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泰启动云层和气象研究项目 动用间谍机引猜疑

2012年06月25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新闻原标题:美泰启动“云层上的神秘行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打算租用泰国乌塔堡海军机场,用于“云层和气象研究”。泰国国会尚未批准,却有消息传出美方设备已运抵乌塔堡机场。泰国最大反对党23日要求政府详述项目细节,部分媒体则怀疑美方项目“醉翁之意不在酒”。

  设备运抵

  民主党发言人差瓦侬23日质问政府,为何政府尚未正式公开是否批准美国航天局租用乌塔堡机场,而美国航天局宣布已经在上个月把设备运抵泰国?

  差瓦侬说,自美国航天局与泰国政府协商租用乌塔堡机场以来,一些国家对这一项目的“纯科研性”提出质疑。因为美方将派一架ER-2型高空地球科学飞机参与项目,而这种飞机的原型是U-2高空侦察机,即间谍机。它可以在2.1万米高空执行任务,可躲避雷达侦察,因而引发一些国家担忧。

  政府没有立即回应民主党要求,一名发言人曾表示,内阁有权就这一问题不征询国会意见,自行决断;政府打算在26日例行内阁会议上作出是否批准的最后决定。

  美方通知泰方,必须在本月26日前作出是否批准的答复,否则航天局可能另寻其他国家的基地。

  科研外衣

  自项目开谈以来,双方公开的细节有限。泰国媒体从参与计划的泰国科学部和外交部获取了大致情况。《民族报》报道,这一项目的正式名称是“东南亚混合物、云层、大气联合地区研究”;研究时间段为今年8月至9月;美方公开的研究目的是气象环境、亚洲季风循环、生物质燃料和污染对大气的影响。基地暂定为泰国乌塔堡海军基地,研究覆盖范围为新加坡、柬埔寨和泰国,飞行高度在7公里至20公里间,每次飞行时间不超过8小时。

  这一项目将投入4架飞机,其中DC-8型喷气式客机将在地表至12公里高空执行观测任务;湾流V型飞机将在12公里至14公里的高度收集与化学转移过程相关数据;ER-2型飞机将在14公里以上观测平流层顶部气象。更重要的是,ER-2将在卫星、其他飞机和地面雷达之间进行远程感应信号连接。

  潜在风险

  《民族报》说,尽管项目以科研性质申报,由于参与其中的飞机具有超越科研范围的能力,一些国家表达担忧。“许多国家担心潜在安全风险,”文章说,“因为项目的行动范围可以拓展至亚洲大部分地区,甚至到达俄罗斯部分地区,采集的信息可经过卫星传输至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文章把这个项目称作是“云层上的神秘行动”。

  美国军方也一直垂涎乌塔堡机场,试图永久租用,充当“人道主义和灾害救援行动”基地。不过,美军曾表态说自己的租用申请与航天局的方案没有关联。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