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现场目击:“袖珍”派出所享誉迷你“联合国”

2012年06月24日16:5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姜微、朱翃)区区半个平方公里的新天地,却是上海人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时尚地标。除了四方游客,这里还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外籍居民。为这样一个迷你“联合国”保障治安和提供服务的,是一个在岗人员仅35人的袖珍派出所。

  端午小长假,上海细雨蒙蒙。三尺见方的接待窗口,四位警官共用一张办公桌,靠墙的一个沙发就是夜班床铺,值班警员吃着煎饺和青椒过端午……走进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很难想象窗外就是著名的新天地,有着高档国际社区、名品一条街和举世闻名的南北里商业街,还有游客川流不息的中共一大会址。

  派出所警员们的英语却个个标准流利。副所长李勇巡逻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发现一对正在拿着手机东张西望的老外夫妇,便快步上前,为他们详细指路,对方连夸:“Very good。”“这样的问路求助,我们每天会遇到上百次。”李勇说,“所里有不成文的规定,指路不是"手指指"了事,而要具体到"走几米抵达"。”

  派出所教导员顾建宇介绍,新天地辖区有“两高两多”:经济产值高,商户密度高;境外游客多,人员流动多。坐落在此的中共一大会址、新天地南北里,云集世界500强企业的高档写字楼,每天经停留驻的客流达10余万人次。仅“翠湖天地”三个居住小区,就有常住境外人员2000多人。

  这么多老外,怎么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所长张奕提出并坚持“小事不闲,服务靠前”的理念,以沟通解纠纷,以服务促管理。

  中午时分,美国小伙泰勒陪暑期来上海的大学同学登记申报境外人员临时居住。泰勒说,“这里的警察都很友好,登记只要几步路,很方便,我们当然要积极配合。”在境外人员居住比例不断提高、入住人员流动性日益增大的情况下,新天地派出所在社区里设立了境外人员服务站,提供临时住宿登记、签证预受理、涉外法律咨询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傍晚雨停,游客开始增多。记者跟随派出所警员一路巡访,经常有老外和值班警员热情打招呼。奢侈品牌海瑞温斯顿上海店经理周青说:“这里的治安环境没得说!”

  新天地的众多商铺里,无论豪车名表,还是珠宝首饰,都是一件千金。“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只要靠前细致服务,调动各场所安保人员协助工作,可以事半功倍。”张奕说。

  新天地派出所在各商场、楼宇和商铺都指定了警情监督员,既帮助民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及时反馈居民、客商的服务需求信息,以利“防范、化解在细微”。上海朗廷酒店的安防总监张令奎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一有问题,马上报告。在酒店入住率很高的时候,派出所联络员会主动上门,帮助进行护照登记识别等工作,掌握分析人员构成,使服务管理更到位。”

  来自马来西亚的酒吧经理姚天生也是警情监督员,看到正在巡逻的老朋友李勇后硬是拉住他“聊一聊”。“上次一个外国朋友问我,为什么这里的警察不佩枪,我说"治安好,不需要"。”曾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李勇说。

  作者:姜微 朱翃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