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功 墨舞 墨律 ——李斌权书法艺术的“另类”表达(组图)

2012年06月25日11:01
来源:新华网
  “音乐书法”作为一种独特的书法艺术创作形式,日益受到广泛的关注,并为中国大众乃至世界人民所熟知。音乐书法的始创者和倡导者李斌权成为书法界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草书是所有书体中最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书体,而李斌权所创“音乐书法”打破传统书法仅以笔墨为媒介的局限,将书写和音乐韵律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在音乐的旋律中挥洒笔墨,纵情驰骋。可谓是音乐与书法相辅相成,各显极致之美。关于李斌权的音乐书法众所纷纭,说法不一,我认为音乐书法是一种在书法艺术基础上进行的现代艺术实验和探索,是一种跨艺术领域的研究,这种探索让书法更近距离的接近生活、贴近大众,进而对书法艺术的传承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早在2004年,李斌权就提出“音乐书法”的概念,他身体力行,不断地进行艺术实践,开办书法音乐会,并和众多知名艺人歌唱家同台演绎音乐书法,打造首张音乐书法MV,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音乐书法的独特魅力。他试图把书法音乐化,或者说用音乐的语言来诠释书法,努力使书法艺术节奏化、韵律化,从而破除了其他民族不认识汉字的人理解书法的障碍,为我们从另外的角度去认识书法提供了可能。

“2012艺术北京”李斌权现场表演音乐书法“结庐在人境”
“2012艺术北京”李斌权现场表演音乐书法“结庐在人境”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一直被称为纸上的舞蹈、无声的音乐,书法和音乐在艺术本原上是一致的,皆是人类情感的传达和表现,人类在生活中体验到某种情感并以声音或线条的形式变现出来,便是音乐和书法,在此意义上讲,两者是相通的。相对于其他书体,草书更是一种高度的情感符号的表达,蕴含崇高的生命情怀。李斌权以书写诠释音乐,让音乐烘托书写,于是二者皆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观看其音乐书法表演现场,不禁发出由衷的感叹,无比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原来书法可以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不管你是否精通书法皆可以体验书写的愉悦。李斌权在乐律的陪伴下尽情的挥洒,时而激昂,时而舒缓,并舞动身躯,和笔墨融为一体,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在此过程中,书法被赋予了时间和空间的双重意义,体现出时间和空间秩序中的律动之美。李斌权的音乐书法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命题,即书法的表演性。最后的书法作品展现的是书法的空间性,在创作过程中体现了书法的时间性。在他的线条中蕴含着音乐的旋律,音乐感染了他的情绪,付诸于笔端,于是笔墨线条变成了无声似有声的音乐,刺激你的视觉和听觉。

李斌权在2011年维也纳中国书法音乐会上挥毫洒墨
李斌权在2011年维也纳中国书法音乐会上挥毫洒墨

  李斌权音乐书法的成功,与其深厚的书法功底是密不可分的。他自小钻研中国古典传统文学,研习历代书法大家碑帖,犹擅草书,自成风格,他的草书用笔圆劲有力、提按自如、疏密有致、奔放流畅、一气呵成,字里行间阴阳变化、虚实相生。如舞蹈,要想达到某种境界舞蹈技术和肢体情感表现必须合二为一,先学基本功,再在表演的过程中把动作忘掉,融化在情感表现中。音乐书法亦是如此,只有深厚的书法功底才能在书写过程中收放自如,并且最后形成的作品有形有力,不失书法本身的空间布局、笔墨气韵。李斌权在书写的时候,有一种气势,与其说他用毛笔来书写,不如说他是用气在写,看其音乐书法MV更能体会这种感觉,运笔有气,犹如练太极拳,有一定的手法和步伐。在此用“墨功”来形容极其形象,李斌权酷似高深莫测的侠客,在李斌权的手中,毛笔犹如坚韧的利剑,舞动出富有生命力的乐章。从另一方面观看其书法,又像是舞动的线条,仿佛看到舞蹈般的节奏和韵律。欣赏李斌权的书法作品,深刻体会到无声胜有声的艺术境界。

在“大连达沃斯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文化晚宴上创作《明月几时有》
在“大连达沃斯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文化晚宴上创作《明月几时有》

  李斌权的“音乐书法”有着其极强的包容性,与古典音乐、通俗音乐、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乃至交响乐都能找到完美的契合点。2011年9月,他应邀出席“大连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文化晚宴,并现场和艾军表演音乐书法。2011年5月,李斌权参加维也纳皇宫举办的“书法音乐会”,他的精彩表现让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2012年1月在北京剧院举办的“2012新年书法音乐会”上,他和奥地利雷哈尔交响乐团一起表演了《沁园春·雪》、《月下独酌》、《饮酒》等音乐书法,增强了中奥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李斌权在书写的过程中,不仅很好的演绎了音乐的旋律,而且诠释了古典诗词的意境。从古代的古筝曲到美声歌曲,再到流行歌曲和摇滚乐,皆可以在音乐书法中找到落脚点。

“2012艺术北京”李斌权现场表演音乐书法“结庐在人境”
李斌权在北京剧院和奥地利雷哈尔交响乐团联袂演出“2012新年书法音乐会”

  在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上,音乐书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民族如果文化精神消亡了,那么民族精神也将被动摇,艺术家是社会最敏感的神经;有责任将民族的文化继承并光大。现在多数人都在追随西方潮流,而李斌权所要做的就是打破文化一元化,开创一种现代艺术样式;一种能够体现东方民族气质,能包涵中国几千年文化底蕴的现代艺术语言,在宏观的文化领域里,真正和国际平等对话。在此种意义上讲,李斌权倡导的“音乐书法”是与国际艺术可以平等对话的艺术。(墨韵)

  作者:墨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