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本线文科495理科477 数学难题拉低文科分

2012年06月24日03: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一本线文科495 理科477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北京2012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495分、理科477分。昨天,2012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相比去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分别降低了29分、35分、27分。理科本科一、二批次相比去年分别降低了7分、2分;三本比去年提高了6分。

  高考文科难度略有增加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与2011年相比,今年高考试卷理科各学科难度持平,文科略有调整,难度略有增加。他表示,6月7日到9日,市教育考试院先后召开了语文等9个学科的征求意见会,13个区县的近200名教研员、一线教师参加会议。“与会人员普遍反映,今年高考试卷结构平稳,重视考查学科主干知识,试题呈现平和。”

  臧铁军表示,今年考试内容重基础、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有些试题看似不难,但思维力度大,区分作用好。

  高考成绩单6月24日下发

  高考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开始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

  臧铁军表示,今年将在录取现场专门设立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招生录取工作全过程并进行实时监督。

  他表示,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北京市的实际情况,今年北京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模式。

  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据介绍,今年北京还将设立录取期间咨询接待地点,设置专门电话,安排专门人员接待考生及家长咨询和申诉,“严格依据政策规定及时回复考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依法依规维护好考生合法权益。”

  释疑

  数学难题拉低文科分数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新课程理念在每科考题都有所增加,导致分数下降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针对今年文科本科一、二、三批次录取分数线都有所下降的问题,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今年文科数学有意增加了高端难度试题,由于高端难度试题增加,整体带动了文科试卷成绩下降。“按百分制讲,下降不到4个百分点”。

  臧铁军说,今年是北京实施新课程改革后的高考第三年,从进入新课程的第一年、第二年考试,北京就已经开始逐渐加强对新课程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考查,“今年北京更在这方面加大了力度,”臧铁军表示,从试卷上可以看到,今年试卷上新的背景题目亮点比较多,“有亮点的题目未必一定难,但对于学生来说,亮点总是一个新的情境。”

  据介绍,今年北京对新课程的理念、要求,每张试卷都有所增加,导致每张试卷的分数有所下降,加在一起好像是分数线下降比较大。臧铁军表示,每年高考考生在变化,试卷理念也在变化,将分数线控制在3、4个百分点是很难的。

  臧铁军坦承,从绝对比上看,今年分数线确实下降了,“但这个下降在统计学上没有任何意义,不能代表试卷绝对的难了或者容易了。”臧铁军表示,降得最多的数学也就降了5分多,“按百分制讲,也就3分。”

  臧铁军说,根据这几年高校要求,文科经济类专业对数学要求越来越高,经济类数学试卷中有些题的难度要求不亚于某些理科试卷的要求,“今年北京文科试卷,数学有意增加了高端难度,但是在文科数学基本应用和能力的考查上,基本上是稳定的,没有变化。”这些年北京总体命题要求是保持平稳,能够使学生不感到大起大落。

  港科大公布面试分数线

  6月25日进京面试,工学院面试线比北京一本线高181分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继昨天香港大学在京启动面试后,6月25日,港科大也将进京面试。昨天,港科大公布五个学院面试分数线,其中理科最高分工学院面试分数线658分,高出北京一本录取线181分。

  面试线高于北京本科线

  今年港科大在京面试分数线,分为文科和理科,其中,理科和文科根据不同院系分别划定了4个和2个分数线。

  港科大公布的分数线显示,理科4个分数线分别为理学院645分、工学院658分、商学院640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640分。均比北京本科一批理科录取分数线477分高出百余分,其中,工学院面试线比北京本科一批录取线高出181分。

  文科2个面试线分别为商学院620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610分。也都比北京本科一批文科录取分数线495分高出100分左右。港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分数只算裸分,各类政策照顾加分均不计算在内。

  港大面试历时7天

  昨天起,香港大学举行内地本科生入学面试。港大此次在北京面试为期7天,面试采取小组讨论形式。中国对外援助、北京奥运会等内容成为面试讨论话题。

  据介绍,港校面试主要考核考生思维、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按教育部规定,所有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7月7日前结束录取,没有被自主招生香港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影响统招批次的录取。

  提醒

  6月25日、26日,香港科技大学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面试。

  数说

  据市高招办统计,今年北京高考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3600余人,比去年减少了500余人。2011年高考全市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达到4158。臧铁军表示,由于今年文科分数线低了一些,所以文科600分以上高分考生有所减少,理科高分考生与去年持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