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组图)

2012年06月25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车载信息系统是目前不少新车的重要卖点。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车载信息系统是目前不少新车的重要卖点。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SIRI会不会抢汽车企业开发的车载信息系统的生意?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车载的“SIRI免视模式”的主要功能,还是与手机上的SIRI功能同步,也就是说,你能够通过语音控制,指挥SIRI为你打电话、发短信、开音乐等功能,唯一的亮点是直接用语音就能控制电话操作。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安吉星智能手机移动应用程序最大用途在于实时更新车辆数据,例如油量检查、机油寿命、定期保养时间以及有关车辆的使用、状态和保养信息等。对于具有增程功能的雪佛兰Volt沃蓝达电动汽车而言,用户还可以即时获取仅适用于该款车型的数据,如电池用量和电费单等。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与SIRI不同的是,安吉星的背后并不是一个信息网络后台,而是人工服务的后台。谁能提供更好的搜索答案和解决方案呢?

  
APPLE I CAR设计概念图
APPLE I CAR设计概念图
iMo概念车
iMo概念车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SIRI免视模式”升级 汽车“i”上苹果

  法国设计师Anthonannarelly一定又是一位苹果产品的终极fans,他就以苹果的一些设计元素设计了一款名为iMo的概念汽车。这款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仪表盘、刹车、油门,更可以说iMo是一个机器人。别看iMo只有两个轮子,它可以实现自动的前后平衡,站得比人还稳当。神奇的是它可以在你下班的时候,到你预设的地方来接你,还可以通过自动停靠技术自动停车。

  升级到iOS6的SIRI机器人,比起去年乔帮主去世时遗留的首代SIRI,又更聪明了。其中,最让“果粉”欢呼,也让车迷兴奋的是,其新一代SIRI Eyes Free Mode(SIRI免视模式)将集成到汽车方向盘上,只要你一按,SIRI机器人就开始为您服务。未来,汽车上是不是都会“坐”着个SIRI机器人?SIRI会不会抢汽车企业开发的车载信息系统的生意?

  SIRI能为车主干什么?

  功能一:

  免视模式:提高行车安全性

  能够安装在汽车上的“SIRI免视模式”,是指在方向盘上设置一个兼容SIRI服务的按钮,用语言就能启动iPhone SIRI功能。因此,首先车主必须配备一台iPhone,然后将其接入车内USB线,这样才能够开启“SIRI免视模式”。

  不过,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车载的“SIRI免视模式”的主要功能,还是与手机上的SIRI功能同步,也就是说,你能够通过语音控制,指挥SIRI为你打电话、发短信、开音乐等功能,唯一的亮点就是你不用边开车边用手操作手机,直接用语音就能控制电话操作,让你在开车的时候眼睛依然能够直视前方,双手也不用离开方向盘,提高行车安全性。

  功能二:

  语音导航、聊天解闷

  此外,SIRI也能充当你的导航仪。新一代ios6系统,苹果抛弃了沿用多年的谷歌地图,而是自己开发了一套地图系统,能够提供3D功能和全程导航功能,同时还推出了Yelp(相当于中国的“大众点评网”)的餐馆评价和推荐。

  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在方向盘上点开“SIRI免视模式”,然后询问:“附近的意大利餐厅在哪儿?”SIRI就通过后台为你搜索,然后指引你去到想去的餐厅。当然,你也可以向它问天气、打招呼、聊天解闷儿,就跟第一代SIRI机器人一样,它的回答永远都会出乎你的意料,让你乐趣横生。

  不过,这些服务都需要接通互联网,也就是说,要通过你的iPhone来上网。好在目前信息移动网络都相当发达,速度也非常之快,除非去沙漠、丛林,一般的城郊地区,信号都不成问题。

  微博热议:

  你觉得苹果SIRI系统未来在汽车上的应用前景如何?

  新浪微博

  阳旻:目前的语音系统顶多只能实现进入某项功能,还不能实现很多细微的操作。因为语音系统目前实际上还是作为一个独立的app存在的,除非能把语音和整个系统高度整合在一起。

  马麟1578:这个不局限于驾驶的用途,改变的是人的生活方式。比如现在是上车拿手机查一下电影票情况,加装SIRI后,上车问它就行了,不用看手机了。

  年糕子:回复@汪云青-1975:开车人最多的娱乐可能就是听歌,乘车人要娱乐可以自备ipad。开车最常用的可能就是出门临时找地,比如吃饭、看电影。

  马吉英的事儿:增加交通事故数量吧?

  汪云青-1975:回复@年糕子:问题是,开车的时候真的有那么多娱乐需求吗?

  vivcn:这要看语音识别的准确度了,能准确识别,包括带方言的口音,还是不错的。

  sarft老吴:感觉SIRI没什么用,装在手机上娱乐下可以,汽车上算了,安全第一。

  年糕子:如果只是涉及娱乐,开发成本可能过高。如果导航或者找地,安吉星服务就可以。如果涉及驾驶操控,安全方面较难以信任。

  徐安2:个人觉得这个系统有点浪费,汽车上除了语音、蓝牙、音乐、联网服务外,基本不会有其他的需求,也不现实。

  江伟麟:非常好!这个将会是苹果下一个杀手锏。

  伍文峰Aaron:智能版的G-book

  苏丛子soleil:离真正能成熟用上还挺远的吧。

  会否威胁车企自有车载信息系统?

  PK一:与人对话还是与机器对话

  这样一来,“SIRI免视模式”看起来就与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等汽车企业自有的车载信息系统,在功能上有所重合。例如安吉星,它是通过在后视镜上的一个按钮,能够接通后台的人工语音台,为车主实现导航、开锁、报警、车检等功能。

  与SIRI不同的是,安吉星的背后并不是一个信息网络后台,而是人工服务的后台。也就是说,安吉星、G-book等车载信息功能,实际上就相当于是你打电话给人工服务台求助,而SIRI系统则是直接面对电脑,SIRI通过网络搜索来提供信息。

  这也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与机器人对话固然是会妙趣横生,但也存在识别问题。机器人能“听懂”你的问题吗?它能够“理解”你的意思吗?

  记者采访了三电行业的专家,他表示,目前确实存在识别障碍的情况,但SIRI具有自我学习功能,问的人多了,它所掌握的情况也就会更丰富。“虽然机器永远都不可能达到跟人对话的程度,但随着SIRI学习能力的增强,未来一两年达到一个比较高的识别值肯定是不成问题。”

  PK二:必须功能还是附加功能

  此外,从目前苹果所提供的功能来看,“SIRI免视模式”能够提供的服务都还局限于电话本身,也就是说属于非必须的功能。当然,就安吉星、G-book等功能来看,它也并不是车主必须的,而是选装的,但由于其与其母公司的“嫡系”关系,使得它在车上的应用更为丰富一些。例如,安吉星可以实现远程车门应急开启、安全气囊爆开自动求助、车况检测报告、被盗车辆定位等功能,但苹果SIRI暂时还实现不了。

  因此,在短时间内,恐怕“SIRI免视模式”还不至于威胁到安吉星、G-book等车企自有开发的信息服务系统。

  苹果会不会开发

  苹果牌汽车呢?

  假如跟汽车企业的合作不太顺畅,苹果会不会自己开发一辆苹果牌汽车呢?还真没准!

  事实上,早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世的时候,他就已经打算进军汽车行业,并延续家族传统,给它命名为iCar。

  苹果董事Mickey·Drexler曾透露,乔布斯在去世之前,曾经提出过“iCar”的理念,而那句著名的“看看现在的汽车产业,这在美国就是个悲剧,到底是谁设计这些汽车的?”,就是在提出iCar的时候说出的。

  也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乔布斯曾想对Scooter(即现在的Segway),一种站立驾驶的两轮电动车,投资5000万美元。“这东西之于汽车产业,就好像PC之于大型机,是翻天覆地的创新,我必须参与到其中!”乔布斯说。

  按照这个逻辑,在一番试水之后,苹果似乎也有推出iCar的可能性。

  开放程度决定未来发展

  苹果方面:热烈欢迎

  不过,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iOS软件业务高级副总裁斯考特·佛斯托在发表演说的时候,提到了与车企合作,其发表演讲的幻灯屏幕上显示出九个汽车品牌的logo,“多家车企承诺将在未来12个月内整合Eyes Free Siri功能”。而据《美国汽车新闻》等媒体援引苹果内部消息披露,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克莱斯勒、本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汽车、宝马汽车和捷豹路虎已经同意整合苹果SIRI语音控制功能。

  厂商方面:纠结ing

  尽管苹果官方已经公开向汽车厂商示好,然而,据国外媒体日前报道,WWDC大会结束后,有记者分别向这几家厂商进行了求证,其中奥迪公司给出的回答是“不确定能够在12个月之内实现”,而丰田是“现时我们根本没有任何要整合应用的计划”。克莱斯勒则更离谱,称对此不知情。看来,苹果的汽车导航应用,还要更精确的合作“导航”目标。

  有分析认为,汽车企业之所以态度暧昧,主要还是因为其自有车载信息系统已经投入了相当大的开发费用,另外,人工信息台的维护费用也十分高昂,选择与苹果合作,就意味着很多方面的工作要“重头再来”。

  不过,费用问题也是安吉星、G-book等系统的一大难题。目前,预装了安吉星的通用汽车第一年的服务是免费的,但第二年开始,就有从780元~1580元不等的收费标准,这也使得用户续装率一直都不高。而“SIRI免视模式”虽然还未正式装车试行,但估计会采取安装费用包含在版本配置当中,由于无人工服务台的维护费用,后期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未来SIRI会否取代车企自有信息系统,主要还是看车企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合作程度,以及车企开放的程度。毕竟,车企投了大资金大力气整出来的人工语音服务台,已经使得车上信息系统功能很强大,要说放弃并不容易;但其开发费用、维护费用同样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坑,与零人工的SIRI机器人服务台相比,想说继续又太难。(文/ 陈鑫欣 图/资料图片)

  作者:陈鑫欣 图 资料图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