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夺刀侠”为保安副队长 称出手时把握十足

2012年06月24日02: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夺刀侠”找到啦!他来自从化是保安副队长
昨天,"夺刀侠"黄兆景现身并接受记者采访。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原题:广州"夺刀侠"找到啦!他来自从化是保安副队长

  任职海珠区南华西街派出所保安中队的黄兆景表示,做这样的事义不容辞

  “失魂男闹市劫童夺刀侠舍命救人”追踪

  “该出手时就出手!”好汉歌唱出了英雄气节。而在前日,羊城广州却唱响了一曲真人版好汉歌。江南西路,歹徒闹市街头刀劫男童,行过壮士出手相救,瞬间化解危局,事后悄然离开(详见本报6月23日A02版)。

  昨日下午,这位全城都在寻找的“夺刀侠”终于现身了。他叫黄兆景,广州从化人,是海珠区南华西街派出所保安中队副队长,事发当时他刚好因休假路过。他说自己见义勇为是件很小的事情,事后谁也没有告诉,“平时经常要处理这些工作,看见这样的事情,义不容辞。”

  统筹: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周雯 阮剑华 通讯员邓莉

  壮士现身

  开始否认有救人一事

  昨日,海珠区南华西街派出所传来喜讯,“夺刀侠”找到了,他正是供职于该所下属保安中队的副队长黄兆景。

  下午3时许,黄兆景正式与媒体见面。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他穿着值班制服,铭牌写着“海珠保安Y00002”。“长枪短炮”下,黄兆景显得有些拘谨,一轮闪光灯过后,记者才得以仔细观察他的样貌。他个子不高,约1.65米,身材稍显瘦小,皮肤黝黑。

  海珠区委政法委书记马红安介绍,一开始在南华西街派出所向黄兆景寻问救人一事时,黄兆景竟予以了否认。因为在黄兆景眼里,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不必要这样去张扬,也不想留名什么,我就离开了。回去之后,对我老婆和同事,都没有透露过。接到电话时,我还很奇怪,谁也没讲怎么有人知道?”

  “我看见有几个从人行道经过,嫌疑人没有留意,所以我就偷偷地从他后面兜上去,后来一个民警使了一个眼色,示意我动手。我立即抓住嫌疑人拿刀的手,抓准之后,就把他按倒。”

  回忆义举

  民警使眼色我立即动手

  前日,黄兆景正好休假。下午,他来到距离事发点西边20米远的广发银行办事,出来后欲打的回中队。

  走到十字路口时,黄兆景便看到了劫持的一幕。由于聚集的人群已较多,他只能在十米远的地方先观察局势。“看到时,我就觉得义不容辞,应该协助警察。但他毕竟有一把刀,对着小朋友,需要仔细考虑,不能贸然行动”。

  在观察的15分钟内,黄兆景发现了机会,“后来看见有几个人从人行横道经过,嫌疑人没有留意,所以我想即使我走过去,他也不会注意到。就偷偷地从他后面兜上去,后来一个民警使了一个眼色,示意我要动手。我立即抓住嫌疑人拿刀的手,两个手一下子抓住手腕。抓准之后,就把他按倒。”随后,民警一拥而上,将嫌疑人牢牢控制,危局成功解开。

  由于私事在身,黄兆景并未在现场停留,而是悄悄地迅速离开。

  对话黄兆景

  “出手时有十足的把握”

  新快报:看到之后没有立即出手,你在思考什么?

  黄兆景:要观察嫌疑人的举动,还有就是他拿着水果刀,很容易对小朋友造成伤害。如果我贸贸然冲过去,可能会伤及小朋友。

  新快报:怎么判断出手的时间?

  黄兆景:刚好有人走过人行横道,他没有警觉,我判断如果我靠近他,他也不会发现,所以我才下手的。

  新快报:考虑过自己的人身安全吗?

  黄兆景:这个我也考虑过,我要判断他的力气比不比我大,如果他力气比我大,我扭不住他,抓到他的手,就有伤及小朋友的危险。

  新快报:出手前,有多少把握?

  黄兆景:把握十足。新快报:以前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黄兆景:当然有,只是事情没这么大,但时常跟着民警巡逻,也会碰到这些事。

  新快报:平时有训练过擒拿歹徒的科目?

  黄兆景:肯定有,各方面的技能都要掌握一下的。新快报:以前有当过兵吗?你的身手是怎么练出来的?

  黄兆景:没有当过,都是平时工作中锻炼出来的。

  新快报:没有专业训练的人如果出手,会不会弄巧成拙?

  黄兆景:可能会,没有这方面的判断,肯定不行。一下子抓不稳手,就很容易伤到小朋友。

  黄兆景其人

  曾连续五年获先进保安

  年届43岁,黄兆景出生于从化市太平镇,2005年来海珠区当保安之前,在增城做电工,“做电工很辛苦,保安也辛苦,相对来说电工更累。我以前做外线,要爬上高杆操作,晒得很黑。”进入南华西街当保安,他一干就是7年,7年里,有5年他获得过区级或市级先进保安称号。2008年黄兆景被任命为南华西街派出所保安中队副队长。对于可能出名,他并不在意,只希望能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至于见义勇为的荣誉,他说没有必要申请。

  从同德西路社区医院绕进去,走进其背后的一栋楼房,门口没有任何牌匾,只能从门外的几辆印有“海珠区派出所”的自行车,判断出该楼为黄兆景所在中队的办公楼。受职业影响,其下属队员均很谨慎。小陈(化名)告诉记者,黄兆景是他们的“老板”,平时称他为“黄队”,“他人很好,很好相处”。

  已与黄兆景共事3年多的小陈,曾与黄队抓过嫌疑犯,“事发在海珠,嫌疑犯逃走了,我们辅助警察一起出行,行动很顺利。”小陈说平日的黄队,会开开玩笑,但是一到训练,就非常严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