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摸清专业级差合理填报专业志愿(图)

2012年06月25日15:08
来源:人民网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张璐瑶 实习生 林玲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张璐瑶 实习生 林玲

  近日,由羊城晚报和金羊网联手推出的“赢战高招2012高考招生网上咨询会”启动,省内各主要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将相继做客金羊网直播间介绍今年的招生情况。前两期做客直播间的嘉宾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校内专业录取问题,考生要结合往年各高校专业录取情况合理得填写专业志愿,避免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

  专业级差

  可以有多个“第一志愿”

  高考录取阶段,出档后,由各高校按照考生志愿组织专业录取,而各高校采取的专业录取规则又各不相同,大致可分为专业级差方式和非专业级差方式,而各高校的专业级差又有所不同,例如中山大学为2-1-1-1-1,重庆大学则为3-2-0-0-0。

  以中山大学实行的专业级差方式为例,如果第一专业比较热门,分数线很高,考生没有被录取,则考生分数减去2分后,跟其他学生的第一专业再排序,考生如果分高,可以优先录取。中大招办负责人介绍,如果考生合理做好专业的填报梯度,相当有6个专业梯度,能让六个专业志愿都有效,这样对考生的保障也比较大。

  广州大学专业录则未实行专业级差,而是按照分数段录取,“5分一个分数档次,在同一档次内按专业志愿进行录取。”

  华南理工大学同样未实行专业级差,专业录取时优先满足考生的第一志愿,其余志愿只能录取到前一志愿未录满的专业,而且非第一志愿考生实际高考成绩原则上不能低于该地区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

  别迷信热门

  冷门中也有优势专业

  在招生咨询时,很多家长都比较关注学校的优势学科、热门专业,而且将其作为填报的不二选择。中大招办负责人指出,这种现象导致很多专业学科越来越热,录取分数直线上升,如中山大学的经济、医学、生物、数学、公共管理、法学等。而许多师资力量很强的所谓“冷门”学科却少有人问津。

  “这种认知其实存在一定的偏差,优势专业与冷热门专业并没有绝对的划分。一些所谓的冷门学科其实也可能是优势学科,如中大的人类学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一味迷信热门学科,而是要结合自身的考试分数、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填报。”

  “四不”原则

  服从调剂并不可怕

  今年高考咨询会上,几乎所有高校都表示,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服从专业调剂,绝不退档。但近年来,考生填报志愿时,仍有不少人不服从专业调剂,导致退档。

  其实近年来不少高校都在专业调剂上采取了人性化措施,不会把考生调剂到一些特殊专业去。中大招生负责人介绍说,调剂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可怕,以中大为例,有“四不”调剂原则:文科和理科不跨学科调剂;不会跨省,例如法学,如果在某个省没有招收这个专业,那也不会把考生调剂过去;考生没有填报医学类和联合培养类的专业,也不会调到医学类和联合培养类;护理学专业,如果考生不填报,我们也不会调剂到这个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招办负责人也承诺,专业调剂时会结合考生已填报的六个志愿判断考生的兴趣爱好,尽量往相关专业调剂,而不会把考生调剂到差别较大的专业。

  林世宁、张璐瑶、林玲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