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怀来县山村教师赵秀珍:爱心,让她坚守一生

2012年06月25日18:44
来源:人民网
  长城网张家口6月25日电(李宏 克常玉)深咽下失去两个孩子的撕心之痛,她把全部的爱倾注到学生身上。一届一届的学生从那所不足80人的小学校走出大山,乘着梦想的翅膀飞翔遨游。

  在她整洁、温馨的家里,厚厚的一摞摞奖状、证书,见证着她的荣誉,也凝聚着她的辛苦。轻捋额角的白发,如今已52岁的她淡淡地说:“我爱山里的孩子,爱教书这份工作,如果能够,我想再干30年。”

  她,就是怀来县小南辛堡镇石洞村教师赵秀珍。

  曾经每个月只有两块半补助,许多民办教师都辞职了,她却一个人担起了所有的科目

  小蘖,一种生长在深山的落叶灌木。北方的早春,春寒料峭,而经历了严冬的小蘖果,此时分外红艳,给清冷的空气中平添了许多温暖。

  赵秀珍如小蘖,坚毅、朴实、炽热。

  她从小喜欢读书,还不到上学年龄,就每天跟着邻家的大孩子去学校,趴在教室外面的窗台上跟着学,老师被感动了,破例让她走进教室。从那时起,老师便成了她心目中最善良、最尊敬的人。当老师,成了儿时的一个梦。

  17岁高中毕业,赵秀珍如愿以偿成为村小学的代课老师。半年后,由于工作认真,教学成绩优秀,她被聘为村小学民办教师。那一刻,她默默地立下誓言:用一辈子,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智慧人生,享受文明生活。

  在那个生她养她的小山村,她一干就是35年。1982年,责任田分包到户,民办教师没有了工分待遇,每个月只有两块半补助。许多民办教师都辞职了,她却无法割舍对山里孩子的挚爱和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迷恋。在师资短缺的时候,她曾经一个人担起所有的科目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

  她教的毕业班,每年都有学生升入县城重点中学。她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的殊荣。

  8岁儿子从患病到去世,她没有耽误一节课,当她在课堂上不自觉出神时,连最调皮的孩子也变得安安静静

  时隔多年,提及伤心的往事,赵秀珍依然痛苦难抑。

  1991年6月,8岁的儿子总说肚子疼,利用星期天,赵秀珍和丈夫带着孩子到张家口部队医院检查,初步结果被告知是肾的毛病,需住院观察。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赵秀珍让丈夫陪孩子,自己在周一的早晨,准时站在了讲台上。“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次临走时,儿子泪眼中满含着乞求说"妈妈,我不想让你走,我要妈妈陪!"”

  一个月后,送走了毕业班的孩子,再见儿子,儿子已是肾癌晚期。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把赵秀珍击倒了。翻看儿子的日记,字字如刀割,剜着母亲的心。生命垂危的儿子写道:“妈妈,你是不是不爱我?别的小朋友生病住院都有妈妈陪,你怎么忍心扔下我不管呀?我身上好疼,我想要妈妈在。”

  直到12月份,儿子走完短暂生命的最后一程,赵秀珍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那一段日子,她每天都强忍着心头巨大的悲痛走进教室,看到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会流泪;看到课本上儿子曾经问过的生字,会流泪。“孩子的身影挥之不去,让我感动的是,当我不自觉出神的时候,学生们都知道我在想什么,教室里会鸦雀无声,就连最调皮的孩子,也会变得安安静静。”赵秀珍回忆说。

  悲剧又一次上演。第二年7月的一天,怀孕7个月的赵秀珍领着20多名学生步行到几公里外的外井沟学校考试。那天下着大雨,在洪水没膝的沙河中,9岁的张华险些被水冲倒,赵秀珍奋力抓住孩子,张华站住了,她却倒在了水中。早产的女儿夭折了。“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这一点是我最大的安慰。”采访中,赵秀珍深情地对记者说。

  为此,她捧出一颗母亲的心。为了让家庭困难的赵秀华重返校园,她不仅帮着交学费,还动员丈夫和亲朋好友为赵秀华担负起家中的农活。如今,赵秀华已经大学毕业了。

  这样的事不止一例。校长李荣懋告诉我们赵秀珍非常敬业,山区教育,需要这样的老师。

  关键词:怀来县,山村教师,赵秀珍 (来源:长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