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病逝 复旦大学生作诗纪念(图)

2012年06月25日14:2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炯强 傅晓暄
谷超豪:“处处留心皆数学”

  新闻原标题:谷超豪:“处处留心皆数学”

  张炯强 傅晓暄

  “数理巨擘出西关,种下芬芳桃李园。后学亦当多努力,不负春晖报涌泉。”昨天,当一代数学大师谷超豪院士逝世的消息传进复旦大学校园,一首纪念谷老的诗便在校园网传诵,它的作者是复旦数学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生赵磊。

  破解最后一道难题

  谷老晚年一直在破解一道数学难题:上海仅600名数学工作者,难载上海社会、经济发展之重,而上海优秀年轻学子选择数学专业的人数正在减少。为此,谷老忧心如焚,他写信给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建立“南方数学中心”。终于,今年5月13日,上海数学中心在复旦建立。

  谷超豪的弟子洪家兴院士回忆说,挂牌仪式的那天,很多人都期待着他的到来,而那一刻,他已经病重在床,不能说话了。洪家兴说,由于病情加重,谷老一年多前已经不再说话,可是,当他向老师报告上海数学中心即将成立的喜讯时,谷老异常激动,咽喉中发出声音想要说话,“可能他老人家的心中有了数学中心的蓝图,可惜,我们听不见了”。这位数学大师在临终前,破解了人生中最后一道数学难题:在中国的南方,建立起一座数学中心。

  留意生活中的数学

  谷超豪一生充满传奇。当他去世的消息传来,他的同事、学生仿佛回到了从前:

  谷老生前有一句名言:“处处留心皆数学”。复旦网友“liubo小无花”说,他至今记得《谷超豪文选》中的一个小故事:“文革”下放期间有一天,谷超豪听到广播说有龙卷风要经过上海。他看看窗外飘飞的雨点,算了一下曲率,就告诉管事的人播报有误。后来,龙卷风确实没有经过上海。

  还有一则故事让网友津津乐道:1996年谷超豪住院,一项超标的肝功能指数回落得特别慢。连续数周抽血检查后,他询问护士,能否把每周例检换成每10天一次。他说,“因为根据前几次的检验报告我作了预测,再有10天肝功能指标就回落到正常了,而按原来抽血周期,还得等两个礼拜出院。”果然,这位“处处留心皆数学”的病号成功少抽了一次血,提前出院。

  “关门弟子”病房答辩

  谷超豪是国际知名的数学家,而在复旦人眼中,他永远是一位勤勤恳恳的老师。洪家兴院士说,谷老话虽不多,但他在行动上教给学生该怎么做人,怎么做学问。谷超豪在教他们时,已是很著名的教授。一次,一位年纪稍长、身体较弱的教授给学生们作报告,谷超豪亲自上去为他擦黑板,让他印象深刻。

  洪家兴说,在一次会议上,谷超豪很严肃地指出,如今的研究生教育中,有些教授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学生则称呼导师为“老板”。“这样很不好”,谷超豪说,教书育人不是商品买卖,“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

  谷超豪在病中住院时,也不耽误育人的本职。他曾在记者采访时得意地指着病房说:“想不到吧,我的两个‘关门弟子’,就是在这里完成论文答辩的。”

  谷超豪从教60年培养出来的一批学生,已组成一支超强的科研队伍,使复旦数学研究所成了一个数学“大门派”。每当他开拓出一个研究中的新领域,就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学生推上这一领域的前沿。于是,他的弟子们个个成为了一方“高手”。谷超豪的学生中,有9人先后当选为两院院士。

  如今,谷老仙去,未来,还有许多数学难题等待着后人去破解。复旦2008级本科生张钧凯这样说:“我辈只待星汉灿烂之时,遥望苍穹中的那颗‘谷超豪星’,让谷先生的精神永远照耀我们的旅程,指引我们前进。”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傅晓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