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丽江5.7级地震 > 丽江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川滇地震土木结构房子倒塌较多 游客误以为山崩

2012年06月25日16:54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消防官兵在地震现场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昨天,消防官兵在地震现场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消息 截至今天上午,发生在川滇交界的5.7级地震已经造成4人死亡,22人重伤,131人轻伤。其中云南宁蒗县3人死亡,20人重伤,86人轻伤,受灾人数为4228户21860人。四川盐源县前所乡1人死亡、2人重伤、45人轻伤。

  四川盐源

  泸沽湖游客以为山崩了

  记者昨天夜深从四川省防震减灾局获悉,四川盐源县前所乡4个村42个组7135人受灾,300多户房屋不同程度破坏,上村1人死亡,2人重伤,45人轻伤,前所乡震灾区停电。

  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共造成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社部分房屋墙壁倒塌、墙壁屋顶震裂、院落围墙倒塌、家具损毁、家禽被埋。暂无新增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泸沽湖这儿地震了,吓死我啦,腿都软了……”昨天下午,一位正在四川泸沽湖景区游玩的女游客,发出了关于地震的微博。

  地震发生后,凉山州、盐源县等当地防震减灾部门迅速赶往距震中较近的乡镇调查了解震情灾情,协助当地政府救灾。

  前所乡位于泸沽湖镇北部,位于木里县、宁蒗县和盐源三县交界处,是盐源距震中最近的乡。

  老家在泸沽湖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地距离县城有130公里的距离,中间隔着重重大山,据此推测,地震发生时盐源县城震感不强烈也就不足为怪。

  昨天下午,5.7级地震后两分钟,盐源县又发生了一次3.3级地震。

  5.7级的地震震中位于川滇交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泸沽湖位于震中附近,地震让众多泸沽湖的游客经历了惊魂一刻。来自广东韶关的女学生用微博记录了她遭遇地震的情景。她说,自己跟着导游正准备上格姆女神山,万幸的是当时还没坐上索道,突然大地开始摇晃,很多游客在尖叫。摇晃持续了约5秒左右,“吓死我啦,腿都软了!”她说,地震的时候有轰轰声,大家还以为山崩了。

  根据这位女学生以及众多游客网上发布的图片看,泸沽湖景区一带不少民房和客栈出现了掉瓦、墙裂的情况。有一家客栈院内掉了一地的碎瓦,房顶的水箱也倾斜损坏,受地震影响较大。

  一游客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她和团友被导游紧急安置在空旷地带,大家都不敢随便走动,山上有游客被掉落的石头砸伤了手。随后,她看到救护车赶来,接走了受伤游客。

  土木结构房子倒塌较多

  云南宁蒗

  土木结构房子倒塌较多

  根据云南民政、地震部门发布的消息,云南方面受灾情况更为严重。宁蒗县城震感强烈,但县城没有出现房屋倒损的情况。昨晚受灾情况反馈最严重的是永宁乡,永宁乡位于宁蒗县北端,是泸沽湖景区所在地。宁蒗县永宁乡政府工作人员昨晚说,土木结构的房子倒塌较多,整个乡镇均有损失,据不完全统计,1000多户人家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乡里面通信已受到影响,一度中断。

  2万余人受灾

  今天凌晨,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率地震、民政等部门组成的省政府工作组,抵达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据初步统计,截至上午,地震造成宁蒗县3人死亡、20人重伤、86人轻伤,受灾人数为4228户21860人。

  丽江市市长和良辉介绍,地震波及范围涉及丽江市14个乡镇,包括宁蒗县10个乡镇,玉龙县3个乡镇,以及古城区1个乡镇。目前,受伤群众已分别送到丽江市医院、宁蒗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接受治疗,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看望慰问了遇难人员家属。丽江市和宁蒗县已调集1300余人的抗震救灾队伍赶赴灾区开展工作,安排431顶帐篷、2000床棉被、1000件大衣、2000瓶矿泉水、面包等应急物资送达灾区。丽江市已安排1000万元应急资金,对受灾群众震后10天每人每天补助10元。

  专家解读

  属构造型地震

  严防次生灾害

  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周荣军说,此次地震位于川滇交界,震中在云南宁蒗县永宁乡境内,不在四川省境内,距四川省界大概5公里的位置。但对四川的影响也比较大,造成了人员伤亡和房屋受损倒塌的情况。从地质构造上看,这里属于川西南与云南交界处,这里是一个地震多发带,震级较高的地震这里比较多。

  云南省地震局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分析,从目前监测到的地震数据来看,此次地震和云南境内发生的绝大多数地震没有特殊区别,属构造型地震。

  此次地震震中区域地质构造复杂,有北东向、南北向、西北向多个方向的多组断裂构造存在,构造地层破碎,是云南破坏性地震发生频度很高的地区之一。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只有11公里,对震中范围内破坏相对较大,但由于震中区域人口密度较低,初步估计地震应该不至于造成特别重大的灾害损失。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恰逢雨季,加之震区是典型的山区地形,地层破碎,各种因素叠加,容易引起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震区干部群众需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到目前为止,监测到的数据显示,余震的情况从空间、数量、时间上处于正常水平范围内,但根据规定,目前尚不能对地震性质作出结论,还需进一步对余震数据进行观察监测。

  综合华西都市报 新华社等 X06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