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官方表示年内开通西沙旅游:最柔性宣示主权

2012年06月21日14:48
来源:南方周末
西沙群岛主岛永兴岛。(CFP 韩丹/图)

  传统上看,旅游业虽然是经常要给其他部门让步的弱势产业,但作为南海行政管辖权的一种体现,旅游又是最不引起人注意的柔性宣示主权方式——中国人去自己的岛上玩是最名正言顺的。

  再过20天,海航旅业订购的一艘豪华邮轮即将到货。这艘耗资几亿人民币的“太平洋太阳”号邮轮,排水量2.5万吨,有740个房间;船上高尔夫球场、游泳池、大型宴会厅一应俱全——它几乎就是一个漂浮在海上的五星级酒店。

  于2007年成立的海航旅业,最初以航空旅游为核心业务。这一次,他们同时购置了两艘邮轮,为多元化扩张的海航找到了新的赚钱方式——西沙旅游。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方,以永兴岛为中心,距三亚市榆林港约330公里,距文昌县清澜港也是约330公里,乘快船去需要七八个小时。

  此前,西沙旅游的话题几经反复,先是网络传言海南省一名官员接受媒体采访,称年内开通西沙旅游,随后,国家旅游局及这名官员本人都予以否认。不过在2012年4月24日,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公开表示,“海南今年年内必须开通西沙旅游”。

  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开放开发西沙旅游,有序发展无居民岛屿旅游”。但直到如今,西沙旅游一直止步不前。

  除了国家层面一些复杂原因外,困扰西沙旅游的技术性瓶颈主要有两个:一是面积不够大,陆地总面积只有约10平方公里,无法接待大批游客前往;另一个问题是没有淡水,岛上工作人员的生活用水完全依赖补给,更无力承担外来游客。

  虽然西沙旅游已被提及多年,但过去的思维定式还停留在西沙是否适合岛屿观光、潜水旅游、滨海度假等,然而海洋旅游的形式远不止这些,在不增加西沙额外投入的前提下,邮轮旅游是最易实现的旅游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杨彦锋副研究员就在为海航旅业开展西沙邮轮旅游做可行性研究报告。他认为,去西沙旅游可以作为东南亚邮轮旅游的一个到访站,“把船开过去围着西沙转一圈,看看珊瑚礁,欣赏一下西沙的美景,这也算是旅游了”。

  杨彦锋说,邮轮旅游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拜访停靠点,二是船上活动,包括SPA、运动、宴会、娱乐休闲等。旅客坐邮轮前往西沙时,自带补给不给陆地增加负担;不会破坏动植物与自然环境;即便未来修筑停靠码头让游客登岛参观,生活起居还是在邮轮上解决。

  在主权有争议的南海水域,邮轮旅游的风险也小。渔船出海打鱼,面对外国武装船只时很容易被扣留。军舰出海巡逻又太过招摇敏感,极易引起外交纷争。邮轮出行则不然,几万吨的排水量相当于轻型航母,不光台风吹不沉它,外国船只也拿它没办法。

  传统上看,旅游业虽然是经常要给其他部门让步的弱势产业,但作为南海行政管辖权的一种体现,旅游又是最不引起人注意的柔性宣示主权方式——毕竟,中国人去自己的岛上玩是最名正言顺的。

  “维护国家主权摆在第一位”

  与欧美国家“祖母都穿着比基尼到海边度假”的悠久历史相比,中国人的海洋旅游经验要匮乏得多。票价动辄一两万起跳的邮轮旅游更是新鲜事。目前,东北亚、台湾海峡和东南亚航线是中国国内最热的邮轮航线。

  中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6000多个岛屿,但极其缺乏优质水质。从北方的水域来看,秦皇岛以北的狭小区域,全年只有五六个月适宜旅游,其他时间温度太低。黄海、渤海,以及广东附近的水质又不理想,海南省周边的海水质量虽高,但几乎被开发殆尽。

  急剧增长的中国旅游需要更多的海洋旅游资源,海洋旅游空间和形式都急需开拓,西沙群岛能够提供独特的岛屿观光、海钓、潜水、观看野生动物等多种旅游体验,蕴含巨大潜力,未来中国人旅游的航程或将遍布南海海域。

  目前状况下,唯一合法到西沙旅游的途径是办理边防证,获准搭乘每月一班的供给船“琼沙2号”去永兴岛,两天即返。这种途径的缺点是航程太久,需要大约17个小时的海上航行。曾经通过这种办法过去的游客形容,“经过一夜的海上颠簸,看到永兴岛的瞬间,大多数人会有重见天日发现新大陆的感觉”。

  还有一些中国游客使用渔船私下前往西沙。一位曾经私下到西沙旅游的游客描述:船都是在半夜行动,在一个军用修船码头停靠和出海;在西沙很安全,因为有我们亲爱的海军的护卫舰和巡逻飞机监控着,但这类游客还是要躲着海军走,“如果被海军发现,就会被遣返,船老大面临罚款和拘留15天的处罚”。

  在杨彦锋看来,企业获得西沙旅游许可,要涉及海南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海洋局、海南省政府、旅游委、西沙工委、港务局等等,“在国家决定开放西沙旅游前,都需要一一获得部门许可”。

  在地方政府层面,西沙旅游的进展也一直讳莫如深。西沙工委办事处副主任谭宏才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西沙旅游由海南省旅游委统一协调。但是,海南省旅游委旅游开发处的工作人员说,“西沙旅游属于规划处的职责范围”,规划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情。

  虽然不愿意谈及更多具体细节,谭宏才还是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开展旅游不存在条件具备不具备的问题,“首先是必须要开发,维护国家主权是摆在第一位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