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百条龙舟欢竞猎德(组图)

2012年06月24日05:11
来源:人民网
猎德村,百条前来应景的龙舟穿梭猎德涌,鞭炮声此起彼伏。 记者莫伟浓 摄
猎德村,百条前来应景的龙舟穿梭猎德涌,鞭炮声此起彼伏。 记者莫伟浓 摄
“突破封锁”。
“突破封锁”。
骑膊马看龙舟。
骑膊马看龙舟。
爬上高处看招景。
爬上高处看招景。
放鞭炮啦,爸爸给你捂耳朵。
放鞭炮啦,爸爸给你捂耳朵。
小“扒仔”。
小“扒仔”。
淋湿了,裹严实。记者庄小龙摄
淋湿了,裹严实。记者庄小龙摄
16条龙船聚集荔枝湾涌,热闹非凡。记者骆昌威 摄
16条龙船聚集荔枝湾涌,热闹非凡。记者骆昌威 摄
海珠区马涌,龙舟比赛。 记者肖毅强 摄
海珠区马涌,龙舟比赛。 记者肖毅强 摄

  猎德女子龙舟队退隐江湖只因主力队员忙于抱孙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摄影莫伟浓)昨日是端午正日,位于天河CBD的猎德村龙舟招景活动,共迎来近百条珠三角龙船过来应景,吸引数以万计的周边市民围观。不过今年猎德龙舟招景有点令人失望的是,去年首次出现的女子龙舟队伍退隐,主要原因是“女龙的主力不少做了奶奶、外婆,忙着抱孙,没有时间参加训练”,而年轻的女村民又不愿意扒。


  早上8时,来探亲的龙船还没到,但是看龙船的市民就已经将河涌两边围得水泄不通,其中不少是周边的村民,不仅为了看龙船,还想看一下闻名已久的猎德新村。未到9时,距离最近的石牌村龙舟率先进入猎德涌,随后来自岑村、潭村以及番禺、海珠等地的龙船依次进入,河涌顿时热闹起来。猎德涌从上个周末开始清淤,到了端午前所有工程让路于龙舟,尽管河涌的水质看上去一般,但是丝毫不减来探亲的兄弟村的热情,泊船上岸,吃龙船饼,喝大碗茶,两千斤龙船饼一个上午就派了大半。

  在猎德村民的记忆里,端午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今年由于有个农历闰月,今年端午节不少中小学生都已放假,所以今年猎德村扒龙舟阵容非常庞大,据村委负责人估算,总共出动10条龙船,加上后勤服务共有近800人扒龙舟。

  黄埔 万元重赏冠军龙

  本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郑伟德、李周耿、刘丽春)龙舟竞渡是黄埔区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体育项目,深受市民们及摄影发烧友的喜爱,长洲岛上更是难得一见的繁盛景象。昨日上午十点半,去长洲岛看龙舟赛的私家车已在鱼珠码头外排起长龙,频频可见心急的市民撤出车龙,掉头走大学城入长洲。中午12:00,长洲岛上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均被挤爆,在农家乐的四大名家,午饭更是排了两轮,商家赚到眉开眼笑。

  比赛开始,锣鼓震天,河涌南北人头攒动,一派沸腾。赤裸上身的猛男划手们以单膝半跪的划姿,挥桨劈浪,你追我赶,众船争渡,浪遏飞舟。决赛中,长洲街长洲社区2队的龙舟奋力冲刺,甚至连龙头都震得掉了下来,人群中发出好一阵笑。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先生带着家人来看龙舟,他说:“市内好几个地方都有龙舟赛,还是黄埔的龙舟赛最有气氛,最有味道。”

  本届黄埔龙舟赛赛程设定为600米,起点为旧船社,终点为新桥前。来自黄埔区属有关街道社区的10支龙舟队伍参赛。通过预赛、决赛的两轮争夺,南岗街沙步社区2队以1分24秒的出色表现夺冠,得到1万元和烧猪、米酒的奖励。

  番禺 6万人冒雨观赛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番宣)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昨日中午1时左右,大石街、洛浦街在三枝香水道举行以“一河两岸幸福地,彩龙竞艳贺端午”为主题的端午龙舟竞艳活动。不料碰上“龙舟雨”,但前来观看的6万观众热情不减。

  因为重在竞艳,主办方特意请民俗专家在大雨期间通过高音喇叭“狠狠地”为6万多观众普及了一次龙舟知识。

  “原来船上花花绿绿的旗都有来头,什么头旗、尾旗、大单旗、长幡、罗伞、木制神龛等装饰物都大有来头呢。这次可没有白来呀!”虽然浑身湿透,但观众显然挺满意,“船的木神龛是安放该舟信奉的菩萨宝座。罗伞上很多绣有道家的葫芦、檀板、扇等八宝。以前只知道瞎看热闹!”

  荔湾 16条龙船巡游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郑斌、荔景)昨日,首届老广州民间艺术节“五月五 龙船鼓”在荔枝湾正式拉开帷幕。16条经过精心打扮的龙舟,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一年一度的“五月五”泮塘龙船景龙舟巡游活动。主办方介绍,自揭盖复涌以来,这是荔枝湾第二次举办龙舟巡游活动,比起上一年,今年参加巡游的龙舟数量更多,气氛更浓烈。

  荔枝湾涌撒粽祭屈原

  昨日,在“五月五 龙船鼓”开幕式上,由专业表演团队在荔枝湾文塔广场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的古代祭拜屈原仪式表演。作为本届活动开幕式上的亮点之一,祭拜屈原仪式表演重现了古代人在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进行的祭拜仪式,同时祈求全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最后,在一片锣鼓喧天的热闹气氛中,龙舟巡游正式开始。

  16条龙舟惊艳荔枝湾

  “嘿嗬”,在同一天上午,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16条龙舟在荔枝湾进行了精彩的龙舟巡游表演。自揭盖复涌以来,这是荔枝湾第二次举办龙舟巡游活动,比起上一年,今年参加巡游的龙舟数量更多,气氛更浓烈。除了泮塘龙船会的3条龙船之外,还邀请到了盐步“契爷”白须老龙、盐步华胜村、茶滘村、番禺植村、坑口村等龙舟参加巡游。

  上午9时许,参加巡游的16条龙舟集结在荔湾湖水域,随后分批进入荔枝湾水道,按顺序畅游荔枝湾涌,展示龙舟风采。龙舟划手们边划边哼着“嘿嗬”的发力声,头发、额头满是激情的汗滴。“老龙”资格老,地位高,岸上和船上的村民纷纷挥手作揖。待到老龙行过,其他龙舟方才开扒。

  盐步“老龙”再会“契仔”

  此次,盐步老龙再一次全程巡游荔枝湾涌。11时许,来自泮塘的3条龙舟簇拥住盐步老龙,4条船在荔枝湾涌上齐头并进,形成现场和美的一景,引来围观者掌声无数。据村民介绍,盐步同泮塘结下了超过4个世纪的情谊,源于明朝万历一次龙舟赛,大家同时获得第一名。

  世界小姐包粽

  昨日,荔枝湾邀请到4位世界小姐与6位全美华埠小姐到荔园广场现场与游客共欢乐,与游客共享包粽子的乐趣。10位美女身穿旗袍,出现在荔园广场的时候,引起观众们一片哗声。

  包粽达人大比拼

  在荔园广场的另一端,各位包粽达人正争分夺秒,争夺“包粽达人”第一名。随着一声哨响,比赛开始,参赛的选手争先恐后地亮出了看家本领。一名选手用了不到10分钟,就包出了十几个粽子,引得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电动龙舟供体验

  昨日,荔枝湾梁家祠举办的龙舟文化展览人头攒动。梁家祠的大门外,两条栩栩如生的电动龙舟吸引了大批大人小孩合影留念。据了解,这两条电动龙舟是由曾入选“广州100双手”的泮塘70岁老伯暨志雄历时一年打造的,只要一接上电源,龙舟上的28名龙舟手就会划动起来。暨伯说:“真正的泮塘龙舟是要70人来扒的,由于长度问题,我缩短到由28人来扒。” (曾卫康)

  左侧小图为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署名除外)

  作者:刘显仁 莫伟浓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