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店在黄河大坝上打水井 市民担忧影响防汛(图)

2012年06月25日09:4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井盖看,井口直径有半米多。见习记者宋立山摄
从井盖看,井口直径有半米多。见习记者宋立山摄

  原题:黄河大坝上有人打水井

  本报见习记者宋立山

  近日,市民钟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泺口黄河大坝上,一家酒店在院子里偷偷打井,不但酒店餐饮用水出自井中,而且旁边建筑施工也抽取井水。水井深度或达数十米,钟先生担心:“水井多了,会不会破坏大坝,影响防汛?”

  实地探访>>

  大坝上庭院深深藏水井

  21日上午,按照钟先生所说的地址,记者从泺口走上黄河大坝,再沿黄河大坝向东走1000米,至横跨黄河的铁路桥南头。在铁路桥西侧,有一家名为“黄河宫大雁”的酒店,酒店是一个大院,四周是用砖垒砌的围墙,院子里有一排平房。据钟先生介绍,水井就藏在这个院子内。

  记者以就餐游客的身份进入院内。院子中间有一道门,将整个院子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地上有一根黑色的管子,顺着管子的走向,记者发现在东南角的小屋旁边有一个圆形水泥板,像是水井盖子,直径可达半米。

  “天太热了,能给装点凉水喝吗?”记者拿着空矿泉水瓶问。

  “没有凉水。”院内一名中年男子说。

  “水井里不是有凉水吗?”记者指着井盖问。

  “水井太深了,还得往上抽水。”中年男子说,为了灌一瓶凉水,往上抽水不值得。

  记者注意到,从井盖下伸出来的黑色管子通往院外。院外有铁锹、小车等建筑工具,地上散落着一些红砖,看样子是要盖房子。“附近盖房子施工,都是用水井里的水。”知情人钟先生说,除了盖房外,酒店里的餐饮用水也都依赖抽取井水,每天的用水量不算少。

  市民担忧>>

  水井会破坏土大坝坚固性

  “水井很深,会不会破坏黄河大坝?”钟先生说,从表面上看,黄河大坝这么厚实,一口水井不会对大坝稳固构成什么威胁。但如果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首先,黄河大坝是个土大坝,看上去很厚实,其实远没有钢筋、石头、混凝土构筑的河坝结实;其次,水井一般都比较深,会导致大坝局部土方松动;再次,一处水井无大碍,但如果不加监管,水井数量多了,就完全有可能大面积蚕食土大坝。

  “黄河决堤,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钟先生说,虽然将在大坝上打水井跟黄河决堤联系在一起有点耸人听闻的味道,但防微杜渐总不是一件坏事。又到夏天了,尽管现在黄河水位比较低,可一旦遇到强降雨,水位就可能急速上升,多年的土大坝承受的防洪压力并不小。黄河是地上河,河坝比泺口的地面高出不少,如果不注意细节,大坝垮了,洪水一下就会涌到城里。

  据了解,济南市黄河河务局已介入调查此事,但有关负责人并未透露具体的调查情况。

  打井队透露>>

  坝上打井二三十米才出水

  “应该彻底查一查,大坝上到底有多少口水井。”钟先生说,大坝上有酒店、工厂、游乐园,有关部门应该摸清他们的用水来源,排查一下大坝上一共有多少口水井。

  由于多数工厂和酒店都是庭院式,有些还有前院后院,走访其他几处后,记者难以确定院里是否也藏有水井。

  记者以饭馆老板的名义与一家打井队的老板取得联系,称要在黄河大坝上打井。

  “大坝上一般不允许打井,但不用担心,偷着打一般没事。我们在附近打过一些井,从来没出过事。”打井队老板说,如果用柴油机钻眼,声音会比较吵,有可能被举报。但是如果酒店里有电,用电机打眼产生的噪音很小,如果在院子里很隐蔽,不会被抓到。

  至于打井的价格,打井队老板说,井口直径20—30厘米的,每往下打一米收费100元;井口直径50厘米的,每往下打一米收费200元。

  “黄河大坝太高,一般打二三十米才能出水。”打井队老板说,打出的井水跟黄河水没有关系,井底会伸到黄河河床以下。但是,黄河大坝主要是沙土,水井可能需要加固,而且底下的流沙很大,打井难度也相对较高,一口50厘米的水井大约需要花费6000元。

  “沙土多,流沙大,所以一般不允许在河坝上打井。”打井队老板补充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