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净值陷阱”拖累私募业绩 踏准节奏超越股指

2012年06月25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益于结构化产品激增,5月私募基金发行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当月阳光私募产品发行数量64只,其中,非结构化私募23只,结构化私募41只,合计数量同比上升10%,环比上升52%,并创历史同期新高。2009年、2010年、2011年5月私募基金发行数分别为54只、52只、58只。

  5月份私募基金发行数量同比、环比增速转暖,主要是由于结构化产品激增,同时伴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当月结构化私募发行数量同比上升86.4%,环比上升57.7%。结构化产品已连续5个月构成私募基金发行主力,其数量激增是今年5月私募基金发行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的主要原因。今年4月份受清明假期影响,仅18个工作日,而5月份有22个工作日,对环比数据的改善也有正面贡献。

  “净值陷阱”拖累业绩

  赵笑云旗下仅存的阳光私募被迫清盘。截至6月8日,赵笑云管理的陕国投笑看风云1号信托单位净值为49.31元,按照信托合同约定,信托计划于6月11日终止,正式清盘。今年1月4日,赵笑云私募旗下两只基金中的一只笑看风云2号产品已主动清盘并改制为笑看风云公司型合伙制1号基金。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统计,目前尚在运行且具备业绩数据的1083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有269只产品的单位净值低于0.8元,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因业绩不佳,触发止损线而导致的被动清盘是阳光私募清盘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私募产品表现落后于指数,如指数震荡幅度加大,今年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私募产品净值临近清盘线。虽然负面消息将打击投资者信心,但我们认为优胜劣汰将加剧行业整合,使渠道资源更多倾向于优质私募。从长期看,清算高速发展时期遗留的历史问题,有利于行业甩掉包袱,为下一轮发展积蓄力量。

  在对业绩进行回顾时,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净值低于0.8元的私募基金在其后的操作中,往往表现得有些畏首畏脚,净值上攻能力明显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0.6元到0.8元的净值区域,似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拉扯私募的后腿,使其偏离行业平均,进而拖累行业整体业绩水平。以2011年底的净值对今年以来收益率和5月份收益率分别统计,2011年底净值在0.6元到0.8元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和5月收益率分别为1.92%和0.41%,而同期行业平均分别为3.90%和0.90%。

  我们估计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或可能是信托公司在净值达到“警戒线”后,为保护信托公司声誉和投资者利益,开始通过风控手段干预投资管理人的操作。较为常见的做法是限制仓位,即在净值拉升到“警戒线”之前,信托公司通过系统设定信托产品的最高仓位。被“掐着脖子”的私募产品,在失去仓位这一重要的进攻手段后,在市场出现机会时,出现净值上攻动能不足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踏准节奏超越股指

  截至2012年6月14日,纳入中信证券私募基金5月份评价的普通型私募为978只,月平均收益为0.90%,约七成产品上涨,整体超越股指。75只多组合型月平均收益率1.14%,28只债券型平均收益率为0.98%。从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看,可统计的931只普通型私募为3.90%,19只债券型产品为3.41%,74只多组合型产品为2.79%。

  5月份A股市场整体微跌,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上涨,强周期行业如房地产、有色金属单月涨幅靠前,强于防御型行业。我们在5月份发布了《阳光化私募持股分析(201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私募基金一季度持股呈现两项明显特征:偏好中小板股票;资金从防御型行业流向强周期行业。从结果看,一季度私募配置的惯性还在延续。普通型私募基金表现优于市场指数,主要受惠于5月份的市场风格与私募配置趋势较为契合。同时,有统计显示私募基金5月份整体仓位上行至七成,为今年以来最高月度仓位水平。高仓位也对私募当月业绩形成助推。

  2012年5月,共有238只普通型私募参与中信证券私募基金三年评级,其中23只基金获得五星评价。在五星基金中,中国龙增长由上期的四星晋升至五星,星石13期和朱雀8期为首次参评即获得五星。中信证券私募五星基金近一年、近两年(年化)及近三年(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依次为0.28%、5.41%和11.48%,大幅优于同期普通型私募行业-8.72%、-2.00%、3.81%的平均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