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学家谷超豪院士逝世 有一小行星以其命名(图)

2012年06月25日03:40
来源:新京报
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逝世
  谷超豪1926年5月15日出生于浙江温州市,是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逝世

  享年87岁,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曾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等职

  新京报讯 昨日9时许,复旦大学发布消息,世界著名数学家谷超豪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1时0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据悉,本周四上午,上海龙华殡仪馆,将举行追悼会为谷超豪先生送行。

  谷超豪教授是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数学家,在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也是一位成绩卓著的教育家,教书育人近六十载,学生中已有9位当选为两院院士。

  在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等岗位上,恪尽职守、务实开拓。谷超豪一生与数学结缘,“在我的生活里,数学是和诗一样让我喜欢的东西。诗可以用简单而具体的语言表达非常复杂、深刻的东西,数学也是这样。”“数苑从来思不停”是他对自我的写照。

  2009年8月,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的褒奖。2010年,他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最高桂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追忆

  中科院院士李大潜,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他是谷超豪先生的弟子之一。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大潜称,谷先生在做学问方面非常严谨,而业余生活方面他很喜欢看武侠小说。

  谈治学 “反对学生发表‘平庸’论文”

  在李大潜院士看来,谷老师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数学当中,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将最前沿知识快速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即便是他自己也是刚刚开始学,经过摸索很快将重点归纳给学生听,带着我们年轻人一起攻关。”李大潜说。

  谷超豪老师,讲话的时候很文雅,但他确实在做学问方面是非常严谨的一个人。“他总是会强调做学问要‘越做越好’、‘越做越深入’,不希望你做很多重复性的研究。”

  在论文发表上,谷超豪教授反对发表很多质量不高的文章,更希望学生能改变研究的领域。他自己也是不断改变自己研究的领域,经常触碰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数学问题。

  谷超豪院士生前主要研究的领域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

  李大潜说,老师在生活中也总是脱离不开自己的专业,经常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只要有空闲的时候就要做研究,包括出差在路上、在火车车厢里,总是会抓紧时间不断深入研究。

  谈生活 “生活简朴 爱看武侠小说”

  因为师生关系,李大潜也会光顾谷超豪老师的家,“他的生活简朴,住的也很简单。上个世纪50年代,他们结婚的时候,是在学校里租了两个小床,拼起来就是个大床了。”

  “他的爱人也是数学家,因为专业比较接近,合作写了不少文章,我想他们平时在家里面,也总是会谈数学。”李大潜讲述。

  至今,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出国的时候,谷超豪老师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那个时候,刚刚改革开放,我的外文不行,过去看不到外国人,也听不到外国人讲话,英文语音、语调不是很懂。”他回忆说,谷老师把家里的唱机和唱片全都借给了他。

  “这个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英语水平有很大提高,对我出国起了关键作用。”这些生活中的细节,让李大潜感动。

  除了工作以外,谷先生也很喜欢看武侠小说;除了数学领域,谷先生知识面很广,储备了大量的物理学内容。

  本组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仲玉惟 郭少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