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高考成绩发榜 专家建议填志愿看“三张网”

2012年06月24日07: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场战役的话,那么这个月7号、8号两天的考试仅仅可以说是打响了这场战役的第一枪。随着最近几天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在忐忑的心情中等来自己分数的各位考生们,又要面对一个重大的挑战填志愿。

  分数已经在手,但怎么才能根据分数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这个问题足以让广大的学生和家长们挠半天头了。然而,最近倒是有人借此念起了生意经,在网上兜售高考志愿填报分析软件。据说,考生只要输入分数,软件就能自动推荐学校。

  其实,填报志愿应该是考生与专业、学校、地域等因素之间的多向选择和综合考虑,单凭电脑软件恐怕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答案。那么,考生填写志愿时应该有哪些考虑?怎样才能挑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合适的大学呢?让我们来听听老师和专家们的意见吧!

  从今天开始,全国进入放榜集中期,安徽、重庆、福建公布成绩,上海、广东、海南、辽宁、江苏等地也将在端午节后的一两天发布分数。

  今年,除北京、上海、辽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在公布分数后开始填报志愿。每个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感受过查询分数时的紧张心情,和填报志愿时那种纠结的情绪。专家建议,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应先关注“三张网”:即考生所在地的教育考试院官网,准备报考院校的官网和准备报考院校的本科招生网,还要及时了解准备报考院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简章。

  合肥六中高三年级组团长石银生老师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对自己将来的人生规划有初步的定位。

  石银生:比如说理工科的同学,我想一想下个阶段,是学医学建筑还是金融,文科同学也可以想一想,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政法还是做教师。

  指导多届考生填报志愿的高三老师胡成方认为,报考志愿,第一选专业,第二选学校,最后才考虑地域。

  胡成方:在一个学校,如果有他的传统优势专业,这个专业肯定能集中这个学校最好的师资力量,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喜欢医学,我可以选择四川的川大,他专门有一个华西医学院,这个可以说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都很有名,就未必要选择北大的医学专业。

  山东大学教师陈炎认为,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进行选择,避免盲目随大流。

  陈炎:我觉得选专业无非是两个考虑原则,一个是你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不能他学经济你也填经济,他学数学你也写数字,大家都跟风这不好,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干一件事情,要找到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特点。第二你要考虑到你这个专业将来就业、发展的空间,包括你可以到这个学校的学院的网站去看一看,都开了哪些课程,都有哪些老师,做什么样的研究,这样才能选择自己最适合的专业去选择。

  日前,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其中显示,2011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最低的是法学,而且在2012年的就业“红牌”榜单上,法学、英语等几年前的热门专业纷纷上榜。

  对于这样一份就业报告,来自青岛的考生家长张女士表示,对于孩子选择专业,填报志愿也会有所参考。

  家长:首先选择的是专业,目前这个就业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孩子喜欢这个专业、热爱它,同时也要考虑到未来的就业,如果这个专业以后的就业不理想,我觉得这专业学出来也是很遗憾的。

  在冷门与热门专业问题上,专家建议对于职业和行业的发展要有前瞻性,不能盲目,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没有必要刻意回避某个红牌专业,要做到家长参谋、考生拍板,以求填报志愿不留遗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