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云楼藏书花落江苏 凤凰出版称永久收藏不复拍

2012年06月22日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苏州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苏州阊门,曾是中国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自阊门向东,一个叫铁瓶巷的小弄堂内,曾有一所大宅院,名叫过云楼。这里曾因藏有大量书画作品和古书籍而闻名全国。而这些藏品的大部分,目前也已经被南京图书馆所收藏。

  至于剩余的过云楼藏书,最近可是惹出了轩然大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和北京大学对这些藏书的争夺,再次将过云楼推到人们的眼前。就在昨天(21日),这场过云楼藏书之争,终于尘埃落定,花落江苏。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以2.16亿元的大手笔,成功将这批藏书收归囊中,随后发表声明,确认这一消息。

  凤凰出版集团:将永久收藏“过云楼”藏书 永不复拍

  两亿多元,买了一套书。这笔“文化买卖”做得划不划算?昨晚,中国之声值班编辑肖源,独家专访了凤凰出版集团董事长陈海燕。陈海燕说,经济利益,不在他们此次交易的考虑范围之内。

  陈海燕:我们收购过云楼藏书没有考虑经济利益,就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出于我们出版人的一种特殊的情结,我们觉得古籍文献“过云楼”是有代表性的,这么有价值的书应该给它保存下来,并且要开发利用,让它的内容传播开去,这是我们的初衷。它不是个经营性投资,我们“过云楼藏书”将永久收藏,永不复拍。

  6月4日,这批“过云楼藏书”现身拍场,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就拍下了流落民间的这1/4的过云楼藏书。然而,一星期之后,北京大学以自己为当天参加拍卖会唯一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为由,宣布要对“过云楼”藏书行使优先购买权,要求以同样的价格,收购这部分过云楼藏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大这份声明公布之后,江苏省政府连夜致函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并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

  古籍争夺战画下句号 “过云楼”秘藏最终安家南京

  事件的扑朔迷离,持续到前天。6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就北大与凤凰集团的藏书之争,做出回应,过云楼藏书最后的受让方将按照拍卖的规则确定收藏者,这批古籍最终安家南京。

  陈海燕:根据拍卖规则,我们就当然是受让方。因为我们是拍卖会竞价的最后赢家。我们已经向关心过云楼之争的媒体、公众公开致谢。

  永久收藏这批古籍善本的南京图书馆,也当即表态,一定做好收藏工作。

  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如果凤凰集团把1/4的藏书捐赠给南图,我们关键是收藏利用好,作为南图我们也会对凤凰集团回报,我们把3/4的出版权交给凤凰。

  就在北京市文物局表态之后的次日(21日),北京匡时拍卖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确认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为买受人。至此,关于这批最贵书籍的争夺战,宣告终结。

  “过云楼”之争或有助促进文博立法

  凤凰集团与北大的这次古籍之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谁拿下这批过云楼藏书不重要,关键在于这批古籍善本能否得到妥善的保管、合理的使用。对此,陈海燕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透露了他们的进一步计划。

  陈海燕:竞购成功之后,首先,我们希望公众有机会整体目睹过云楼藏书的面貌,也就是合璧连载;第二我们跟南京图书馆要联合举办学术活动,我们也非常欢迎北大的专家学者参与。实际上我们跟南图的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始了,我们目前也在制定更具体的学术研究和出版开发再利用的计划。

  在陈海燕看来,这场争议的价值,并不在于谁是最后的赢家,而在于争议本身,带给我们对文博事业的诸多思考。比如促进文博立法,比如私藏与公藏的区分。

  陈海燕:通过过云楼之争,我想将会有助于推动我们文博立法的完善,当然它还带来了其他的很多思考,比如引起有关私藏与公藏的这样的讨论,一些文博单位藏而不管、藏而不用、藏而私用,这个到底是私藏还是公藏呢?这次过云楼之争已经引起一些文博单位的反思,就是如何利用他们的宝藏来为社会服务,来为公众服务。

  昨天,凤凰出版集团发表了一份名为“成功竞购过云楼藏书”的声明。声明的最后,是这样写的:过云楼的前世,演绎的是悲欢离合;过云楼的今生,承载的是百爱千宠;过云楼的将来,呈现的定是蔚为大观。中华文化史上将记载我们共同谱写的这一段新的“过云楼”佳话!

  相关资料

  过云楼是苏州名门、晚清大收藏家顾文彬的私家藏书楼。经过顾家六代人150年的传承,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后因顾家分家,藏品被一分为四。上世纪90年代初,有大约四分之三转归南京图书馆收藏,尚有剩余的179种图书留存民间。流落民间的这179种图书中,有多册宋元时期的古本,以及明清两朝的孤本。比如有宋代百科全书之称的《锦绣万花谷》等等。素有“江南收藏甲天下,顾家收藏甲江南”之称。其诸多藏品,价值连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