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机场否认拒绝东航飞机备降 处理一名指挥员

2012年06月22日01:3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玉) 陷入“备降门”的广州白云机场跟三亚机场前日均否认有拒绝东航飞机备降的情况。而最终接受备降的深圳机场也被指一开始曾拒绝该航班备降。昨日,深圳机场回应,不存在拒绝备降的情况。只是在航班备降过程的沟通中,工作人员用语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引起误会。随后,机场已对该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而针对“备降遭拒”事件,民航局表示,将加强备降机场航班保障工作,今后如果备降机场不能保证航班备降而造成不安全情况的,民航局、各地区管理局将依法严厉查处。

  深圳机场:没有拒绝,当日共接收6个备降航班

  昨日,深圳机场向记者还原当时航班备降的经过并表示,深圳机场几乎都是超负荷运作,但一直都是按规定接收航班备降的。

  2月23日00:25,深圳机场指挥员接到深圳空管站塔台电话,了解机场接收备降航班的能力。当天,由于华南大范围天气情况较差,深圳机场有60多个航班延误和取消,机位异常紧张,已启用临时机位。机场指挥员将这一情况告知了深圳空管站。

  深圳机场表示,2月23日2:08,该机场指挥员接空管塔台通报,东航上海飞海口一架客机因无法降落海口机场,正在联系深圳机场备降。此前机组已经联系了三亚机场,三亚机场表示无法解决旅客住宿。机组也联系了广州机场,但因广州天气原因无法降落。得知这一情况后,深圳机场当即表示接收。此时,正式机位上刚好有一架货机离开,深圳机场便安排此飞机停靠在该正式机位上。2:25,该航班在深圳机场安全降落。

  在东航航班要求备降的同一时间内,深圳机场接收了山东航SC4648航班的备降。当日,深圳机场共接收了6个备降航班,并不存在拒绝航班备降的情况。

  深圳机场同时表示,当天机场指挥员在空管工作人员了解本场接收备降航班的能力时,专业用语不规范,引起了误解。针对这一问题,深圳机场已对当事指挥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民航局:备降机场不能保证航班安全备降要严惩

  记者了解到,此前一段时间,也有多起类似案例发生。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出机场尤其是繁忙机场存在停机位紧张、设施设备和人员等保障资源不足,信息通报机制不完善、保障备降航班的规定和程序不健全的现状,由此导致个别机场因保障能力不足而表示不愿意接收备降航班的情况。对此,民航局表示,航班主降机场一旦不能接收飞机起降,备降机场就是保证飞行安全的最后一环,因此各机场管理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备降航班的接收和服务保障工作,今后凡因为备降机场不能保证航班备降而造成不安全情况的,民航局、各地区管理局将依法严厉查处。

  另外,各机场应积极配合航空公司签订有关接收航班备降的保障协议,协议中应明确备降航班飞机服务保障、旅客安置等工作程序和应急预案,明确具体工作流程。机场接收备降航班,除国家规定的收费外,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在燃油紧张、航空器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机组选择的备降机场须无条件接收备降航班。

  民航局表示,各备降机场应随时保持接收备降航班的能力,应在航行资料上公布可为哪些机场、哪种机型提供备降服务的相关资料,并应制定完善的接收航班备降的工作程序,明确接收航班备降的标准,特别是要与航空公司明确深夜接收航班备降的保障方案和各自的职责。

  机场因故不能接收航班备降时应及时发布航行通告。小型机场在非开放时段接收备降航班时,应事前与航空公司签订好备降协议,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旅客需要在备降机场所在地过夜时,该航空公司的代理单位应认真做好旅客食宿安排等服务工作,相关机场应予以必要的协助。

  费用问题致备降被拒绝?

  业内人士:大型航空公司有签署固定协议,费用不成问题

  对于飞机如何申请备降以及备降后机场作何保障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有多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该飞行员告诉记者,飞机起飞前都会预先选定好备降机场,如果备降机场机位不够,或者旅客的住宿餐食不能解决,这都不符合备降条件,机组就需再次申请第二备降机场。

  而之前有报道称机场拒绝备降主要是担心无备降费用, 一名民航业内人士就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一些航空公司在该机场没有固定航线或者是公务机首次降落的情况,对于东航等一些大型航空公司来讲,都已经签署了固定协议,备降完全不用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作者:王玉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