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竞选双方互指舞弊 穆兄会谴责军方企图政变

2012年06月22日15: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地时间6月20日,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集会
当地时间6月20日,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集会

  外交官分析:

  埃及总统选举选不出和平

  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6月21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埃及大选无论谁胜出,动荡局势都难平定。中国前驻阿联酋大使刘宝莱也认为,埃及今年的选举不会选出和平,只会选出动乱。

  安惠侯认为,不管最后是穆尔西还是沙菲克当选总统,埃及的局势都很难平定下来。他分析说,如果穆尔西当选总统,他跟军方的关系肯定有矛盾;如果沙菲克当选,他可能跟军方合作得比较好,但是伊斯兰势力肯定要对沙菲克当总统以后所作所为进行阻挠,制造障碍。所以,不管谁当选总统,埃及经过这一次总统选举以后,可能不是带来稳定和和平,而是会激发起新一轮的动荡和抗议。

  刘宝莱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说:“埃及今年总统选举选不出和平,只能选出动乱。” 他认为,第一,两位总统候选人角逐激烈,势均力敌,谁也不服谁,目前来看双方差距很小。无论谁上台,另一派可能要坚决反对。第二,军政府不会轻易离开历史舞台,不会轻易把权力交出来,而会千方百计利用各种理由,使自己保存下去,这样的话就遭到广大群众的反对,这个矛盾还会继续。第三,无论谁上台,解决不了埃及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和社会稳定,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 ·陈笛·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0日推迟公布决胜轮选票统计结果,缘由是两名候选人分别大量投诉对手舞弊,选举委员会需要更多时间调查。

  穆斯林兄弟会与军方显现对立之时,穆兄会支持的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和竞争对手、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一面指认对方舞弊,一面为争取舆论而抬高姿态。

  竞选双方互投诉

  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当晚经官方媒体中东通讯社播发声明,“决定继续调查投诉,涉及核查与选举过程相关记录。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公布最终结果”。

  委员会当天早些时候分别听取穆尔西和沙菲克的律师陈述,耗时5个小时。两名候选人总计递交大约400件投诉。声明播发前,委员会又收到一批投诉。

  超过半数投诉来自沙菲克。他的律师说,全国27个省中14个省、超过100万张选票运至投票站前,已经标注选择穆尔西的符号;在一些选区,选民投票所用墨水笔遭人“做手脚”,字迹在书写数小时后消失。

  穆尔西的律师说,选民名单包含没有资格参加投票的军人和已经去世的选民。

  计票结果原定21日公布。选举委员会没有说明何时公布最终结果。不过,委员会秘书长哈特姆·巴加托告诉《金字塔报》,结果可能23日或24日公布。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部门官员说,印刷选票的国家出版部门数名员工受到检察官问讯;三处计票中心的主管涉嫌舞弊,遭到拘留。

  都上媒体摆姿态

  一些传言称,穆兄会副主席海拉特·沙特尔因为参与舞弊而被捕。这名穆兄会最初提名的总统候选人20日晚现身电视节目辟谣,指认沙菲克阵营搞“心理战”。

  “有人企图搅乱政局,拖延一个良好政权的诞生,”沙特尔说,“以在全国散布谣言方式……有人企图复辟(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政权。”

  沙菲克是穆巴拉克执政期内最后一任总理。一些穆兄会成员称他是旧政权“残余”。

  但是,沙特尔说,即便选举委员会最终宣布沙菲克获胜,穆兄会也不会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挑起暴力冲突,而会和平抗争,“不会诉诸暴力或恐怖”。

  沙菲克阵营则面向外国媒体用英语召开新闻发布会。沙菲克的顾问巴希尔·巴兹说,“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候选人沙菲克都愿意接受”。“如果候选人穆尔西确实成功赢得选举,他收到的第一个电话将来自候选人沙菲克。”

  军方介入激对立

  穆尔西和沙菲克阵营争执不下时,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布补充宪法声明,宣布暂代人民议会、即议会下院行使立法权,引起穆兄会及不少党派强烈反对。最高宪法法院14日裁定,议会选举法部分条款违宪,人民议会应解散。人民议会由穆兄会组建的自由与正义党及其盟友控制。

  数以百计穆兄会支持者20日晚在开罗解放广场扎营,谴责军方发布补充宪法声明甚至指认军方试图发动“政变”,誓言一直坚守至法院恢复人民议会的权力。

  一些军方支持者则在时事访谈电视节目中攻击穆兄会,指认对方寻求建立独立王国或组建民兵武装;一些人辩解,军方必须为维护国家稳定采取必要措施。

  社交网络以至一些官方媒体流言四起,传言称“坦克开入开罗郊区”。

  维权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说:“显然,军队和穆兄会尖锐地对立。这暗示今后几天对埃及和埃及人而言可能是艰难的日子。”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胡若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