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弹奏生命的乐章 记东花市南里邮局老党员王铮

2012年06月21日16:54
来源:人民网
  千龙网讯(通讯员 侯玉璞)今年64岁的王铮,在东花市南里邮局工作了39年, 2008年光荣退休了。

  印象中,这位个子不高、面容憨厚、待人热情的老党员,上下班经常穿一身邮政标志服,给人留下正统邮局老员工的形象。

  然而,王铮近来的一次令人意料不到的举动,着实让我在感到惊诧的同时,不禁对他肃然起敬,感慨连连。

  今年5月28日,王铮一家三口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纪念证书,翻开证书的内页,几行文字赫然:“您申请在逝世后志愿无偿把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这是一种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您的这种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赞扬。特颁此证,以表敬意。”

  死后捐献遗体常人很难做出的举动,而且是一家三口!王铮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我爱人身体一直不好,我是深有体会,触景生情,只有身体好,才是人的一笔财富啊。”面对我的提问,王铮十分感慨。

  王铮告诉我,他的家庭负担着实不轻。妻子患一型糖尿病已有二十八个年头,每餐饭前都要打胰岛素。因为患病时间太长了,不容易控制,打120急救是常事儿。在女儿半岁的时候,妻子住院养病,只能把孩子托付给街坊照看。女儿两岁的时候,妻子又一次住院,一个大男人不会给孩子梳头,每天早上送去幼儿园还得让阿姨帮忙梳头。有一次,孩子得病,幼儿园不收,没办法,只好带着孩子上班。有一年的中秋节,妻子还在医院里,别人家都在享受团圆吃着月饼,女儿却拉着爸爸的手说:“人家都有妈妈在,我也要妈妈,我也要。”

  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王铮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悉心照料着妻子和女儿。

  “我经常看到媒体报道的一些重病的案例,觉得人活着真的不容易,身体健康太重要了。”

  刚退休时,王铮还有些不习惯,经常望着家中摆放的那些曾经获得的荣誉证书发呆,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难以平静。“以前在单位义务献血10次,我都很开心,因为我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但国家有规定,超过年龄就不能献血了,我就觉得自己能为社会做的事又少了一件。”王铮显得有些遗憾。

  月色溶溶,长街寂寂。多少个夜晚,王铮冥思苦想,总想为社会、为众人做些什么?终于,他想到了捐献遗体。

  “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我认为死后把自己有用的器官用作医学研究,或者移植到需要这些器官的病人身上,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人死后一烧,什么都没有了,还得占地儿花钱买墓地,倒不如捐献遗体,为社会做最后一点儿贡献。”

  王铮拿定主意后,把想法和妻子、女儿和盘托出,希望一家三口人一起捐,一起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妻子、女儿经他一说很快就同意了,今年年初,王铮与北京协和医院的捐献部门正式签订了遗体捐献书。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的一句名言,许多人都耳熟能详。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

  没有过时,王铮及其他的家人就是雷锋精神的最好践行者。遗体捐献是对生命的另一种诠释,是多么崇高的境界啊!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是唯一的,也是短暂的,但志愿捐献遗体的人,在生命终结的最后一刻,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躯体,使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使生命的意义获得永恒。

  王铮之所以令人感动,在于他用无私的奉献,谱写了一首生命之歌;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倡导了社会移风易俗的文明风尚;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了妻子和女儿加入到这个神圣的队伍中来。

  王铮对我说,捐献遗体既是了却了一家人的一个心愿,为社会做点贡献,也是为了表达一份感恩。因为,他们一家人在生活中,曾经得到过身边知名或不知名的许多人的帮助。“与其一把火烧掉,还不如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救人!”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家人的不平凡。

  我想,王铮及其家人不仅仅是一种无私的捐献,他们更像是在用心灵弹奏着一曲美妙的生命乐章。 (来源:千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