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天宫“百里穿针”成功 比自动对接还完美

2012年06月24日15:0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姜燕

  本报讯 (记者 姜燕)10米,9米,8米,7米,6米,5米,4米,3米,2米,1米,神舟九号的十字靶不断向天宫一号的靶标靠拢。只剩最后10米时,神九的靶标从最右侧向左平移,在最后1米的距离内,两个靶标完美重合。这次手控交会对接,比自动对接还要完美。3名航天员脸上露出微笑,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响起兴奋的掌声和欢呼声。

  今天中午12时48分,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手控交会,12时55分完成对接全过程。本次手动控制交会对接由航天员刘旺负责,景海鹏与刘洋协助。

  这是我国第一次实现两个飞行器在太空手控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中午12时41分许,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发出手控交会对接指令,48分航天员控制完美完成手控交会。12时55分完成锁紧程序,对接成功。

  神九天宫再度牵手

  805研究所副所长陈宝东介绍,刘旺的座椅上装有控制装置,右边的操纵杆控制神九的姿态,包括低头、抬头、转动等动作,左边的操纵杆控制神九的位置,包括上下左右移动。之所以在140米处才开始由航天员手动控制对接,是因为距离太远的话,航天员在神九上看不到天宫一号,手动控制没有意义。手动控制时,刘旺通过面前的显示面板上天宫一号的影像和参数得知两个飞行器之间的关系,也可从摄像机上看到的影像来判断。

  上海航天局805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苑会领说,航天员的任务是完成手控交会,寻找到目标,两个飞行器一碰上,航天员就不参与了,接下来的捕获、缓冲、拉近、锁紧等程序由对接机构自动控制完成。

  神九质量大控制难

  质量大、难控制,是完成手动交会对接的最大难度所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说,对接很容易出现三种偏差,“一是左右上下的俯仰偏差;二是位置偏差;三是发生旋转,产生姿态的偏离。”因此,要求航天员对这六个自由度的偏离有很好的把握。

  对接时要求接近的相对速度是0.2米/秒,角度偏差在1°之内,横向偏差在0.2米到0.3米。上海航天局805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苑会领说,神舟九号的质量约为八九吨,控制这么重的一个东西难度很大,如果稍微偏一点点,接下来就会偏离更多,所以需要航天员灵活掌握,偏多少时要往回“纠”,这个控制难度非常大。不过,航天员在地面经过了上千次的训练。苑会领说,他曾经看到过航天员的训练结果,有时候比自动交会的效果还要好。上一次自动交会时,两个飞行器的靶心在最后碰撞的一刻才合二为一,而航天员训练手动控制交会时,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已经对得很齐了,几乎是按对齐的往前走,靶标瞄得特别准。他还说,自动交会对接时,两个飞行器最前端相距400毫米时,控制系统就停控了,相当于两个飞行器“漂”着碰撞到一起,手动控制这个距离还可以再近一点。

  三人默契度最重要

  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说,刘旺进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时,景海鹏和刘洋要给他很多协助。特别是景海鹏,他要看液晶显示器上拍到的天宫一号的图像,还要看前方显示的一个图像,通过这个图像对刘旺操作做出监视判断,必要时给予提醒。景海鹏还要发送手动指令,如手动调光、切换宽视和窄视摄像机等,这些指令非常有价值。刘洋主要是对着手册监视刘旺和景海鹏的操作,必要时给予提醒。

  吴斌说,三个人的默契配合非常重要,尤其是穿着舱内压力服,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除必要时通过语言交流外,更重要的是默契。如景海鹏对天宫一号的图像调光时,到底要调到什么程度最适合刘旺手动控制交会对接,这需要景海鹏对刘旺的操作特点和习惯非常了解。

  对接机构藏“机关”

  苑会领说,上海航天局805研究所设计的对接机构在两个飞行器分离时的控制设计上有一个特点:可以由航天员打开捕获锁。正常情况下,由电机打开捕获锁,一旦电机出现故障,可由航天员打开捕获锁,这主要是为了提高安全性,假设电机万一坏了,也有备份办法帮助神九从天宫一号上分离,使航天员能从太空中返回。

  另外,神九的舱里也有一些操控面板,也可由航天员完成手控分离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