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刘淑仪谈回归前后:港人权自由比殖民时代更强

2012年06月24日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4日电 题:叶刘淑仪谈回归前后:香港人权自由比殖民时代更强

  中新社记者 黎金良

  在回归前是香港历史上首位出掌纪律部门的女性,在回归后再成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女局局长的叶刘淑仪,现在以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的角色谈论香港过去15年的状况,她认为最值得骄傲的是香港的人权自由比殖民时代更强。

  在接近40年的公职和政治生涯里,叶刘淑仪可谓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的政制发展,甚至整个社会的变迁。在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叶刘淑仪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指出,1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和维护相当成功。

  “港人的生活方式、价值、人权自由,是相当好的,比殖民地时代是更强的,这是充分体现国家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她认为这是值得香港骄傲的地方。

  她更指出,这15年来,国家日益壮大,国家在国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香港人亦得益,“香港人出外受到国家的保护增加,遇到什么事情,例如南亚海啸、地震等,外交部都会帮我们、保护我们。”

  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叶刘淑仪认为香港未来将面临不少挑战,但是香港背靠祖国,香港应该把握好这个优势,利用自身的强项,和内地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

  “香港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作为西方社会的桥梁,这个中介人的角色,我们一向都在做。素来香港的成功,是作为贸易的中介人,是管理知识和管理模式的中介人,现在内地不断进步,我们中介人的角色也要提升,例如可以做国家科技转移的中介人。”她认为,香港应在这方面为国家多做点事,协助国家与国际社会接轨,甚至发挥其“软力量”。

  叶刘淑仪2003年离开政府赴美国读书,回港后于2006年创立民间智囊组织汇贤智库,研究香港的政制和经济发展;其后她参选成为立法会议员,并创立了新民党,其角色亦由政府高官变为监督政府。

  “我不经不觉离开政府已9年,3年是学习,回来(香港)做很多群众工作,可以说是由基层做起、由低做起。”她自言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已不同,“以前纯由政府角度去看,现在较明白市民的看法。”

  谈到目前的工作,她说自己一向都很忙碌,但现在比做高官时还要忙碌。“如果你做高官,是下放给别人去做;但是如果参选的话,不能叫助手代你握手,你一定要自己站在那儿,所以,我的工作时间其实是比做高官时长很多。”

  她透露,为了接触群众,有时要早上5点多起来,去见晨运的市民,晚上还要写稿子、回答电邮、做工作报告,处理很多市民的问题,每天工作14至16小时,比做高官时辛苦很多。

  但她很自豪地说,过去几年她创造了最少30个职位,为香港培训不少政治人才。“(以前)能进去局长房间的,他都10多20万人工(工资),我现在好像做训练主任一样,万多元的一个毕业生,我去给他们培训……特别是08年经济那么差的时候,我不断请人。”她很高兴帮助了很多年轻人选到区议员,有一位更进了特首办。“可以说,我给了不少人机遇……这一点我是感到自豪的。”

  “我是香港人,当然是想为香港出力。香港是我家,当然有很大期望,当然希望香港好,我们这几百万人,创造了一个相当不错的社会,当然要维持我们的竞争力,一定要不断转型,赶上时代……”

  她说,香港经济一定要和国家一样升级转型,不可以只靠吃老本。回归15年来,令她感到可喜的是,香港人始终表现了很强烈的向上奋斗意志。她希望在新的特首领导之下,香港的发展能更上层楼。

  在访问的最后,叶刘淑仪谈到与家人的关系时流露了慈爱的一面。“你知道我的女儿在过去是留学的,她放假才回来的,其实我是比较少探望她的,因为别的家长经常过去,但是我不可以,所以今年毕业,我就早了一些过去,看她的毕业礼,现在她回来陪我了。”

  “她(女儿)会在我的政党里两年,然后再去读书。正因为这样,她和我的关系亲密,不仅仅是亲密,还理念相同,看的书都差不多。”叶刘淑仪透露,女儿读书时在校内已有选举经验,所以女儿会在党内帮忙管理和负责选举策略,目前女儿已可帮她撰写工作报告了。但被问及女儿会否学她从政,她则说短期不会,因为女儿还要多些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