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最便宜绿皮车”下月停运 引发乘客怀旧风

2012年06月25日02:16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东站,6417次列车的乘客正在候车。
北京东站,6417次列车的乘客正在候车。
6417次列车引来许多怀旧乘客。
6417次列车引来许多怀旧乘客。

  “最便宜绿皮车”下月停运

  北京至承德区间6417与6418次列车将变更为K字头列车

  “现在每天在这里停靠的,就这么一对客车了。”北京东站候车室的大姐,望着等车的人们说。就是这对6417/6418列车,也将在7月1日变成k字头的列车。届时,北京东站可能不再有客车停靠。

  小火车站慢生活

  虽然在名头上与著名的北京西站遥相呼应,但在气派上,这个北京东站实在有点“寒酸”。顺着大望桥南侧铁道桥往东走大约10分钟,在一条将将能容下两辆汽车错开身的小马路旁,记者终于找到这个火车站,一路上连个指路牌都没看到,而门口别说什么地铁、公交混杂的交通枢纽,就连距此最近的公交车站也有500米。

  不过这个车站也真算“高效节能”,除了少数办公室,整个车站也只有一个“房间”,即大厅,乘客在这个候车室里,就可完成安检、售票、检票“一条龙”服务,几个必备的地点之间相距不过十来米远。而站外,10多条火车铁轨正在静静守候南来北往的客。时钟滴滴答答走着,乘客们聊着,大家的表情都和闲庭信步的绿皮车一样优哉,这里没有赶时间的人。

  下午3点多,候车室里聚集着约有40位等车的乘客,一位工作人员大喊了一声“有坐6418的乘客吗?”4点半,6417列车开到。这趟车是北京站始发、开往承德的一趟列车,等车的人们都是这趟车的乘客,几十个人在进站口前排起小队。“现在咱们就这一对客车。据说早年这里车挺多的,上下车的人也多,但我在这里工作2年,这里就没别的车了。”大厅里一位工作人员大姐说:“这趟车7月1号之后也就没了,到时候是不是还有别的车,我们也不知道,等着上面通知呢。”

  坐一站才1.5元

  按说北京东站离北京站挺近,为什么选择来这里上车呢?“车站小,进站快啊。”一位前往承德的大叔说,“北京站那边,不仅堵车,下车还要走好远才能进站,赶上人多排队,还得提前到,这里没有这些麻烦。”

  一位穿校服的小伙子将在通州西站下车。“我在27中上学,家就住在通州西站旁边,其实坐地铁也能到,但是下车还要走很远。坐这里的火车,出站就能到家了。”他告诉记者,从北京站到通州西站这18公里路程,28分钟时间,票价是1.5元,甚至比地铁还经济实惠,被网友和火车迷称为“北京最便宜的火车票”。“这车要停?我还真舍不得它呢!”

  记者所见,在这里上车的乘客都是常客,所有事都轻车熟路。登上6417列车,乘务员如是表白:“咱这车全程256公里,从始发站北京站到承德,全程票价才17块,性价比高呀!”

  绿皮车引怀旧风

  6417次火车靠柴油机驱动,共9节车厢,每节车厢有116至118个座位。乘务员、乘警和检车员,整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也不过十来个人。“这趟车现在人挺多的,后面几站就会上满了,”乘务员告诉记者,“而且最近上这车怀旧的人也一拨拨的……”虽然少了空调的舒适,但更高的车顶、随便开启的车窗、绿皮硬座、小巧的老吊扇……似乎让人坐上时光机器,瞬间回到曾经的年代。

  不过记者发现,这趟车各个车厢中的内饰、配置都有所区别,对此,乘务员笑着说,这些车厢都算是“矬子里面拔将军”,是从不错的老车厢拼凑起来的。在其中一节车厢的普通座椅间,挂着一张蓝色大门帘,写着“列车办公室”,车上的一些乘务人员就在此“办公”。

  “这趟线,上个世纪50年代就有啦,换新车后,我们会到新车上继续做乘务员。”而他们也表示,按目前消息,这趟车在7月1日将被新的K字头快速列车取代,变更为K7717/K7718次,原来的绿皮老火车也将换成新式车厢,新车将不再停靠北京东站。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张十月/文 王颖/摄

  新闻链接

  北京东站

  北京东站,许多北京人称之为“东郊火车站”。车站建于1938年。1980年,北京市公路运输部门先后与广安门火车站和东郊火车站建立联运机构,实行定点、定班的公铁联运。虽然近些年来客运任务越来越少,但仍然发挥着货运站的作用。在北京的新规划中,新的北京东站将建设于通州区果园环岛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