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丽君:在国际电影节长河中写下中国梦想(图)

2012年06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
6月11日,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媒体见面会。当日晚,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拉开大幕。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6月11日,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媒体见面会。当日晚,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拉开大幕。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许晓青)在国际电影节的历史长河中,以古老著称的威尼斯电影节已走过80年历程,戛纳电影节在70多年间举办了65届,柏林电影节办了62届。在中国,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已经过近20年砥砺,今年成功举办了第15届盛会……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际,记者走访了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有“女掌门”之称的唐丽君女士,畅谈中国举办国际电影节的未来。

  “与中国电影同呼吸、共命运”

  “一个国家电影产业的实力及其吸引力,与这个国家的经济现状与发展息息相关,电影节就是一面镜子,可以折射很多东西。”唐丽君开门见山。

  她回忆说:“在我加入上海国际电影节团队的6年多时间里,恰恰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增长最迅速的一个阶段,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与中国电影同呼吸、共命运,其文化产业的提升功能、新人新作的孵化功能、文化走出去的推动功能正逐步显现。”

  她说,上海是“中国电影摇篮”,这座城市拥有特殊的“电影基因”。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年诞生以来,在近20年、15届的历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一直是国际范围内成长最迅速的电影节,也是亚洲规模首屈一指的电影节。

  历届电影节中,令唐丽君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夏全球仍处于金融危机的浓重阴霾中,柏林、戛纳等电影节纷纷无奈“瘦身”、星光“黯淡”,但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红毯却逆势飘红,长达90分钟的红毯仪式令世人惊艳。这一年,首位摘得奥斯卡影后桂冠的黑人女影星哈里·贝瑞在上海大剧院台阶上的回眸一笑,成为上海电影节历史上的经典之一。捧得奥斯卡“小金人”不久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他留下一句经典:“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实现了我的夙愿。”

  “因为年轻,所以更勇于创新”

  在唐丽君看来,在全球的国际电影节版图中,与古老的金狮、金棕榈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更具有朝气和活力,“因为年轻,所以更勇于创新”。

  今年举办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又刷新了多项历史纪录:共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643部影片报名参赛;“电影交易市场”外商总数创新高,并首次覆盖五大洲;继去年在全球首创“手机电影节”后,今年又在“微电影”、经典老片修复、中国电影人才走出去等领域实现多项新突破。

  她介绍说,上海电影节的评奖、电影市场等环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规范机制,不仅评委会中大腕云集,“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也是业界公认;电影交易市场及项目市场对产业的推动力、孵化力不断提升,上海电影节对日渐纳入世界竞争格局的中国电影产业的作用也在不断发挥。与此同时,每年电影节都是影迷的狂欢节。电影节开票第一天,影迷起早贪黑排长队和参与网上“秒杀”的热情,令人动容。今年观众的上座率更是破纪录地达到了八成以上。

  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当世界电影产业处于全球化、信息化迅速加深的环境中,国际电影节究竟能有多大作为?其生命力又能延续多久?对此,唐丽君的回答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正尝试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她说,从开幕到闭幕,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一年之中不过短短9天,但举办一届成功的国际电影节绝非朝夕之功,而是蕴含着电影节团队持之以恒的勤勉与创新。经过近20年的积累与探索,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化、年轻化、高效率的办节团队,坚持不懈在世界电影舞台上努力实现中国梦想。

  据她介绍,每年在电影节闭幕阶段,戛纳、柏林、莫斯科、巴黎等电影节庆和评选机构与上海组委会都保持着长期联系与合作。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上海组委会又与韩国釜山电影节组委会、泰国部分电影机构等达成共识,将建立多国间的电影人才互推机制,今后更多的中国青年电影人可以通过上海电影节的平台走向世界其他国家,举办影展、开拓项目等。

  唐丽君说,在世界电影产业竞争加剧的大格局中,上海国际电影节正以世界眼光多角度探寻中国电影的突破之路。“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使命,就好比是一座桥梁,它连起中国与世界,连起五大洲的电影文化,令电影人可以看到更远的未来。”

  作者: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