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引股市活水做大机构投资者(图)

2012年06月25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募基金总数已逾千只,监管层仍将做大基金业。唐志顺漫画
公募基金总数已逾千只,监管层仍将做大基金业。唐志顺漫画

  在端午节小长假前夕,中国证监会高调亮出系列新政,广泛涉及公募基金、QFII等资产管理多个领域,被认为是监管层近年来“加强监管、放松管制”总体思路的一次集中展现,获业内积极评价。基金行业的大发展,将成为解决股市“源头活水”问题的重要前提。

  公募基金监管大松绑

  证监会本次新政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公募基金监管的一系列重大调整。

  6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关于实施若干问题的通知》修订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其修订的要义是,适当降低基金公司准入门槛和业务管制,进一步推动基金行业市场化。同时加强业务规范,强化监管措施,防范潜在风险。

  本次修订涉及六个方面,分别从调整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取消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和关联持股限制、规范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允许基金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丰富监管手段、加强业务规范等多个角度,对基金行业的监管进行了全面调整。

  最为业内关注的看点,如在基金产品的审核上放松管制,改进审核机制、简化审核程序,减少审核内容、增加审核透明度,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动基金产品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

  为什么会如此大力度地为公募基金行业松绑?证监会在日前回答证券市场的50个热点问题时,对此进行了明确的解答,可视作本次改革的合适“注解”。

  证监会认为,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专业机构规模明显偏小,投资者结构不平衡的现象十分突出。截至2011年年底,自然人持有流通A股市值占比达到26.5%,企业法人占比为57.9%,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为15.6%。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专业化水平高,存在多方面的优势。由于资金量大,可以进行灵活多样的组合投资,也能承受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不至于因资金压力被迫在不利条件下卖出证券。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属性决定了其在稳定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在发达市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70%左右。其中,一半是养老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还有相当数量的公益基金和赠与基金。

  显然,机构投资者始终是成熟市场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几年来,美、欧、日等发达市场尽管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但其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反倒小于新兴市场国家。业内认为,发展机构投资者,是证监会本次出台新政的主因。

  出四招放松QFII监管

  与公募基金大松绑政策同步推出的,是对QFII的放宽限制、促进发展的政策。

  6月20日,证监会就《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主要从四个方面对QFII的监管进行了修订:

  一是降低QFII资格要求,其中,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其他机构投资者(养老金、主权基金等)的经营时间由5年降为2年,证券资产规模由50亿美元降为5亿美元;

  二是增加运作便利,允许QFII为自有资金或管理的客户资金分别开立证券账户,并通过修改相关规定,满足QFII选择多个交易券商的需求;

  三是扩大投资范围,在已允许其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允许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四是放宽持股比例限制。如原规定为所有QFII持有同一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现在放宽到30%。

  这一系列措施都有个共同特点:放松管制。证监会日前回答近期资本市场热点问题时,明确表示:“要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特别是来自港澳台的机构和使用人民币的产品,重点鼓励交易所交易基金。”

  数据显示,QFII制度2002年开始试点以来,目前已有17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45家QFII累计获批272.63亿美元额度,累计净汇入资金1254亿元,QFII账户资产合计约2713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1%。近期,QFII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去年12月以来已批准51家QFII和56.23亿美元投资额度。目前,证监会已经将QFII和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分别增加了500亿。

  与此同时,养老金也是证监会未来重点引入的外来“活水”。证监会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

  从境外情况看,养老金是最常见的机构投资者,欧美国家养老金的委托投资比例较高,2010年退休金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的40%。许多境外养老金已通过QFII制度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有直接申请QFII资格的,如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6家境外养老金获得QFII资格及7.5亿美元投资额度。

  “股市根基是养老资金而不是游资和热钱。”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微博上评论说:“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国内外养老金进入A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

  将拓宽更多理财渠道

  如果说公募基金、QFII是此次基金新政的重点惠及对象,那么,下一个亟待松绑的可能就是私募基金领域。

  “看到证监会陆续出台的扶植公募基金的政策,感觉实在太有必要了。”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微博上称:“什么时候也能支持一下私募基金的发展,要求不多,只求放开信托私募基金账户的开户管制。”

  实际上,从此次系列新政,到证监会最近的诸多表态上,已可寻找到“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管理新思路,向更多更广泛领域推进的迹象。例如拓宽基金专讯的投资范围,允许基金公司设立专项资管计划投资于非上市的股权、债权、收益权以及其他资产;基金公司还根据产品特点和客户需求自行约定投资比例,设计更为灵活的产品,如投资单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资管计划等。

  关于引入银行理财产品方面,证监会也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让投资者自行选择判断。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