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移动银联合作移动支付 专家称标准为王时代已去

2012年06月25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本周末,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正式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移动放弃此前主推的移动支付2.4G 赫兹标准,转向13.56兆赫兹标准。运营商与银联的移动支付标准之争已持续数年,这是否意味着移动支付国标已有定论?对消费者和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广义上,移动支付氛围“远程支付”和“进场支付”两种。前者通过银联刷卡、网上购物等方式深入百姓生活;“进场支付”主要指通过手机作为银行卡账户载体,实现线下比如在商场、便利店、公交出行等方面的消费结算。

  多年来,以移动为首的运营商和银联间对进场支付的技术标准反复拉锯,移动进场支付也迟迟没有走进百姓生活。期间,移动方面提出自主研发的2.4G赫兹通讯频段标准,银联则坚持国际金融领域通行的13.56兆赫兹标准。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这次移动之所以向13.56兆赫兹标准靠拢,是出于对市场全局的考虑。

  张萌:13.56这个标准是金融领域广泛通用的。更适用于银联的刷卡终端,2.4G是一个全新的标准,从刷卡终端上要重新来铺设,并进行响应的改造。两家的合作对整个产业发展非常利好。

  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谈到这次合作时的表态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业内和舆论也有人将这解读为“移动支付标准”基本定局。但张萌不同意这种说法

  张萌:合作上未来会有全新的发展,说放弃2.4G我觉得还是有点早了。还是要进一步看看。

  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持同样观点。

  曾剑秋:这次中国移动和银联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不考虑自己国家提出的国标。这需要长期的协商和研究中,综合考虑。既要考虑我们的国家标准,又要考虑和国际接轨。

  易观国际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数达1.87亿户,交易额达7 4 2亿元,同比增长67.8%。另据毕马威调查,83%的人认为未来四年内,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移动支付将成为全球主流。

  曾剑秋认为,长期以来通讯产业受“标准为王”的思维惯性影响很深,但如今“标准为王”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曾剑秋:标准并不一定代表竞争优势。我们不要过分相信标准为王,而是要考虑这个市场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起来。

  同时他指出,并不是说标准不重要,但在不伤害国家产业安全的情况下,应该优先市场,这样才能让手机支付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曾剑秋:手机支付标准,并不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特别是安全利益,我觉得更多考虑和国际接轨是可行的。

  对于这次移动与银联的合作,支付宝、汇通天下等多家第三方公司均表示不便回应。张萌进场支付受支付和接收终端的硬件限制较大,未来几年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参与机会十分有限。

  张萌: 产业链环节上,需要一个硬件设备。第三方支付厂商现在来看,不具备特别强的优势。一两年内,第三方支付不会更多地介入到进场支付的产品中来。记者 王思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