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梅雨季催生懒人经济 网店外卖生意涨达三成

2012年06月25日11: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翔
图为网上一外卖网站
图为网上一外卖网站


  新闻原标题:梅雨季催生“懒人经济”

  浙江在线06月25日讯 宁波入梅后,暴雨不断。

  持续一周雨水相伴,糟糕的天气,越来越多的人被浇熄了外出的热情,滋生了慵懒。

  于是,除了上下班,“慵懒族”不愿意出门。吃饭、购物,通通一个电话,或者靠一根网线。

  馨子是宁波一家淘宝店店主,经营女装。昨天下午,当她算完上周的收入时,欣喜地发现,入梅第一周,收入足足多了三成。

  高兴的,不止是网店,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宁波外卖网的下单率相比上周同期提高了约两成。

  一场大雨催生了“懒人经济”。外卖、网购俨然成了“天气越糟,销售越好”的行业,相反,同样看天吃饭的洗车行业受暴雨影响,生意惨淡。

  吃饭靠外卖,买东西靠网购

  宁波小白领张小新并不算宅,可前两日的大暴雨,让她退却了出门的步子。打伞,怎么都会“湿身”;穿雨衣,硕大的雨点打在身上嫌疼。干脆,当宅人。

  吃饭,张小新在宁波外卖网上叫东西吃;买衣服,淘宝几个按键搞定;生活用品,同上。

  来看看张小新在暴雨中如何过着“端午节”:

  6月22日。午餐,肯德基外卖,顺便叫了两杯饮料、一份鸡块、一个蛋挞当下午茶。晚餐,米宝宝便当外卖。

  6月23日。午餐,韩式料理外卖。下午,玫子甜品外卖。晚餐,叫了附近一家小店的炒菜。

  6月24日。午餐,商务套餐外卖。晚餐,新四方快餐外卖。

  张小新说,每天的早餐,她都是在小区门口的来必堡吃的。

  如此一来,加上下午点心,一天四顿,有三顿是外卖解决的。虽然像肯德基、必胜客之类的需要额外加外卖费,但张小新觉得值。“大雨天的,不用出门,多好。”即便昨天下午,宁波的雨稍微停歇了一会,但是,张小新也懒得再出门。

  除此之外,购物达人张小新把商场也直接转移到了淘宝上。端午小长假,她放弃了和姐妹逛街,而是淘宝了两条裙子、两件T恤、三本书,加上纸巾、家用挂钩、牙刷等物品若干。

  用张小新的话说,雨天不方便看电影等一切室外活动,在家对着电脑,只好购物。

  网店、外卖生意上涨两至三成

  张小新烦下雨,淘宝店主馨子却因为下雨小赚了一笔。

  身为四钻卖家,馨子的鼻子比一般人要灵敏些。

  早在宁波入梅的第一天,馨子就关注起了天气,当她看了持续的阴雨天气,外加端午小长假后,她决定来一次大胆的“投资”。

  馨子打电话通知店里的专属模特来加班,付了一笔不菲的加班费。结果是,馨子把刚到的一批女装都给拍了,连夜挂上网。

  昨天是她算成果的日子。馨子说,一周以来,她平均每天的销售量比平时好了约三成。女装多卖出了近300件。馨子还会随机赠送买家一些小玩意,比如一小盒纸巾、精美手帕之类的。用她的话说,雨天,这些东西最受用。

  随后,记者从宁波外卖网了解到,像张小新一样的人还真不少。一位外卖员告诉记者,这几天腿都快跑断了。“单子多了很多,大概比平时要多两成。下午两三点了也空不下来。”他说。不过因为下雨,顾客从下单到外卖到手的时间比平时要多20分钟,外卖网的投诉也多了。

  看来,要趁下雨做好“懒人经济”,服务质量可不能下降。

  汽车美容店生意下滑近两成

  有人乐,也有人愁。同样是跟看天吃饭沾边的行业,洗车店就和网店完全相反。一下雨,洗车的人几乎没有了,做汽车美容的也寥寥无几。

  阿凯是江东南路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老板。昨天,他翻了翻账本,整个销售额下降了近两成,即使是端午小长假,也没有一点点转机。

  最显著的变化是,洗车的人几乎没有了。阿凯说,别说顾客,他自己的车都一个月没洗了。“隔三差五下雨,一到黄梅天,更加没人来洗车了。”

  洗车往往会带来其他消费项目,比如喷漆、贴膜,内部桑拿等。洗车的人少了,相关业务量也跟着下降。

  昨天,阿凯临睡前,拿出手机,刷了下一周天气。在能预测的范围内,依然都是阴雨绵绵。阿凯写下了一条微博,“又是失眠日,老天要给我这个月都放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