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蹲点手记:产业化稳住了薯农的心

2012年06月25日14: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5日电(记者王存理、叶健)山西吕梁岚县王狮乡庙沟村是一个以土豆种植为主的“土豆村”。去年秋天记者到这个村蹲点时,正值市场土豆滞销,价格大跌,薯农收益不佳。记者担心,今年庙沟村民该咋种地?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村里蹲点,欣喜地发现,庙沟人仍以种植土豆为主,多年的农业产业化和市场洗礼,让薯农们的心稳定多了,他们并没有因滞销跌价而不再种土豆。

  地处山西吕梁山区的岚县,是山西知名的“土豆之乡”。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土豆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产业、支柱产业。庙沟村是岚县典型的“土豆村”。2010年,土豆大丰收,收购价格均价突破1元,有的“土豆大王”一年净赚十几万元,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来种土豆了。

  不料,去年土豆产销却出现了问题,不仅减产,还滞销跌价,农民收入减了不少。但庙沟村村民刘亮明对记者说,土豆的“大起大落”并没有使他们失去信心。今年庙沟村的土豆种植面积仍达到600亩以上,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是我们基本掌握了市场规律,去年行情不好,很多地方如内蒙古都减少了种植,面积小了,产量就会少,市场价格就会上去。”土豆种植能手刘俊明说,而更重要的信心是薯农们进行了“随危应变”,“今年的土豆种植过程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全村全部改种良种,二是政府免费发放地膜,对土豆进行覆膜。”

  地膜具有保温、保湿、助长、增收的作用。“覆膜的土豆可以提前半个月收,市场瞬息万变,今天和明天的价格都不一样,提前半月上市意味着商机,良种意味着土豆的品质、产量都会得到提高,”刘俊明说。

  岚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先录说,薯农不因价格大跌而失掉“淡定”的更深层原因在于,岚县的土豆“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单打独斗式”的传统形态已发展为初步具备“工业化”雏形的全新格局,“小生产”与“大市场”实现了对接,薯农抵抗市场风险的意识、能力和信心都提高了,因此心里有底,心中不慌。

  在生产环节,岚县近年来建成了4个上千亩的生产园区,一家一户的传统生产方式正在逐步向集中连片的工业化生产方式“进化”;在加工环节,涌现了两个龙头企业,以及100多家粉条等企业,加上30多个民间流通组织和500多名农民经纪人,他们每年能消化大量的土豆,成为市场和价格的“稳定器”;在销售环节,岚县开展品牌认证和产地认证,推行统一包装和商标使用制度,“现代化包装”让岚县土豆提升了附加值。

  岚县县委书记闫刚平对记者说,产业化稳住了薯农的心,岚县高度重视土豆产业发展,提出要打造“三晋种薯第一县”的目标。然而,当前岚县的土豆产业能够“脱贫”,但“土豆豆”要变成“金豆豆”,让薯农“致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王存理 叶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