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端午假日浙中浙南遭遇大到暴雨 干部群众防汛抢险

2012年06月25日09: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这个端午假日,浙江中南部遭遇大到暴雨,丽水、衢州、金华、杭州等地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闻“汛”而动,放弃节日休息,连续奔忙在防汛抢险一线。本报记者和通讯员奔赴一线,记录他们在节日中忙碌的身影。

  记者 吴雅茗 区委报道组 纪正鸿 发自丽水:

  这个端午小长假,暴雨如注的丽水莲都区碧湖平原上,一场干部群众合力抢收蔬菜、瓜果的动人场景正在上演。

  连日的暴雨,使得江河水位猛涨。以种植青毛豆、长豇豆、玉米等经济作物为主的碧湖平原,成了暴雨袭击的重灾区,田间积水严重,到处是汪洋泽国。各级干部倾巢出动,来到田间地头、江边河畔,观察雨势水情,指导农民防灾抗灾,帮助农民抢收。

  “这4亩结荚饱满的毛豆全被淹了,得赶快想办法抢收。”今天一大早,碧湖镇平三村的农民纪和明趁着雨势略小,趟着齐膝深的水抢收,拿着镰刀在水中摸索着割豆株。上午9时许,水已没至大腿以上,近七八十厘米高的豆株,只在水中露了个顶。

  莲都区农业部门根据强降雨特点和农作物长势情况,制定落实灾害防范措施,指导农民对成熟蔬菜和水果及时抢收,争取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6月24日,莲都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3347亩。莲都区农业局局长潘金发说,由于雨还在下,四处积水,排涝十分困难。除抢收之外,暴雨过后,农业部门会组织农技干部奔赴一线帮助农民开展抗灾自救。

  记者 毛广绘 通讯员 姜贤伟 祝志伟 发自江山:

  6月22日以来,江山市出现集中强降雨天气,廿八都、保安等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廿八都镇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镇村干部和群众放弃节日休息,组建多支以党员为主的抢险先锋队,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浮盖山村受灾严重,村支书徐立新的身影出现在各个受灾现场。徐立新自家的山场上,砍下的杉木被大水冲走,损失6万元之多,但他顾不上自家的损失。

  浮盖山村党员谢玉洪接到古溪锯板厂的险情电话,马上带领村民赶赴现场。此时洪水已冲入仓库,有齐腰深。他二话没说,马上跳入水中,搬运受淹物资。从早上10时直到下午3时,党员先锋队员们肩扛手抬,将集体物资搬至安全处。

  龙溪村小岗岭水库溢洪,致使沿线龙溪村和化龙溪村河道防洪堤10处塌方,造成大面积稻田被淹,100多亩农作物受灾。接到电话后,保安乡保安路口电站党支部书记、站长丁宗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边的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值班电话再次响起:保安村窑岭脚自然村石鼓灌渠3.5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堵塞渠道30多米,洪水冲向下游的农田和村庄。丁宗喜迅速从龙溪村赶到滑坡现场,组织人员对堵塞段进行清理,村干部则迅速组织山下农户紧急撤离。

  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抢疏,渠道恢复畅通,山下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证,1000多亩农作物也免受洪涝之灾。丁宗喜刚露出欣慰的笑容,值班电话再次传来险情:西洋村防洪堤发生塌方。丁宗喜二话没说又赶到现场……

  通讯员 王筱倩 童可清 记者 毛珺 发自淳安:

  今天13时,一辆私家车终于排队通过了淳安县枫树岭镇雪家源村附近设置的临时便道。车主邵继明对冒雨前来清理塌方的交通职工挥手致谢。

  受持续暴雨影响,从6月20日晚6时半开始,淳安县西南部枫树岭镇境内淳杨线县道公路雪家源村附近,发生山体大面积滑坡,塌落土石方3万多立方米,50多米长的路基路面被掩盖。公路交通被迫中断,给淳安西南部10多万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派出抢险人员赶往现场。”淳安县公路段段长余荣安说,他们已组织好铲车、挖掘机、工程运输车,技术人员进驻现场勘察,对抢险施工方案进行论证。预计通过全力抢救,7月15日才可恢复正常通车。

  端午假期,不能让老百姓走亲访友不顺利,工作人员决定在道路外沿开辟一条3米宽的临时便道。此外,2台挖土机、3辆铲车、8辆工程车同时作业,从塌方路段两端同时抢险清障。

  26岁的何勇是铲车驾驶员,一星期来一直奔波在白小线、枫毛线的塌方路段。挖掘机操作工王文昌本想端午节回老家看望老母亲,但公路险情多,他一直工作在抢修保通第一线。

  据了解,连日大暴雨,造成淳安县境内公路塌方、山体滑坡120多处,其中10条线路交通中断,塌方土石方总量达8万多立方米。目前,除富西线因路基挡墙倒塌未恢复通车外,其余路线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行。

  记者 张丹丹 县委报道组 李小波 舒清海 发自武义:

  连日降雨,让武义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张志华颇为紧张。昨晚他接到紧急电话,省道上松线武义县柳城镇东西村地段出现山体塌方。

  当张志华和同事王金满开车赶到现场时,武义通达公路养护公司副总经理吴立新也带着5名工人赶来了。从山上滚落下的石头和泥土,已将道路盖得严严实实,起码有1000多立方米。

  明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这条道路是武义去松阳的主要道路。于是,张志华和吴立新决定,连夜先抢修部分道路,尽早恢复交通。

  在没有专业抢修机械、照明工具的情况下,8个人组成抢修小分队,用铁锹将泥石铲到路旁。由于连日暴雨,山体松软,山上偶尔会掉落石块,小分队不得不轮流安排一个人拿着手电筒观察山上情形。经过5个多小时奋战,到今天中午11时左右,塌方泥石终于被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