年时光。

  2009年夏天,在焦躁的蝉鸣声中,解放军总装备部悄然启动了第二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工作。与以往只选拔男性宇航员不同,这次有15名女性候选人入围。

  “不用担心,非你莫属。”广空某飞行大队教导员吴达发至今仍清晰记得,2009年7月27日那天,刘洋找他做个人报名材料的鉴定时,他这样回答。

  非你莫属。吴达发之所以如此肯定地说,自有理由:作为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刘洋体力、体质特别好,动手操控能力强;心态平和,处乱不惊。此外,刘洋还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恩爱,与双方父母的关系融洽。

  当时,该飞行大队有9人参加航天员的选拔,6人进入第一轮预选。而在另一个飞行大队的烟台姑娘王亚平也顺利进入预选。

  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是此次航天员选拔工作的负责人,“为了找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我们出了很多的数据,制定了不同的标准。”

  对于历经层层选拔和淘汰的女飞行员们来说,这些门槛并非难以跨越。

  仅身体生理、心理素质和基础条件方面的检查就有一百多项,三代以内不得患有严重病症,甚至咽炎、鼻炎、药物过敏、龋齿、灰指甲等“小瑕疵”都会成为制约因素。

  真正的挑战是,宇航员要有空中飞行化险为夷的经历。自1998年1月5日总装备部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以来,翻看每一位宇航员的档案,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飞行时数都在800小时以上,有过成功处置空中特情的记录。

  曾经的空中险情,成为刘洋按响航天城的门铃。

  2002年9月的一天,刘洋驾驶运输机进行仪表飞行。在飞机起飞离地10米时,刘洋发出口令:“收起落架!”突然,“嘣”的一声巨响传来,一股鲜血喷在了挡风玻璃上。瞬间,座舱内充斥着一股焦糊味。

  那时,刘洋刚从航校毕业一年零三个月,在同批女飞行员中属于第一位“放单飞”者。

  “飞机撞鸟了。”刘洋凭直觉做出判断。紧接着,机械师的报告证实:“右发温度升高,动力下降。”

  危急之下,刘洋集中精力保持飞机状态,与机组成员密切配合,在能见度不足2公里的情况下,采取超常规紧急着陆。11分钟后,飞机在跑道上成功迫降。最后经检查,飞机一共撞上了18只信鸽,还有两只被吸进了进气道。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发生坠机的惨剧。

  “她性格活泼开朗,简直就像一只小鸟刚刚放飞,还能文能武。”2001年6月17日下午三点多钟,刘洋从长春飞行学院分配到广空某师飞行大队驻地,就给吴达发留下了深刻印象。

  “恰值建党80周年前夕,军地正在筹备一场歌咏比赛,部队人员紧张,刘洋和她刚刚毕业的同学迅即投入了比赛之中。合唱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亲爱的妈妈》还获得了武汉市的金奖,是‘比一等奖还高一级的奖项’。”

  生活中的刘洋多才多艺,并不满足于“两杆一舵”的生活,她还擅长朗诵和演讲。

  在部队文艺汇演上,刘洋毛遂自荐自导自演了配乐诗朗诵《飞行员之歌》,在部队举行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她讲道:“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瑰园。”

  在称为“全世界唯一的女飞行员军乐队”中,她吹的是黑管,经常参加军地演出,受到过中央首长的夸奖,她还在部队当过晚会主持人,有模有样,很受官兵们欢迎。

  这次,“音乐迷”刘洋还把《追梦人》、《军港之夜》等带到了天上。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