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越南等国在历史上长期对西沙南沙一无所知

2012年06月22日14:53
来源:法制晚报
1958年中国南海诸岛位置图(央视新闻截屏)
1958年中国南海诸岛位置图(央视新闻截屏)

1958年越南时任总理范文同复函周恩来总理,承认中国对西沙和南沙拥有主权
1958年越南时任总理范文同复函周恩来总理,承认中国对西沙和南沙拥有主权

中方强烈抗议越《海洋法》

  越南国会昨日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管辖”范围内。同日,中国外交部就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发表声明指出,越南此做法是非法的、无效的。

  外交部声明全文

  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中国政府在此重申: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对上述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并依此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外交部副部长召见越南驻华大使 提严正交涉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1日召见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就越南国会审议通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越南海洋法》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

  张志军指出,中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南海洋法》把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张志军说,越方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违背了两国领导人共识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不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将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并纠正一切错误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海洋局专家:越南违反国际法“禁止反言”原则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的专家疏震娅昨天表示,越南立法写入中国领土不具合法性。

  首先,妄图通过立法将他国既有领土据为己有,不会产生法律效力。《联合国宪章》第2条规定,联合国各会员国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西沙和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越南不顾历史与事实,企图以立法形式将非法侵占合法化,这种非法行为如何能产生合法权利?

  其次,违反禁止反言原则的行为是无效的。在1974年以前,越南政府无论在声明、照会中,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正式承认西沙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时至今日,越南出尔反尔,严重违反了国际法上的禁止反言原则,是非法无效的。

  最后,违背不采取单方行动的有关国家承诺。中越两国都是《宣言》的签署国,《宣言》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第5条的规定,“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越南执意将西沙和南沙群岛写入立法,表明越南缺乏遵守和执行该宣言的诚意,未能善意履行该宣言。

  南海诸岛:汉发现 唐宋命名 元管辖 明清入版图

  从历史角度看,数千年的文献记载和历史事实证明,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开发经营、最早管理和管辖南海诸岛的国家。中国在汉代已发现南海诸岛,唐宋时期出现了专指南沙群岛的古地名,元代的管辖已至南沙群岛,明清时期的地图已将南海诸岛列入中国版图。

  宋赵汝适诸番志海南条载:“贞元五年(公元789年)以琼为督府,今因之。至吉阳(今三亚一带),乃海之极……东则千里长沙,万里石床。”石床即今日之南沙。

  20世纪70年代之前,南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南海的权利未持异议。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朴椿浩以及英美等国著名学者均指出,中国是南海争端国家中拥有历史最悠久、证据最充分的国家。

  相当长历史时期内 越南等国对西沙南沙一无所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专家林荣贵今天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依据方面可以从三方面证明西沙、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最早发现及命名、最早经营、最早纳入版图管辖及行使主权。

  与此形成的一个明显对照是,中国以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受到航海技术的限制,根本无法到达南沙、西沙群岛及其周围海域这样的“九幽”险地。

  《宋会要》等书的记载证明,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近邻国家,由于当时受到航海技术的制约,在整个宋、元时期(960年~1368年),这些国家对西沙、南沙群岛实际上一无所知,也谈不上到过南沙群岛。

  中国主权无可争辩

  按照《国际法》规定的领土取得方式,著名国际法学家奥本海默认为:“在15、16世纪以前,单纯的发现而无需任何其他的行为,就可以取得对无主地的完全主权;但是在18、19世纪,特别是以后,领土的取得必须同时符合‘最先占领’和‘有效管理’这两项原则。”

  从法理角度看,中国对西沙和南沙群岛的领土主张完全符合国际法关于领土取得、时际法、历史性权利等原则和规则。中国还通过海洋立法不断重申南海诸岛属于中国。

  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1992年《领海及毗连区法》、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和2012年《全国海岛保护规划》都重申了包括西沙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属于中国。

  文/记者 尹晓琳 实习生 孙晓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