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7-22爆炸案终审 凶犯自辩无罪指责美剧(图)

2012年06月24日03:28
来源:新京报
6月22日,挪威奥斯陆,法庭上7·22爆炸枪击案疑犯布雷维克(右)面无表情。
6月22日,挪威奥斯陆,法庭上7·22爆炸枪击案疑犯布雷维克(右)面无表情。

  近一年时间,针对挪威7·22爆炸枪击案嫌疑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的审理22日告一段落,法官定于8月24日宣布量刑裁决。

  布雷维克当天作将近一小时的当庭陈述,自称袭击“有必要”,要求法官裁定他无罪。

  自辩无罪时,指责美剧《欲望都市》

  布雷维克22日在奥斯陆地区法院出庭,作将近一小时的最后陈述。他宣称,自己发动袭击“有必要”,旨在保护挪威免受外来文化侵袭。

  “7月22日袭击是为保护我民族的先发制人袭击,因此我可以不承认有罪,”布雷维克说,“我代表我的民众、宗教和国家行事,因此我要求获判无罪。”

  陈述中,这名敌视外来移民的极右翼枪手指责美国热播电视剧《欲望都市》鼓励女性不组建家庭的做法,批评来自移民家庭的歌手代表挪威参加欧洲电视网歌唱比赛。

  布雷维克告诉5名法官,他们可以按照自身意愿对他作出裁决,但“历史会为自己正名”。

  受害者家属:永远不要从监狱中出来

  布雷维克开始陈述前,30多名爆炸案和枪击案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身走出法庭。

  布雷维克去年7月22日在奥斯陆市中心制造爆炸案,随后在距奥斯陆以西大约40公里的于特岛开枪行凶,共致死77人、伤80多人。他落网后承认杀人,却否认有罪。

  5名受害者亲属22日当庭痛陈失去至亲的悲痛,令旁听庭审者动容。

  勒夫利30岁的女儿汉娜在爆炸案中遇难。她当天讲述自己听闻噩耗、清理女儿遗物以及度过第一个没有女儿的圣诞节的感受,令旁听者落泪。

  “看着孩子用过的杯盘碗碟让人发疯……”勒夫利说,“我相信法庭会作出正确判决……他永远不会再从监狱中出来。”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勒夫利话音落下,庭审现场响起掌声,布雷维克则一动不动,面无表情。

  新华社专电

  判决

  辩护律师称当事人心智健全

  22日早些时候,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利佩斯塔拒绝检方把布雷维克送入精神病治疗机构的要求,坚称自己的当事人心智健全,应当被送进监狱或者无罪释放。

  主审法官文克·伊丽莎白·阿恩岑当天宣布,法官会在8月24日宣布对布雷维克的量刑裁决。

  挪威不设死刑。如布雷维克被裁定有罪且心智健全,他或面临最严重的21年监禁处罚,如当局认定他继续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即可无限延长关押时间;如果被裁定心智不健全,他将进入精神病治疗机构,只要当局认定他有精神疾病且对他人构成威胁,即可无限期容留他。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