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大学生教留守儿童学唱泗州戏 传扬说唱遗韵(图)

2012年06月21日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教留守儿童学唱泗州戏 彭彬摄
大学生教留守儿童学唱泗州戏 彭彬摄

  中新网镇江6月21日电(盛捷 彭彬 杨宗康)“谢谢哥哥姐姐,我都学会唱戏了,好开心啊!”今天上午,江苏大学管理学院8位90后志愿者来到留守儿童占比八成以上的泗洪县董沟小学,和他们一起出了一期关于泗州戏的黑板报,并讲解了泗州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随后,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每人发一张小纸条,让孩子们写上对泗州戏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梦想和愿望,并让他们亲手把自己写的小纸条贴在了黑板报的志愿墙上。此外,大学生们还教留守儿童们学唱泗州戏。

  志愿者负责人卢鹏宇是泗洪本地人,他从小听着泗州戏长大,据卢鹏宇介绍,泗州戏原名拉魂腔,是江苏省地方戏剧种之一,主要分布于洪泽湖西岸和淮河两岸的大部分地区,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郭沫若曾把泗州戏誉为“淮北人民的一朵鲜花”。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很多传统的戏曲艺术已经逐渐退出了社会的主导地位,泗州戏也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现在戏剧团面临青黄不接,剧团目前只有7人。看到这个现状后,卢鹏宇决定通过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开展“品味泗洲古戏,传扬说唱遗韵”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和发扬泗州戏中来。

  “石榴开花红似火啊,红似火啊,妹妹的头上花插插一朵,哎呀插插一朵转到地里拾棉花,拾罢棉花把褂啦……”为了能把这段经典泗州戏《石榴花开红似火》唱好,大学生们专程向著名泗州戏演员李彩凤之子、泗州戏剧团副团长李洪请教。在现场,志愿者们手把手的给孩子们更换戏服,教他们泗州戏的一些基本动作,“小胖哥”曾志伟滑稽的动作博得了在场老师和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在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小学生们身段、动作很快就有模有样了。

  “今天这些孩子都蛮开心的,感谢大学生的到来,这次活动是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董沟小学王老师对志愿者们很是欢迎。据了解,董沟小学在校生九百余人,留守儿童百分之八十以上,志愿者们除了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计划,还捐赠了价值1500余元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书籍。在今天的活动中,大学生们还把亲手做的50个泗州戏书签、20个泗州戏插图扇子送给留守儿童。

  对于大学生们的到来,李洪表示欢迎。“大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做泗州戏的调研、宣传、推广活动,对于保护、传扬泗州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很有意义。”李洪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能够多做这样的活动,共同推进泗州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