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中毕业生高考结束即帮母亲扫马路 挣大学学费

2012年06月23日0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月 王依 樊江涛
  6月9日凌晨3点,高考后的第一天,刚刚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毕业的唐建哲便推着三轮车出现在大街上,帮助做清洁工的母亲清扫马路。

  唐建哲的父亲8年前患上了精神疾病,父亲时好时坏的精神状况使养家的重担完全落在了母亲马中华身上。全家4口人每月的开销仅仅靠母亲打零工的收入和父亲300元的低保。

  这些年,马中华卖过菜、摆过小摊、做过钟点工,甚至捡过废品。半年前,她找到了一份扫马路的工作,每天清晨清扫一条400多米长的街道,每月可挣600元。而唐建哲的姐姐今年刚刚中职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

  作为这个贫困家庭的小男子汉,唐建哲知道,接下来上大学的费用,会是妈妈的一块心病。

  6月8日晚上,唐建哲躺在门厅那个属于他的由沙发改装成的简易床上,突然想到母亲腰不好却要每天摸着黑弯腰扫马路、收垃圾,现在自己考试结束了,何不帮妈妈一起扫马路,减轻她的负担?

  儿子的提议,让马中华很高兴。“唐建哲一直是懂事、孝顺的孩子。”在这位母亲看来,扫马路虽然又脏又累,“但可以让他知道做底层工作的辛苦,以后不要看不起底层工作,不要挑三拣四”。

  6月9日2点30分,闹钟响起后,唐建哲咬牙从床上爬了起来,穿上高一军训时的服装,和妈妈一起出发了。“当时特别困,一路上几乎都是闭着眼睛迷迷糊糊的。”他笑着回忆说,来到马中华负责的路段后,母子俩便一人一侧开始清扫起路旁的便道。

  因为没有经验,唐建哲没有戴手套和口罩,扬起的灰尘呛得他不住咳嗽,扫把的倒刺扎伤了他的手,小饭店倾倒的泔水和污物更是让他的胃里一阵阵翻涌,但他只是“憋着劲干”,什么都不说。

  早上5点,天亮了,路上开始有了晨练的行人经过。这时唐建哲和妈妈已经扫完了这段400多米长的马路。接下来他开始“扎车”和收垃圾。

  “扎车”要先把四块塑料泡沫板分别靠在三轮车车厢的四壁上,然后外面用铁丝围起来,里面再放一些垃圾固定住。这样处理后,小小的三轮车就可以装更多垃圾。唐建哲手忙脚乱地折腾了半天才总算固定好。他连连感叹:“这可真是个技术活啊!”

  做完所有清理工作后已快7点了,回到家的他累得倒头就睡。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接下来就容易多了。而唐建哲对于这个工作,也咬牙坚持一天不落。

  以前,马中华一个人在凌晨3点到6点只能清扫完400米左右的路段,现在有了唐建哲的帮忙,她又特意申请增加了一条街的清扫任务。在6点之前,母子俩就能把红星路和柏林南路接近1公里的大街清扫干净。

  知道妈妈腰不好,唐建哲便提议由两人共同承担清扫工作,但收垃圾则由他自己“承包”。这个19岁的男子汉告诉记者:他的加入将为家里每月增加600元收入。

  得知唐建哲高考后第一天就帮助妈妈清扫马路,班主任史小青老师坦言“有些出乎意料”,但又“很替建哲骄傲”。在其印象中,唐建哲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这个19岁的小伙子还哭过鼻子。

  而唐建哲的“死党”任雨豪则“力挺”好友。任雨豪对记者坦言,唐建哲的行为很酷,“比我们消磨时光强多了”。

  大家评论也好、肯定也罢,性格腼腆的唐建哲都不以为然。他反问:“帮妈妈干活难道不是理所应当的吗?”他对记者强调:扫大街不是啥丢人的事,没什么难为情的!

  毫无疑问,打工将成为唐建哲这个暑假的“主旋律”。但在帮助妈妈扫马路之外,唐建哲还渴望尝试别的工作。在高考分数下来后,他打算找一份收入更多的工作。毕竟,对他和家人而言,上大学的学费不是一个小数目。

  虽然同学们早有议论,对于“一没技术、二没经验”的他们而言,工作机会很难得,但唐建哲并不担心。他告诉妈妈,扫马路的工作,这么脏这么累,他都可以坚持,今后还有什么工作不能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