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班备降遭拒事件频发 民航局:机场必须无条件开放

2012年06月21日17: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雷暴天气多发的夏季,航班备降的频率大大增加。为避免航班难以备降引发安全事故,民航系统日前展开了针对备降保障的专项整治。

  四种情况飞机选择备降

  今年2月23日,一架由上海飞往海口的航班因目的地天气原因无法降落。随后,机组先后被三亚、广州机场拒之门外。当最终在深圳落地时,机上燃油已所剩无几。此后,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几起类似事件。备降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不能或不宜飞往飞行计划中的目的地机场,或目的地机场不适合着陆,而降落在其他机场的行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航班是不会选择备降的。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炳祥说,出现四种情况飞机会选择备降。

  张炳祥:第一种情况是飞机出现机械故障,由于机械故障而不能保证安全飞行时,是必须要备降的。第二种情况是飞机上出现了非法干扰的情况,如劫持、炸弹威胁等需要紧急备降到地面上。第三种情况就是天气异常不能保证安全降落,比如出现天气转坏,能见度、云高不够标准或机场导航设备不能保证安全降落,或机场跑道出现积水、结冰等情况。第四种情况是飞机上的旅客出现紧急情况,如出现疾病等需要紧急备降到地面进行抢救。一般来说这四种情况需要到备降机场备降。

  备降机场起飞前已选定好

  备降机场一般在起飞前都已预先选定好。备降机场包括起飞备降机场、航路备降机场和目的地备降机场。在每一个航班起飞之前,当班机长签署的飞行计划中都必须至少明确一个条件合适的机场,作为目的地备降机场。

  一般来说,如果是飞机起飞后短时间需要备降的,大多数情况会选择返回起飞机场;当飞机完成了整个航程的一半距离时,备降就可能选在航线中段附近符合飞机通行标准的某个机场;如果飞机已经到达目的地区域,就可能选择在目的地机场附近的某个机场备降。

  飞机是否要备降,需要备降到哪个机场,实际上在抵达目的地之前一个小时就已经在确定了。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飞机备降要通知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由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保证飞机改飞计划备降机场。决定备降时,航空公司可以在飞机到达目的地机场前一个小时甚至更早的时间做出决策。这种情况出现往往是因为目的地机场的恶劣天气比较稳定,短时间内不会有好转的可能。航空公司的天派部门很早就会得到降落机场的天气情况,它会通知飞行员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由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保证空中飞行这架飞机飞到它计划的备降机场。

  备降屡遭拒 机场难辞其咎

  在经过了航空公司的签派员、机长、空管、机场四方的沟通和协调之后,机场将为航班备降开出绿灯。但是为什么还有飞机备降会遭到机场拒绝呢?

  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炳祥:在选备降机场的时候有这样一种情况,哪一个机场能够承受多重的飞机是有限制的。机场不但要考虑让飞机落下去,还要考虑落下去以后,还会有地面机务保障,让飞机飞得起来。如果机场没有飞起来的能力,或者机场的跑道不能接收飞机的重量,机场就不接收飞机备降。

  备降是飞机在运行过程中为确保飞行安全采取的正常措施。既然民航局明确有明确规定,又涉及到飞机的飞行安全问题,为什么机场还会拒绝航班备降呢?

  现在,大多数地区进入了雷暴天气多发的夏季,航班备降的频率大大增加。为避免航班难以备降引发安全事故,民航系统日前展开了针对备降保障的专项整治。民航局要求,当出现航班油量紧张或旅客突发疾病等情况,航班选择的备降机场须无条件开放。为什么民航局明文规定的政策措施,机场还会拒绝需要前来备降的航班呢?

  张炳祥:机场容量最多就是停机坪停不开了,但是从考虑安全的角度,可以让它过来后停到远离停机坪的位置,落下来是为了保证安全。在备降的情况下没有说明是紧急情况,机场有可能会有一种理由会拒绝他,如说你超载,会把我的跑道压坏等等,尤其是军民合用机场。有时候机场还会受到一些空军的限制,可能就会拒绝备降。

  一方面是航班需要备降,另一方面是机场不允许航班备降,如果航班没有备降,出现了问题,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呢?

  张炳祥:我们要查清楚拒绝的理由是否充分。一般来说飞机备降不是飞到机场上空才告诉你机场要备降,飞机备降之前基本上已经用无线电和机场联系了。如果机场拒绝备降,确实存在理由不能接受备降的话,一般的机组都会有备用预案,选择另外一个机场备降。一般机长有权利决定去哪儿备降,他也会通知公司人员分析是哪一个备降机场是最合适的。如果飞机的备降是因为某种机械故障已经威胁到飞机安全,那么机场一般来说必须创造条件让它来备降,不能让飞机带着故障飞行。

  作者:汤一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