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宫神九对接特写:中国航天员手动“太空穿针”

2012年06月24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精确手控交会对接成功 天宫神九再牵手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中国航天员手动“太空穿针”

  作者 欧阳开宇 谢波 姜宁

  24日,中国航天员刘旺控制着两个飞行手柄,驾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成功对接,“天神”再次组合。

  中新社记者12时55分在北京飞控大厅大屏幕上看到,顺利完成手控交会对接的三名航天员微笑着向摄像机镜头挥手示意。

  这是中国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在此次任务中实现的第二次对接。不同的是,今天的任务中国航天员在“手动”模式下完成。

  此前,中国三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已进入“天宫”工作生活数日,23日晚,航天员们开始进行手控对接准备,并完成了包括天宫一号物品转移,撤离前的相关工作。

  24日11时12分,飞控大厅大屏幕显示,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分离,神舟九号自动撤离至与天宫一号相对距离400米停泊点处。随后,神舟九号以均匀的速度和稳定的姿态向天宫一号逐渐靠拢。舱内,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穿着乳白色航天服已做好对接前的准备。

  飞控大厅指挥台前,中心总工程师童斌说:“这次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状态新、安全标准高、涉及支持面广、天地协同要求高,有了航天员的参与,不确定因素增加,无论对飞行器、航天员还是飞行控制,都是极大的考验。稍有偏差,整个任务将功亏一篑。”由于颇具难度,也有人将任务喻为“太空穿针”。

  “神舟九号报告,平移手柄试操作正常”、“神舟九号报告,姿态手柄试操作正常”,大厅左侧大屏幕上,端坐中间座椅的刘旺左手紧握调整飞船方向的平移手柄,右手则把握着调节飞船姿态的姿态手柄,密切观察着飞船仪表参数和对接图像,不时拨动手柄。

  在中国1998年选拔产生的首批14名航天员中,刘旺年龄最小,比其他航天员的平均年龄小了4、5岁。整个手控交会对接过程,刘旺已在地面模拟器上训练了1500多次。

  12时46分,大厅传出声音:“各号注意,手动控制接近正常。”

  此时,飞控大厅右侧大屏幕上的TV摄像机图像实时显示着对接的进程,只见神舟九号张开蓝色“翅膀”,缓缓前行。

  “在手控对接过程中,航天员主要通过监视TV摄像机图像进行手控操作,图像中涵盖了飞船姿态、相对距离及速度等关键状态信息,是航天员在手控交会对接过程中最主要的监视页面。”童斌说。

  “天宫”、“神九”缓缓靠近,飞控大厅操作台前的显示屏幕上,各种画面数据不停刷新……

  12时48分,中国航天员在外太空高声报告:“神舟九号报告,人控停控置位。完毕。”大屏幕上,两个圆形的对接机构紧紧地扣在一起。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再度“相拥”。

  “天神”组合体掠过中国甘肃、陕西上空,手控交会对接顺利完成,飞控大厅直播屏幕上,“天神”在深蓝色的太空再次展翅飞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