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统”专家梁玉秋:神九任务测控时间精度到微秒

2012年06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田兆运、李甲林、姜宁)在为神九飞行任务紧张忙碌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时钟的“滴答”声始终牵动着“时统”女专家梁玉秋的心。

  时统,即时间统一系统。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其实,它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的日常活动离不开统一的时间,不难想象,如果每个人所戴的手表各走各的无法统一,恐怕连正常的办公秩序都无法保证,更何谈协调一致,有效工作。

  而在重大航天试验任务中,“时统”更为重要。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需要多台设备和系统来完成测控任务。“这样的工作必须要统一时间。尤其是发射、变轨、手控对接等关键事件,如果没有一个准确的时刻标志,根本无法实现对飞行器的测量和控制。”梁玉秋说,“与日常生活人们对时间精确到分秒不同,航天任务中对在太空高速飞行的航天器必须精准测控,对时间精度要求甚至达到毫秒、微秒。”

  从1985年就开始与“时统”专业打交道的梁玉秋,是北京飞控中心“时统”系统建设和发展的亲历者,参加了从神舟一号至今的历次重大航天试验任务,保持了“零差错”的工作纪录,被称为“中心时统第一人”。

  在梁玉秋眼中,“时统”岗位是整个飞行任务的基础,“时统”设备和平台的稳定可靠,是确保任务的基本要求。每次任务前,她都会认真地为设备做全面“体检”,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忽视任何一个问题,“必须保持设备在最佳状态,绝不让设备带着隐患参加任务。”梁玉秋说。

  2010年,随着中心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与梁玉秋相伴多年的“时统”设备出现老化,隐患不断增多,亟待进行更新换代。

  从新“时统”设备选型、需求分析到方案论证、研制建设,梁玉秋全程参与、大胆创新,引入多项关键技术。在设备出厂安装的关键阶段,她针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帮助厂家定位故障、查找原因,甚至重新设计了新的软件方案,直到清除所有隐患。

  不论是设备研制还是调试安装,不论是程序开发还是布线引线,将近3年的时间,年近50岁的梁玉秋常常跟机房的年轻人一起,一干就是一整天。

  执行某次重大航天试验任务中,已经连续值班24小时的梁玉秋刚刚踏入家门,就接到机房打来的电话:“系统报警了!时差上升,一直找不到原因!”梁玉秋知道,这个微秒级的误差可能会直接影响轨控精度的测算,情况十分危急!

  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对新设备的了解,梁玉秋通过电话遥控指挥值班员实施应急处置,在40分钟内完成了同步校时操作,时间同步精度从545微秒提高到0.1微秒,保障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