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型艾滋病”只是寄生虫病 中国尚无感染病例

2012年06月25日16:3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 美国的研究者将一种热带寄生虫病与艾滋病进行比较,提出它与艾滋病有很多相似之处,却没想到引发了中国社会的巨大恐慌。近来,多家媒体报道了“新型艾滋病”威胁美洲的消息,称目前美洲大陆已有约800万人感染此病,这条信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引发公众不安,甚至有人将它与“阴性艾滋病”联系起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明确表示,“新型艾滋病”的说法没有依据,我国尚无当地感染病例报道,目前仍为非流行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专家表示,“新型艾滋病”的报道源自美国Peter Hotez教授近期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杂志“被忽视的热带病专刊”上的述评文章,文中称美洲锥虫病是被全球忽视的一种热带寄生虫病,呼吁全球加强防控。为引起对该病的重视,作者将该病与艾滋病进行了对比,提出其与艾滋病有很多相似之处。实际上,美洲锥虫病在病原、治疗手段、传播方式等方面均与艾滋病明显不同。

  美洲锥虫病又称恰加斯病,是由克氏锥虫引起的一种热带寄生虫病。其主要流行于中美洲和南美洲18个国家,这种病在临床上可引起心脏、消化道及外周神经系统改变,病死率较高,已成为拉丁美洲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虽然该病多发生于美洲局部地区,但由于近年全球经济一体化,人口流动频率增加等原因,目前这一疾病正在向世界各地扩散,如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需要引起全球高度警惕。

  专家指出,这种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为媒介传播,其传播媒介为半翅目的锥蝽。目前,我国尚无当地感染的病例报道,目前仍为非流行区,但有相类似的锥蝽媒介存在,已记录的锥猎蝽亚科有两种,只是尚没有传播人畜疾病的报道。红带锥蝽在我国南方常见,国外曾有报道红带锥蝽体内发现天然感染的克氏锥虫。虽然美洲锥虫病被外国专家与艾滋病放在一起比较,但这种病并没有人们想象当中那么可怕,它是完全可防可治的。J2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