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财长会议聚焦希腊和西班牙危机

2012年06月22日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欧元区财长会议21号在卢森堡举行,主要讨论如何有效应对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问题,其中两个最受关注的议题就是希腊新政府组成后的金融救助措施,以及向西班牙提供紧急金融救助问题。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洲记者刘素云,在希腊联合政府组阁成功之后,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有怎样的新动向?

  记者:本月17号举行的希腊大选中,支持实施紧缩政策和留在欧元区并接受欧洲救助协议的新民主党及其盟友泛希社运获得相对多数,欧洲人为此松了一口气。本周三,希腊新政府组建完毕。在此次财长会上,希腊新政府试图利用此机会,游说欧元区放宽对希腊援助的条件限制。希腊新总理萨马拉斯此前表示,希腊将遵守有关救助承诺,但是目前的救助条件对希腊来说是不现实的。言下之意就是,这些条件过于苛刻。应该说,欧元区财长们均对希腊大选结果表示满意,认为“希腊人选择了一个支持欧元的政府,这是走到了正确的道路上。这意味着,希腊将遵守它所做出了承诺,也意味着欧洲应该更多考虑到希腊人的感情,采取措施帮助希腊实现增长”。但是表态归表态,在是否放宽对希腊的救助限制上,欧元区主要国家态度并未松动。此前曾有推测说,作为对希腊新政府表现出的一种友好姿态,欧元区可能会放宽对希腊救助计划附加的条款。但目前看来,这仅仅是推测而已。欧元区财长在本次会议上将继续向希腊施加压力,敦促希腊继续执行严厉的紧缩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下除了希腊,欧洲另一个重要经济体西班牙的状况也堪忧,虽然西班牙一再表示申请的是专门的金融救助,不同于国家救助。那么对于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此次欧元区财长会是否有新的说法?

  记者:本次财长会的另一个焦点议题就是向西班牙提供金融救助的问题。就在几天前人们为希腊大选绷紧神经的同时,西班牙不断传出负面消息。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的危险水平,融资成本不断攀升。21号,也就是欧元区财长会召开当天,西班牙独立银行审计团公布了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最新审计结果,结果显示,西班牙银行业存在大量的不良抵押贷款和房地产资产,将需要620亿欧元的额外资本应对恶劣的金融形势。如此看来,西班牙提出救助申请似乎是早晚的事。实际上,欧盟本月早些时候已非正式批准对西班牙银行业发放1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所以,现在就看西班牙政府何时正式提出申请了。本次会议上,欧元区财长们将就救助西班牙的相关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讨论。西班牙有可能成为继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之后,第四个接受金融紧急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对欧盟来说,这不吝是雪上加霜。已经提供的救助尚未产生效果,新的救助需求又出现了。更糟糕的是,意大利、塞浦路斯也有可能会很快加入寻求救助的行列。

  主持人:看来此次欧元区财长会的整体气氛依然是悲观的,那么接下来欧盟国家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具体动作来讨论救助事宜呢?

  记者:实际上,欧债危机早已超出欧洲的范畴,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日前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欧债危机也是焦点议题。在峰会上,欧洲提出了将对欧元区进行“全面检修”的计划,得到了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支持。会议还呼吁欧盟、确切地说是欧元区国家进一步形成合力,尽管建立起统一的银行业。现在进行的拯救银行业的努力只会令政府在债务危机中越陷越深。

  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后,还将在罗马举行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个欧盟主要经济体国家的领导人会议,主要议题也是如何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欧债危机,以便为下周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做准备。但正在经济学家所说,欧元区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各不相同,想寻找到一个有效解决方案并非易事。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