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污水处理率引质疑:5年3766亿 砸出82.31%成绩单

2012年06月21日14:36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汪韬
扔块石头,捕捉水花高点,作为污水处理量,这是某些污水处理厂的“高招”。 (勾犇/图)

  “不能细究含义”

  这是一个光鲜的数字。

  2012年5月7日,住建部网站刊发《中国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十一五”末的2010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了82.31%,比2006年飙升26%。

  围绕这个数据不乏溢美之词: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总投资3766亿元,超额完成污水处理率达到70%的目标;为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县市的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1.25亿立方米。按此建设速度,我国将成为世界上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

  然而,这也是一个疑窦丛生的数字。

  南方周末记者查阅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编制的《城镇排水统计年鉴》2011版,全国至少有221家已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于50%,有的甚至处于空置状态。

  另外,污水管网建设是业内诟病已久的短板。“十一五”规划末期,全国新建成23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相当于一天半就建成一座,但污水管网的建设目标却未完成。缺口多大,南方周末记者致函住建部,未能得到答复。

  2012年4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透露:“十二五”规划的污水管网中,约1/3为补充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网。《规划》投资的近4300亿元中,一半以上用于完善和新建管网。

  管网配套建设不够,这意味着什么?“污水流入河里了。”住建部的一位老工程师说,“我原来住在北京老城区,胡同里的污水直接进入雨水管道,就近排入水体。”

  对于公众而言,和高污水处理率不符的正是身边受污染的河流。

  “为什么官方材料称北京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已经接近90%?”环保组织达尔问工作人员邵文杰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公众的质疑。邵组织一批同样疑虑的志愿者,用最笨的办法,沿着河流,寻找北京的排污口。他们发现,沿着清河分布了很多排污口,郊区的排污口则更多。

  在南方城市东莞,市民肖功俊跑到环保局质问:“公众交了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有没有达标?”“为什么达标了,河还那么臭?”

  在这些公众感受之余,“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

  “85%肯定会达到,而且会超过。但是让老百姓满意所感受到的水体水质状况,不太可能。”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兴灿说,“提高处理率不是目的,是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水环境变好的趋势,但是这个数,不能细究含义。”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官方数据是按照标准逐级统计上来的,一定存在不准确性。问题是,除了这个数,真正的污水处理率,谁都不知道,管网那么多,难以逐一检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说。

  如果你不较真,污水处理率就是一个简单的除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量÷城镇生活污水产生量×100%。

  不过,如果再仔细查阅资料,你就会发现污水处理率确实“不能细究含义”。

  在《规划》中,2010年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有另一个数字:77.5%,与《公报》中的82.31%大相径庭。“考虑我国排水管道的雨污合流,专家计算时,刨去了雨水的几个百分点。”住建部相关工作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解释道。

  如果你是“业内人士”,你对这个解释就不会惊讶。在我国许多城市,雨水和污水管道没有分开,雨水流入了污水处理厂,增加了污水处理量。若不扣除雨水量,雨水会“协助”提高处理率。

  作为全国污水处理设施较为完善的上海,2011年污水处理率仅为84.1%,只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上海污水处理率计算没有采用其它地区通用的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水量,而是采用旱季流量,扣除了雨水和地下水渗入量。”上海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阮仁良说。

  雨污合流可能只是管网建设不到位,导致污水处理率“虚胖”的无奈之举。在常年奔波于各地污水处理厂的某水务运营公司总经理王亚海(化名)看来,为了达到国家规定的“在一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三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75%”的污水处理目标,在中小城市,污水处理率存在两种问题类型:有厂少网型和工业污水替代型。

  ——有厂少网型的污水处理厂是“吃不饱的晒太阳工程”,收集不到污水,有的污水处理厂只能处理雨水,甚至抽取河水来替代污水。

  山西一家污水处理厂自2004年扩建以来一直未满负荷运营。“负荷低不能怪我们,没有管道接进来,就只有那么多来水。”该厂一名员工说,污水处理厂发现上游有一条河床高于污水处理厂的河流,就想办法引入了河水。“这是一条季节河,居民和工厂污水每天排进去。”

  “有厂少网型多在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不会发生极端污染事件,只是温水煮青蛙,生活污水慢慢污染河流。”王亚海总结道。

  ——“工业污水替代型”则是将工业污水纳入市政污水处理厂。“规则上是允许的,有的省份还如此鼓励,这既满足了企业节能减排,又提高了污水处理率,但出水水质难以达标。”王亚海说。

  上述技巧段位较低,更具“科技含量”的方式是,雇佣技术公司更改水质、水量等运营参数。“不是专业人士根本查不出来。”黄文(化名)是一家自动化技术公司负责人,公司专门为污水处理厂提供信息化管理。黄考察过全国近百家污水处理厂,深谙造假手段。“有污水处理厂找上门来要求协助数据修改,有的造假方法太高级,我们都做不了。”

  处理的污水量是重要指标,为了增大水量,最简单的方法是人为修改计量表的参数设置,但这套方法已被识破。“环保局加上封条或是上锁,污水处理厂没法修改。”黄文说,“新的造假方法更为隐蔽,例如,在计量槽底抹上水泥,抬高水位。或是采用暗管,将同一批水多次循环,反复计量。”

  更高级的方法是利用计量仪表的测量原理。“例如,用超声波测量水位时,超声波探头不和水面接触,扔一个石头,用探头捕捉水面的高点,水位就增加了。”黄文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