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端午向江湖抛粽子源于苏州 为纪念伍子胥

2012年06月23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23日电(周建琳)23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苏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管理办公室对外透露称,期限长达十年的《苏州端午习俗项目中长期保护规划》初稿已制定完成。这也意味着苏州将进入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

  说到端午向江湖里抛掷粽子,苏州政协文史委的叶正亭主任介绍说,这项活动的起源还在苏州。不过,苏州人民起先并不纪念屈原,而是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

  相传,春秋末年的吴越之战中,设计建造了苏州城的伍子胥冤死,投尸于胥江之中,吴地百姓哀怜伍子胥的不幸,为他立祠于江边,在民间信仰中逐步奉其为江神、潮神、涛神,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

  在2500余年的传承、演变中,苏州端午节形成了一系列的民俗活动。今天,苏州人过这个节,不但有竞渡和吃粽子的习俗,还要戴香囊、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额头画“王”字、挂钟馗像、悬挂菖蒲、给小孩穿黄布五毒衣裤、着虎头鞋、给孩子手腕等处拴上五色线等。

  年过八旬的吴文化学者牛示力认为,其实,端午节的习俗、内涵远不止上面提到的那些,还包涵着许多已经远去的东西。

  前几年,中国的端午习俗申遗成功。其中,苏州端午食俗将端午习俗的起源时间大大推前,叶正亭认为这也是中国挫败韩国,获准申遗的重要原因。

  因此,为了更好地从核心价值及认同程度的层面上来传承、保护苏州端午习俗,《苏州端午习俗项目中长期保护规划》的制定已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了。

  据介绍,为期十年的保护规划分为前、后两期。其中,前期(20122017年)要加大力度保护端午习俗自然和社会环境的营造,保护环古城河以及对胥门、盘门、阊门城墙、胥口、胥王庙的修复和保护。利用现代科技建立和完善端午习俗研究以及传承人数据库。在每年的端午时节,举办综合性、地方特色鲜明的以赛龙舟、包粽子等活动为主的端午节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开设以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论坛。后期(20182022年)则将端午数据库扩展到沧浪区所有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中国龙舟研究会、粽子研究会等机构建设的基础上谋求成立中国端午文化研究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