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夺刀侠获万元见义勇为奖 领完奖即回去上班

2012年06月25日02:1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夺刀侠”获1万元见义勇为奖
昨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右)给黄兆景(中)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1万元。
在接受采访时,黄兆景面对记者的镜头显得有些害羞。

  在接受采访时,黄兆景面对记者的镜头显得有些害羞。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雯 阮剑华 李国辉 程贵三 李斯璐 通讯员姜文明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失魂男闹市劫童夺刀侠舍命救人"追踪

  黄兆景领完奖即赶回去上班,婉拒媒体采访,称"真的不希望被打扰"

  “我还要回去上班,不好意思。”昨日上午,在颁奖现场,不到7分钟的仪式结束后,“夺刀侠”黄兆景面对媒体提问,多次以要回去上班为由谢绝回答,之后便匆匆离开现场,低调的行事风格同他救人后一样。面对媒体的高度关注,黄兆景显然并不喜欢。

  颁奖仪式上,黄兆景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1万元奖金,此外还有海珠区委给予的一笔慰问金。

  颁奖时表现羞涩一言不发

  不想张扬,不喜热闹,前天的发布会上,黄兆景的害羞与朴实让人印象深刻。昨日,在“高调”的颁奖仪式现场,黄兆景仍旧低着头,眼睛仍旧看着地面,脸色则稍有些凝重。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在仪式上表示,“黄兆景的行动,确实是见义勇为,非常生动。他不但见义勇为,而且见义智为。他的表现值得广大市民学习,基金会决定给他奖励和慰问。”

  虽然有人热议,黄兆景是南华西保安中队副队长,做这样的事并不应授予见义勇为奖。但基金会考虑,当时黄兆景休假,并非工作在身,出手及时又智慧,这一点便值得嘉奖。鲜红的荣誉证书,以及标明1万元的奖金大信封,刘继生双手递给黄兆景时,黄兆景起身接住。即使手捧着这份荣誉,他的视线仍是向下的。旁人提醒他,“眼睛向前看,看镜头。”即使抬头直面媒体的镁光灯,这个不喜张扬的保安副队长,并没有“配合”地露出笑容。

  之后,海珠区政法委书记马红安在讲话中号召市民学习他的精神,做到“会为能为”。他还奉上海珠区委的慰问金,并对黄兆景说,“生活秩序还是和以前一样,一如继往。”由于昨日黄兆景值班,工作任务在身,整个仪式仅持续不到7分钟,便匆匆结束,而且整个过程中,黄兆景一言未发。

  “真的不希望被打扰”

  仪式结束后,媒体再次围住黄兆景进行采访,起初他还以“要回去工作”为由婉拒。之后,被问及发生这件事情后,有无通知家人,他说在从化老家的爱人有给他打电话,“也没说什么。”被细问到老婆有无责怪他做这么危险的事情时,他才回应,“有说我做的事情危险,但没有怪我。”

  随后,被问及普通市民如果碰到类似情况,如何才能出手相助时,黄兆景又以值班工作为由,说要适当的时候再讲。采访进行至此,他的神情仍然未放开,还是羞涩凝重。直到听记者问“你是不是不想被打扰”时,他才如获知音,笑着说,“真的不希望被打扰,这个是心里话。”他说,见义勇为的事件被报道后,他接到不少朋友打来的电话,这几天也变忙了。

  但对于自己日常的生活,黄兆景说肯定不会被改变。如他前日所言,“我认为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不想张扬。”昨日,他再次表明这是分内事,“给妈妈打电话了,但也没说什么。反正做保安这行,这是分内事。”话毕,黄兆景收拾东西便起身往外走,街道的一名官员拍着他的肩膀说,“回去好好工作。”

  获救男童家长写感谢信

  昨日的颁奖现场,被救男童家人不在广州,不能前来。而早在前日,男童父母便准备了一封感谢信,给救人后不留姓名的“英雄”黄兆景。

  感谢信内容如下:非常感谢这位无名英雄!正因为有你的及时相助,使我们的孩子能很快脱离危险。正因为有你的出现,使我们真正感觉到人间处处有温情,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好心人。也非常感谢派出所干警们积极迅速的行动,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也非常感谢各位热心的街坊,对我们儿子的关心。祝好人一生平安,永远幸福!

  知情人士

  不排除疑犯精神状况有问题

  “夺刀侠”现身后,发生在江南西路的这宗劫持案件仍受到市民街坊的持续关注。犯罪嫌疑人究竟因何原因要以如此极端的方式(其曾供称想通过劫持人质一事被警方击毙)意图寻死?针对该些疑问,记者昨日通过相关渠道进行了打探。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落网后的嫌疑人陈某在接受警方讯问时,供认自己曾经吸食过冰毒,但被问及当天中午是否吸毒时,他表示了否认,只供认自己当天中午喝了不少酒,对人生感到沮丧悲观,于是想要寻死。“他对自己持刀劫持人质的犯罪事实已供认不讳,在是否案发前吸毒这个问题上存在撒谎的可能性不大。”该人士分析说。

  但具体是什么原因令陈某要采取如此方式求得一死,该人士则表示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据了解,陈某在接受调查时,除了对自己的作案动机交代较为清晰外,其他的表述则显得逻辑混乱,“前言不搭后语”,情绪时而狂躁,不排除精神状况有问题的可能性。据悉,目前,警方已在联系陈某家属协助调查此案,针对陈某的司法精神病学鉴定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便民提醒

  携童出行别给歹徒有机可乘

  闹市中人来人往,给歹徒下手之机。逛街时,父母如何照顾好孩子?为此记者在街头走访了多位师奶,让他们传授经验。

  一是提高警惕。家住天河的黄阿姨介绍,年轻夫妇喜欢逛街,尤其是女性,经常会被衣服吸引,从而忘记了身边的孩子,给歹徒可乘之机。

  二是拉着手。“要么抱着,要么拉着手,总之能不离开就不离开。”黄阿姨说,小孩好动,拉着手一方面防范歹徒,另一方面,闹市车多人多,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

  三是遇事要大喊,赶紧报警。家住员村的陈妈妈,曾经有差点丢失儿子的经历。“一转身发现不见儿子,我就拼命喊,喊了好久,终于听到儿子在叫,结果他就站在原来的地方。”陈妈妈说,如果喊叫无果,就要赶紧报警了。

  小贴士

  如果你不得已要出手

  要学会这些!

  见义勇为,能者为之。对于普通人若碰到险情想出手时,如何判断?黄兆景慎重地称,一定要有准备,有把握再出手,不能贸然行动。昨日,现场被问及普通人若要出手相助需怎么做时,黄兆景说适当的时候再讲。但其实,早在前日的发布会,他已经讲解了出手要点。黄兆景的出手步骤,记者梳理如下。

  步骤1观察歹徒一举一动

  从看到劫持现场,到出手救人,黄兆景先静观形势,足足等了15分钟。歹徒右手持刀,左手紧抓男童衣领,两名警察及男童父母均在前方谈判,即使进入僵持,歹徒背后无人,他的注意力仍在前面。

  步骤2琢磨有无出手机会

  令黄兆景打定出手主意的,是过路市民从歹徒身后走过,他完全没有反应。一个过去,没有反应,直至第三个走过去,仍然没有反应。黄兆景判断,背后是歹徒的死穴,也是出手的最佳位置。

  步骤3判断较量几成把握

  确定有出手的机会后,还需判断自己是否能敌过歹徒。黄兆景观察,歹徒的手臂比他还瘦小,力气肯定不敌自己,自己用双手控制歹徒的右手,把握就更加充足。

  步骤4知会现场警察配合

  距离十米远,在出发之前,黄兆景认定最佳的擒拿部位是手腕。偷偷走到歹徒背后时,他向警察使了个眼色,示意自己要动手。当他双手一扣紧手腕,警察便立即扑过来应援,化险为夷,被劫持儿童毫发未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