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回归特辑之商场篇:拒绝山寨市场欢迎卧底

2012年06月23日18:54
来源:北京晚报
 

 


  "拒绝山寨,香港市场欢迎卧底"

  旅游的胜地、购物的天堂、美食的世界……    

  很久以来,香港在内地人心中是个繁华、时尚、平等、自由的城市。但近两年,却因为导游屡屡强迫游客购物并对内地人恶语相向而蒙尘。

  香港怎么了?一向行政效率高的香港政府如何遏止强迫购物?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先生。董先生郑重地表示:"欢迎媒体朋友来香港做秘密旅客,帮我们检查香港的旅游业有无强迫购物、卖假货、无证导游等违法事件。帮助维护香港旅游的清誉。香港市场拒绝‘山寨’。"

  从门可罗雀到人潮涌动

  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香港一夜之间变成了"死城"。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去机场,整个香港国际机场冷冷清清,"整整一天仅来了一个航班。"

   "没有人敢来香港,香港居民也不敢出去,世界各地对香港人都敬而远之,像躲避瘟疫一般。"持续数月,铜锣湾、迪士尼乐园门可罗雀,一片死寂,百业萧条。说起9年前的情形,董耀中仍不胜感慨。

  就在香港陷入绝境的时候,内地同胞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中央政府宣布,开放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内地游客如潮般涌向香江,这宛如一剂强心针,让香港旅游业起死回生。次月,访港旅客人次止跌回升,全年内地游客更是创造了历年最高。

  9年过去了,内地访港的旅客人数一路飙升。2011年,香港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4200万人次,其中内地游客2810万人次,占了67%,是香港人口的3倍。在内地游客中,65%是以"个人游"签注来港的。内地游客成了香港旅游业的"火车头"。

  目前,内地开放个人游的城市,从当初的8个,激增到现在的49个。深圳户籍居民可申请"一年多次"签注,在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往返香港。通过个人游计划来香港的内地游客已经超过7847万人次。今年头4个月,来港的旅客较去年同期上升15.3%。

  有意思的是,在香港过夜的内地游客却呈下降趋势。交通的便捷、政策的宽松,使得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特别是华南的游客,喜欢以"个人游"方式短期到港消费旅游。

   "去年我们旅游总消费收入达到2631亿港元,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而2003年只有702亿港元,如今增加了好几倍。真的是明显感到,内地来的客人,带动了香港。"说到这些,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语气激扬。

  香港市场拒绝假货

  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给香港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香港带来了"麻烦"。

  2010,内地访港旅行团被强迫购物的"丑闻"接连发生,香港女导游阿珍恶言威吓旅客购物的短片旋即在全国多个省市的电视台热播,令香港旅游业"丑事"传千里。随后,有关香港导游强制购物,对游客恶语相向,甚至还有售卖假货的事情不断被曝光。有关的投诉也不断出现。

  香港导游工会表示,香港的绝大多数导游都实行无底薪制,全靠小费和回扣收入。为了净化香港的旅游市场,特区政府整治改善了以"零团费"为优惠条件组织旅行团的不良市场行为;提升导游素质,严格实行同一导游全程陪团;杜绝强迫购物和误导旅客的销售方法;旅客经由旅行社安排去登记店铺购物,内地游客享有6个月全数退款保障。新的规范自2010年12月实行后,投诉率直线下降,2011年仅有七八个导游被投诉、停牌。

   董耀中表示,香港市场绝对禁止"山寨",为了香港的清白形象,绝对不允许有假货。"谁要是发现了假货,告诉我,我一定帮他讨回公道。"

  香港旅游业确实有"卧底"

  为了促进香港旅游市场的规范,特区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

  董耀中告诉记者,香港旅游议会确实聘请了一些人做"卧底",就是所谓的秘密旅客。这些"卧底"来香港跟旅游团一起活动,检查导游有无导游证,店铺有无强迫购物,是否有店家卖假货等,感觉效果还不错。

  董先生表示,知道内地很多媒体朋友为了报道,也做过秘密旅客。只要内地报纸一报道,他们会马上打电话给报社,索要相关资料。"我真心希望媒体朋友能为我们多做秘密旅客,来帮助帮助香港旅游提振品质。"

  谈到香港购物环境的安全问题,苏锦梁表示,对于个人游客来说,若购物遇到问题可以找警察局、消费者委员会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每个部门都会非常重视对内地朋友的保障。内地朋友来香港,绝对可以放心。

  在香港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发现,与前几年相比,香港新的旅游项目和旅游设施不断更新。据了解,香港政府过去数年为建设开发旅游景点投资超过300亿港元。启德邮轮码头将于明年6月启用,可停泊世界最大邮轮。著名的主题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正在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迪士尼乐园新项目"灰熊山谷"今年7月开张迎客、"迷离庄园"明年开幕,届时香港迪士尼乐园会成为一个拥有100个景点的主题公园。海洋公园新建的"香港老街"已经开放,"冰极天地"下个月开幕,整个发展计划完成后,海洋公园将是一个超过70个景点的世界级海洋主题公园。

  本报特派记者 洪虹文并图 D090

  网友导购香港

  香港人爱逛商场,高档的有:金钟—金钟廊、太古广场,铜锣湾—时代广场;中档的有青衣—青衣城、荃湾,九龙湾—德福广场、永安公司,沙田—新城市广场,乐富—吉之岛百货公司等,还有太古站的太古城和吉之岛百货。

  香港购物主要集中在铜锣湾、尖沙咀两地,至于中环和金钟的金钟廊和太古城、置地广场,环境幽雅,多为世界顶级名牌,恍如置身国外,但对于国内游客和一般香港市民来说,毕竟过于奢华,只适于逛逛而已。

  在香港购物的大商场很多,主要集中在尖沙咀,铜锣湾和中环,例如海港城,置地广场,太子大厦,时代广场,SOGO等。铜锣湾的时代广场、SOGO、太古广场,中环的太古城中心,尖沙咀的海港城,SASA……

  香港大小商店很多,许多也是品牌雷同。值得去的是,香港岛的置地广场、SOGO:鞋、化妆品、童装及日系品牌服装为特色;三越:这里多运动装;时代广场、金百利、银座商场:多饰品。

  铜锣湾有许多日资百货,可以去看一下,而位于维港边的世界贸易中心可以中午逛一下,有许多牌子,人也不多,12时坐在麦当劳靠窗的位置,可以看见富有历史特色的放午炮仪式。

  香港很多店上午10点甚至11点半才开门,中环大多七八点就打烊,铜锣湾可以一直到晚上10点半还有的逛,弥敦道亦是如此。

  如果时间很紧,建议以铜锣湾SOGO百货为圆心,这里高档或便宜的都有,还有内地游客必到的SASA,周生生,周大福,各类表行。

  来到香港,建议先拿一本免费发送的香港地图认真看。特别是几个商业密集区。另外,铜锣湾还有一家价钱比较便宜的批发市场,如果想去,可以事先问酒店的服务员。

  香港的小超市如万宁、屈臣氏、7-11、地利店等十分发达,许多24小时营业,但商店关门很早,还不如内地。

  九龙区的又一城、尖沙咀的海港城、柏丽购物大道、加连威老道及弥敦道沿线东侧一些支路上的店铺、DFS免税店内大多为世界顶级品牌服饰,一些也不比外面便宜。

   数读香港

    6

    ●4883

    ●11●6●15●5%

    2011年香港证券市场年底总市值17.5万亿港元,融资额4883亿港元。

    ●11

    香港是全球第11大贸易经济体系。

   ●6

  香港是全球第6大外汇市场。

  ●15

  香港是全球第15大银行中心及亚洲三大股票市场之一。

   ●5%

  在2004年至2011年的8年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两倍。

   ●49.6

  截至今年3月底,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49.6亿美元,关税优惠额达到28.4亿元人民币。

  ●2250

   2010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2250亿美元,生产总值实质增长6.8%,商品贸易总额8230亿美元,商品贸易增长率23.9%,整体消费物价通胀2.4%。

  ●6

  香港的优势产业有6项: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教育服务。

  ●6500

   目前,香港有6500家来自海外或内地的公司,雇用约35万人,其中逾3600家属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

  ●20

  香港人均GDP排世界第20位。

  ●35000

   香港回归后的15年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7000美元增加到35000美元。

    ●18年

  连续18年被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33000

  15年来,内地机构和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超过33000亿港币。

     ●5267.1

  截至2011年底,港资企业在内地投资总额累计5267.1亿美元。

  ●0.22

  香港居民享用每百万位元固网宽频服务只需0.22元,收费为全球最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