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清洁工登福布斯英雄榜 四分之三收入用来行善

2012年06月24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台中市清洁工赵文正 来源 台湾《联合报》
图:台中市清洁工赵文正 来源 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中市清洁工赵文正收入微薄,每天还辛苦拾荒,将大部分收入捐助贫童,30多年来累积400万元(新台币 下同),小人物怀有菩萨心肠,荣登美国《福布斯》杂志亚洲行善英雄;个性木讷的他说:“尽量做啦!行善不是为了得奖。”

  68岁的赵文正,一个月只赚15000元,四分之三都用于社福慈善。他低调行善,连老伴都不清楚,妻子说,“他不告诉我,看到收据才知道!”

  赵文正是行善英雄榜台湾入选四人中唯一的小人物,仅小学毕业的他,不认识其余榜上企业家(张荣发、许文龙、戴胜益),但获奖的喜悦写在脸上。他开心秀出捐款收据及新闻剪报说,有心就会做(捐款),没心再多钱也不会做,“全在人的心!”

  他从1979年开始捐款,起初以父亲名义捐,当时每月只赚4000元,一捐就是数百元,捐款惠明盲校及育幼院,9·21地震捐助灾区重建,去年捐赠一辆65万元的消防警备车。

  赵文正出身台中乌日佃农家庭,行善受儿时贫寒影响,他说,常缴不出学费,在校跟兄长合吃便当,下课帮忙放牛、割草及喂猪,连寒冬都没钱穿长裤,“我苦过来,遗憾没完成学业,希望小朋友吃饱穿暖,孩子健康好好念书,我就欢喜!”

  他清晨骑机车出门,到铁工厂清洁,下班后资源回收到深夜,风雨无阻全年无休。拾荒时,曾遭年轻人羞辱“你像狗在捡垃圾桶”,赵文正忆及此事一度激动,红着眼眶说,“听到眼泪要流下来。”

  他笃信佛教,家中挂着观音菩萨圣训:“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他育有两男三女,妻儿跟着他省吃俭用,他虽心疼,但行善意念不会改,没有“退休”时间表,“再累也要做!”

  家扶人员说,赵文正省吃俭用,从不外食,出门口渴也不买饮料,当年他独自走进办公室,裤子满是补丁,从口袋掏出沾上油污的皱钞票,只要存到钱就拿来,令人印象深刻,“世界上怎么有这种好人?”家扶社会资源处长翁慧圆说,“真是台湾之光!”

  瘦小皮肤黝黑的赵文正,身高仅有150公分,爱心让他成为巨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